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师素质提升必要性

时间:2022-10-18 04:01:42

高职教师素质提升必要性

摘要:依据高职教育的职业特征,高职教师不仅要有教师的职业素质,还要有与职业教育相适应的综合素质。本文将根据高职教育发展的需要,讨论提高高职教师素质的必要性。

关键词:高职教师;职业素质;双师型;应用型人才

高职教育是我国教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要体现普通高等教育的办学模式,又要彰显职业教育的办学特色。高职教育的办学宗旨是为国家培养创新型、技能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复合型人才,所以高职教师不但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还应具备熟练的操作技能。因此一个合格的高职教师应是一个“双师型”的教师,故提高高职教师的素质是非常必要的。

1高职教育发展的现状

1.1师资队伍薄弱。我国高职院校大多数是从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合并、升格而来,大部分教学人员是以前的中等职业教师,且教职人员配比和师生比例失调。兼职教师比例不高,双师型教师严重缺失,教师专业知识、学历结构、实践技能、科研水平等方面跟不上高职教育发展的要求。1.2教学质量不高。由于教师专业知识老化,课堂教学以讲为主,枯燥乏味,教学内容与相关产业更新不匹配,使学生无法接受和理解,导致学生学习兴趣不高,课堂上厌学的现象时有发生。1.3培养模式定位不够明确,观念滞后。对高职教育的现状、专业未来发展不明确。对有关政策、法规、人才培养模式、办学目标等认识不够深刻。缺乏与高职教育发展相适应的教学管理制度和人才培养方案。1.4专业设置不到位,“供需”脱节。学科建设与专业设置方面缺乏特色,忽视对行业趋势和产业结构及自身办学条件的综合考虑,盲目模仿,不做深入的调查研究,缺乏对市场的全面调研,不切实际地设置专业,尤其是缺少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科学预测。

2提高高职教师的素质是高职教育发展的重要保证

高职院校的教师不仅仅是知识和技能的传授者,更应该是学生学习的引领者,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教导学生如何做人,并督促他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1]所以,没有高素质的高职教师就不可能培养出高质量的学生,因此提高高职教师的自身素质是非常重要的。2.1高素质高职教师的标准。高素质的高职教师一般应具备:师德高尚,技艺精湛,素质高,专业化,双师型。[2]有别于普通高校教师,高职类院校教师需要从更多的方面注重对学生的培养。2.2高素质高职教师的作用。高素质的高职教师能够组织出高水平的精品课堂。课堂是学生发展和教师成长的平台,课堂教学是实现教师专业发展的途径。高素质教师要有深厚的专业知识,有熟练操作技能,既有渊博的科学理论知识,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一堂精彩的课堂教学,应发挥老师的课堂组织能力,做到吸引学生听课的注意力,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从而提高教学质量。高素质的高职教师能够编著高质量的精品教材。教材建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教材是学生学习的主要资料,也是教师教学的依据。因此,高质量的教材是提高教学目的的基本保证。高素质的高职教师能够打造出高质量的精品课程。课程建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没有一流的课程建设,就培养不出来高质量的学生,所以抓好课程建设将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高素质的高职教师能够研究出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成果。高职教师不但要搞好教学,还要结合实践搞好教学和科学研究,将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应用于教学中去,形成教学促科研,科研服务于教学,使教学和科研有机结合,不断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高素质的高职教师能够培养出高质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人才。曾说“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所以高职教师素质的提高是培养高质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人才的必要条件。

3加快高职教师素质的培养

在高职教育的发展过程中,高职教师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要发展高职教育就必须加快高职教师素质的培养。(1)加大职业院校教师培养的力度,高职院校与相关的大中型企业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基地,完善教师定期到企业实践制度,聘请具有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担任专兼职教师,以此提高双师型教师的质量,并不断充实双师型教师的数量。(2)完善高职教师资格标准,实施高职教师专业标准。高职教师要有科学的专业理念,良好的师德形象;要有深厚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所谓的专业知识就是要有专业教育知识、职业背景知识、课堂教学知识和通识性知识。所谓的专业能力就是要有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实习组织、班级管理与教育活动、教育教学评价、沟通与合作,教学研究和专业发展的能力。(3)实施五年一周期的教师全员培训制度,不断更新知识。依据上级教育部门的指示精神,学校要根据现有教师队伍的现状,制定五年一周期的教师全员培训制度,使所有的第一线教师都有机会进行轮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添新本领。(4)落实学校和企业共建制度。学校为企业培养高技能的人才,企业则需要为学校培养人才提供办学方向,这样的有机结合是一个双赢的发展模式,要实行学校和企业共建制度,确保高职院校和企业能共同向健康的方向发展。(5)完善教师兼职的相关政策,建立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双师型的教师是高职院校的骨干教师,一个学校双师型教师数量足、素质高,学校就能发展快、声誉好。因此,学校要根据本校教师队伍的实际情况制定教师职业培训的良好政策,不断推进双师型教师队伍的科学培养。(6)推进校企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提高高职教师教研、科研能力和水平。[2]

4高职教育的发展是教育深入改革的必然趋势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高职教育的发展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教育改革的最终目的就是培养出的人才要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以笔者所从事的艺术类方向为例,在中国目前以互联网为依托的背景下,学生未来的就业岗位已经发生变化,就业领域将向专业化、多元化发展。从这点来看,就要求我们教师自身也要不断的学习新的技术知识,提高自我的综合素质。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需要有更多的能工巧匠,在各行各业的领域中,复合型的人才或者说是手工业者都会从高职类院校中培养出来,这种既有科学的设计理念又有先进技术的人才培养,就需要有更多的高质量的高职教师来完成。

综上所述,提高高职教师的素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做好这项工作我们还要付出很多的努力,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随着高职教育的改革深入和未来发展,我国高职教师的综合素质将会不断提高。

参考文献

[1]孙玲,谢毅.浅议高校教师在民办高职院校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中的作用及做法[J].素质教育,2014.3.

[2]孟庆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17-2020)解读.研究报告,2016.11.

作者:李岩伟 单位:长春大学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