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下高职教师角色定位思考

时间:2022-09-27 03:35:22

互联网时代下高职教师角色定位思考

摘要:随着互联网信息化的到来,高职教师面临着新的挑战,需要改变现有的思维方式,从学生需求和社会需求出发,去思考高职教师的角色定位,引导学生构建正确的、客观的世界观;引导学生培养主动创新能力;设计情景化教学培养团队协作能力;引导学生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

关键词:互联网;高职教师;角色定位

一、前言

高职学生存在着众多大家所熟知的特点,如基础知识较差、心理不自信、自制能力差但动手能力强等特点,高职学生所具有的复杂性,也给高职教师的日常教学和管理带来了一系列的挑战。但随着互联网信息化的到来,手机的智能化又给高职教师带来了新的挑战,尽管教师一直在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和新的教学方法来尝试将学生的注意力从手机转移到课堂中,但很多情况下都只是起到了暂时性的作用。我们需要改变现有的思维方式,从学生需求和社会需求出发,去思考高职教师的角色定位,进而做出改变,否则只是穿新鞋走老路。下面将结合信息化时代下高职教育的特点来谈几点关于高职教师角色定位的思考。

二、高职教师角色定位的思考

(一)引导学生构建正确的、客观的世界观

在大多数学生的认知中,在职业院校学习的首要目的是学习一项技能,但是现今社会发展非常迅速,2010年,中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是2.97年,世界五百强是40年,而世界一千强是30年,但是我们的职业生涯有多长呢,如果22岁参加工作,65岁退休,那就是43年。学生在未来不可能不换工作,并且会换两到三个行业。其实不仅公司命短,行业的命运也如此。所以学生需要有正确的、客观的世界观,知道自己到底在哪里,要解决什么问题,未来会面临哪些问题,每个人都要建立适合自己的价值观系统,时刻提醒自己为什么要做,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才是真正的幸福,以及取得这些需要具备哪些能力。这些都是我们所忽视但却又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思想如同舵手,航向偏离了,最终也无法到达目的地。这些都需要高职教师去不断去加强自己的知识面,不断去社会实践,不断去和外界交流,以提升自身的职业能力。

(二)引导学生培养主动创新能力

创新能力其实也就是一种研究能力,是一种主动的探究能力,它和学习的根本区别在于,学习最核心的部分是重复练习,而研究不是练习,更没有重复,只有不断地获得新东西。在互联网时代下,每天都有新的技术,新的知识诞生,所以当学生走向社会时,面对一个新事物、新课题的时候能够快速上手,并掌握概况,就会比别人领先一步,更能快速争取到新的机会。当学生在面临更换工作、更换环境的时候可以更好地适应,更好地进入状态,也更容易做出短平快的决策。引导学生如何高效的搜集研究资料,并且做到数量上的平衡。同时也要学会怎么运用批判性思维来搜集处理到的信息,当有了研究之后,把结论成果化,实现创新能力的培养。

(三)设计情景化教学培养团队协作能力

设计情景化的教学是培养学生换位思考重要一环,当学生在面临不同岗位,面临不同的说服难题时,学会换位思考,学会合适的表达观点、提出建议,跟各方有效沟通,让别人接受你的主张,是职场上非常重要的能力。职场上发展得好的人,通常不是那些唯唯诺诺、只会点头说是、埋头执行的,而是那些能陈述自己主张、提出好的意见,并让对方接受的人。

(四)引导学生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与学生交流的过程中发现,在从高中到大学的角色转变过程中,很大一部分人在面对问题时,缺乏系统的解决问题的思路,面对各种各样的复杂问题,会显得无从下手,而我们在日常教学工作中,都忽视和严重缺少这方面对学生的培养和引导,导致学生在走上工作岗位后,面对问题总是被动的接受,显得手足无措,不知道从哪里下手,而这也会导致他们在日后工作中错失很多发展的机会。

三、结语

在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知识不断的再更替,新事物不断的涌现出来,高职教师在今天不仅扮演者学生的朋友和榜样的角色,更进一步扮演者学生导师的作用。在帮助学生提高个人自由度的同时,自己也在不断的进步。教师不再是简单的知识的传授,而是逐渐成为对学生互联网创新思维非常强大的影响者,帮助学生开眼界、提心智、练能力。只有开了眼界才知道有什么样的可能性,提升了心智才懂得选了有什么结果,有了能力才能去做出自己想要的选择。

参考文献:

[1]段禾青,郑红艳.从师生关系角度看高职教师角色定位[J].绿色科技,2017(23):55~56.

[2]艾亚钊.“互联网+”时代高职教师角色定位与职业特性的若干思考[J].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17(01):67~69,92.

[3]王文涛.“以学生为中心”理念下的高职教师角色定位[J].中国高等教育,2014(Z2):71~73.

[4]季常弘.“互联网+”背景下高职教育的思考[J].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5,17(06):40~43.

作者:闫龙 单位:杨凌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