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师创新能力对教学的影响

时间:2022-09-27 03:43:18

高职教师创新能力对教学的影响

摘要:高职教育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担负着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的重任。本文分析了科研创新与教学之间的关系,并且就高职教师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对教学的影响进行了相关的阐述。

关键词:科研创新;教学;培养

随着“互联网+”时代到来,创新创业成为国家重要发展战略。我国的高职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培养高技能应用型创新人才为目的。国家要富强,需要新的技术,而科学技术产生的基础是科研创新,是为新知识的应用、新技术的问世而进行的创造性工作。因此,我认为培养人才创造力的最佳方式便是进行科研创新。科研创新能力素质是高职院校提升教师团队整体水平的关键素质之一,也是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的关键,提高高职教师的科研创新能力,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因此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从而培养具有创新学习能力的人才的有效途径提高高职教师的科研创新能力。本文就教师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对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教学,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影响及作用进行了详细阐述,这也是高职院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高职教师科研创新能力与教学的关系

高等教育的核心内容是教学和科研。教学包括普通教育和专业训练,是高校培养学生的重要途径,是进行理论传授和教学实训的活动,只有搞好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才能体现高等教育的重要作用。科研创新具有综合性、交叉性,往往是跨学科、跨行业、跨地域的合作研究,是人们利用科学方法,遵循一定的规则,探究事物的性质和规律,来发现新事物,获取新知识的活动,即发现新知识。教师的科研创新能力是指教师在科研实践工作中表现出的新颖、高效率地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及创造新产品的综合能力。教师通过从事科研创新活动,边研究边学习,缺什么学什么,边干边学,从中积累相关教学内容,这样可以把教学内容和科研的经验贯穿到教学实践之中,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所以科研创新和教学这二者是统一的,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教学相长。教学是进行科研创新的前提和基础,科研创新是搞好教学的关键。教师将提高科研创新能力与教学有机结合,在科研创新研究中实施教学,教学中从事科研创新研究,二者共同推动,可提高促进教学质量。

二、高职教师科研创新能力提高对教学的影响

(一)科研创新提升个人综合素质

教师通过从事科研创新活动,往往不是依靠其单方面的努力便可实现的,而需要自身、学校、社会多方面共同努力。这是一个不断提高,循序渐进的过程,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动态化的变化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可以很好地了解社会需求什么样的产品,需求什么最新的技术,调整教学内人,从而使其更紧密地联系社会实际和企业所需,完善课程知识体系做好充分的储备,把所讲授内容与科研内容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实人才培养所需教授内容。教师不断跟进国内外先进知识、查阅大量资料获得新知识,视野就越来越开阔,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就越深,授课的效果就越好,有效的提高教学质量。

(二)科研创新有助于高职教师将科研成果转换为实际教学项目

以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为例,该院计算机应用系,网络工程系依托学院“智能家居”科研团队,将团队科研成果转换为适合各自专业教学的实际教学项目,避免了“闭门造车”的现象。教师的创新能力提高,教师的实践工作经验丰富充足,会在教学过程中与实际相结合,将这些真实的项目用于教学中,使得教学内容紧密的与社会需求联系起来,加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

(三)科研创新有助改进教学方法、手段,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一般来说,科研创新能力的提升依靠多种思维模式和思维方法的综合,学科专业交叉是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例如目前较为火热的ofo共享单车这一成功案例,便融合了计算机、机械制造、营销等多个学科领域,ofo共享单车为了完善支付、信用、国际化的管理,现又与蚂蚁金服签订了合作协议,为ofo在海外市场的快速布局与蚂蚁金服正在进行的国际化也能开展协同。教师从事科研创新的过程,正需要这多种思维模式和思维方法,在教师科研创新过程中,可以带领一部分学生,进入教师的科研工作,了解相关学科前沿以及课题申请的过程,增强团队协作意思,开拓了多种思维模式,培养学生对科研的兴趣,提高学生的科研创新意识。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在讲授课程知识同时及时引入科创新研究成果及科研中获得的知识体系,解决学生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丰富课堂内容,使内容更加新颖,并活跃了教学气氛,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培养学生的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教师在科研创新过程中所采用的思考方法、讨论方法等自学方法,可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学生主动思考,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四)科研创新能促进校企深度融合

高职院校将教师进行科研创新活动养过程中完成的项目成果,直接服务于相关行业、企业,将这些好的科研成果被企业转化为产品,为企业发展注入更多更好的研发活力,节约企业成本,教师的科研能力也得到了提升,实现校企合作深度融合,合作共赢。作为培养高技能应用型人才的基地,高职院校通过推进教师科研创新能力培养,促进校企深度融合,推进专业建设,促进人才培养目标与企业需求有效对接,为社会培养毕业即可就业的优质的创新型、高素质的急需人才。“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创新也是国家兴旺发达的动力”。

高等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大量高端技能型应用创新人才的使命,首先要大力推进与提高高职教师的实际工程技术科研创新能力,不仅能够收获教师、学生、企业三方受益的“三赢”效益,从而还能培养更多地具有创新能力和学习能力的高职人才,高职教育才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过程中发挥至关重要作用。我们要不断加强推进高职教师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为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有力的基础保障。

[参考文献]

[1]吴琴,吴昕芸.高校教师创新能力提升分析[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4,33(5).

[2]宣振宇.论高职院校教师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J].辽宁高职学报,2016(12).

作者:徐国华 刘春艳 刘娇 单位: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计算机应用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