书法教学论文:当代书法教学的教师问题

时间:2022-01-14 02:45:19

书法教学论文:当代书法教学的教师问题

本文作者:邹志高工作单位:江苏教育学院宿迁分院

教学过程“育德”

教师在书法教学过程中,可以利用网络、多媒体等教学手段陶冶学生情操。例如,在学生书写爱国诗词的时候,教师可播放《中国人》《祖国颂》等歌曲。“感人的歌声给人的记忆是长久的”,在悠扬的背景音乐声中,学生陶醉、醒悟……教师书法课堂的导入与总结过程也是对学生“育德”的关键环节。如,有的教师这样导入:“同学们,孔子弟子三千,最著名的七十二门徒无一不是思想境界高尚的人。孔子施教的首要内容是‘子以四教:文、行、忠、信’。四教之中,文是文化历史知识的学习,行、忠、信都是思想品德的修养。”接着教师在黑板上写出孔子语录:“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等,让学生反复练习、理解、感悟。短短几句导入,一方面让学生对书法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会让学生把那些历史名人当做心中的偶像、楷模。教师要将作业布置、优秀作品展评、课堂总结等其他教学活动与对学生的“育德”结合起来。“一般地说,精确的审美趣味在于能在许多毛病中发现出一点美和在许多美点中发现出一点毛病的那种敏捷的感觉。”在书写上,即使学生取得了一点点进步,教师都要呵护、表扬。教师只有把“育德”润物细无声地融入教学,才能肩负起立德树人这一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

师表楷模“育德”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不只是教授学生文化知识、专业技能,更重要的是要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影响、教育学生,因此教师在书法课堂上的板书、讲解、示范、辅导、创作等都显得尤为重要。教师要经常创作优秀作品,与学生一起交流、一起展览,教师有了人格魅力,才会有威望,才会让学生愿意接受自己的教导。教师在课堂上不仅自己要“师表”,还要树学生心中的楷模。例如,羲之,池水尽墨;怀素,蕉叶练书;智永,退笔成冢;钟繇,梦中书法;等等。教师要充分发挥写字以美育德、以美促智、以美健体的作用,激励教育学生成人、成才、成功。另外,学生的可塑性很强,教师要引导学生“主体育德”。学生“主体育德”应该是理想的德育,是德育的理想。要想达到理想的德育境界,就要实现让学生从“要我育德”向“我要育德”的转变。没有学生“主体育德”,就没有高效的德育;没有学生对德育的内在需求,就没有学生的“主体育德”。例如,在书法课堂教学中,教师让学生以“爱祖国”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如“写出你最喜爱的中国十个地名”“抒写你对祖国母亲的心里话”“创作一幅热爱祖国的书法作品”等。毋庸置疑,这本身就是学生爱国的主体表现。

空间环境“育德”

书法教学要体现学生的创造性。学生思想纯真而活跃,他们的作品都是自己的情感流露、真情表白,他们在教师的精心辅导下,创作了一件件优秀作品,并将作品展现在班级教室、校园橱窗里,甚至参加各级各类展览。其他学生看着身边这些优秀的作品,一方面会督促自己在书法艺术上向这些身边的“艺术家”学习,刻苦努力、超越;另一方面在欣赏艺术作品的同时,更会受到作品内容的教诲,与那些“伟大的人”近距离接触、共鸣,进行心与心的“告白”。这样会对学生的成长产生深远的影响。网络也是现阶段学生学习、娱乐的主要手段,因此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在网络空间里学习书法艺术。例如,让学生观看书法教学视频、欣赏大家书法作品、参加网络书法作品大赛等。美育是通过审美形态去感染受教者,使受教育者在感官上得到愉快、心灵上得到陶冶。因此,优美的空间环境对提高人们的审美情趣、道德认识水平,促进人们调节和规范自我行为,形成奋发进取的精神面貌起到重要作用。书法的“育德”功能不能只停留在说教当中,教师应当依托书法的形质和神采,通过课堂,在追求美的魅力感染下,日积月累、潜移默化地将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思想、道德情操根植于学生的心灵深处,充分发挥书法的“育德”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