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竞赛促教师素质的提升

时间:2022-07-23 11:00:10

教师教学竞赛促教师素质的提升

1引言

本文以山西省高职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为例,探讨如何以竞赛为抓手提升高职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

2高职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概述

近年来,高等教育中的青年教师占了很大比重,2014至2016年全国普通高等院校40岁以下专任教师占到总人数的比例均大于50%,分别是57%、56%、55%(数据来源:2014年、2015年、2016年《中国统计年鉴》)。青年教师成为了高等教育的中坚力量:学习能力、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较强,更容易和学生接近;学历较高,一般为硕士以上,理论知识的掌握较丰富。但是大部分专任教师并非师范类专业毕业;教学经验相对不足。山西省高职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每两年举办一次,以40岁以下教师为参赛对象,比赛共分为三个组别:人文社会学科、自然科学基础学科、自然科学应用学科。按规定,各院校在每个组别中选定规定人数(一般是1到2人)参加比赛。比赛项目共有三个:教学设计(占比15%),包括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教学安排。课堂教学(占比80%)时间为18~20分钟。教学反思(占比5%)主要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过程几个方面进行。

3高职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现状及存在问题

高职院校教师教学基本功现状不容乐观。从社会层面上看,青年教师中师范生占比较小,没有或者很少经过专业的基本功培训。从学校层面上看,学校更关注教师的专业能力、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却往往忽视教师的教学能力。鉴于此,山西省高职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是一个很好的提升高职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的机会。但是它也存在一定的问题:3.1竞赛效果不能惠及全体教师。山西省高职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要求各个院校推荐,在各自院校内首先进行系-院-校层层选拔,使得大赛的覆盖面积相对广一些,但未获奖或者未获名次教师很难获得指导。受指导的覆盖面小,教师可以从别人身上获得一些启示来让自己进步,可是很难获得有针对性的专家的指导,只是参加了一次“试讲”而已,起不到很好的效果。3.2竞赛与平时课堂结合度不够。课堂教学的比赛的时间限制为18到20分钟,和真正课堂的时间有一定的差距,教师在教学设计上很难和平时的课堂相结合,会出现“为了比赛而教学”的现象。在比赛时,由于场地等各方面限制,台下坐的只是评委和参赛选手而没有学生,使得课堂中的很多环节无法真正展示出效果。也很容易让一些环节的设置流于形式,如教学反思环节。3.3竞赛中教学方法展示有局限。随着信息化教学的发展,教师在课堂上对网络的使用越来越多,而比赛的条件限制,可能很难保证完成联网的一些动作,影响教师的展示效果。对于高职的学生,动手能力是很重要的教学目标,比赛中对于一些实践课程,比如沙盘的讲解很难实现。3.4基本素质展现不全面。这三个环节的比赛能够较全面的看出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但是由于无法模拟真实的上课场景,对于教师的课堂控场能力,随机应变能力却很难考查出来,而这些对于真实的课堂是很重要的。

4以赛促教,提升高职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

4.1充分发挥竞赛作用,完善教师基本功培训。为了更好的让竞赛效果惠及全体教师,可以采取以下措施,让全体教师参与进来并且能够得到有效反馈。(1)建立全校听课评课机制按照院系进行分组,形成良性的听课评课机制。使教师们把功夫用在平时,而不仅仅是为了赛而赛。把有经验的老教师和专家分成不同的组别,每学期按照时间表进行抽查听课,组织教研组活动,进行一一评课。(2)鼓励教学团队协助参赛由于比赛名额的限制,不可能每次有很多教师参加,可以鼓励整个“教学团队”一起协助某一名教师进行赛前准备。没有参赛的教师在协助准备的过程中,对自身也会有很大的帮助,团队成员之间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共同进步。(3)加强全体教师教学培训各高职院校针对教师的科研培训、与企业合作培训可能更多一些,往往会忽视“教学能力培训”。各院校可以聘请一些教育方面的专家对教师进行教学基本功的培训。4.2积极主动提高自我,加强教师基本功练习。(1)夯实专业知识高职青年教师离开学校时间不算长,对于学校学习的理论知识相对较容易回忆,青年教师要不断钻研自身专业,做到“学有所长”。同时,青年教师的学习能力较强,应当利用这一优势把理论知识和现实相结合,与时俱进。(2)熟悉教材教具青年教师更多的是使用一些经典教材或者专家所撰写的教材,要做到对所使用的教材烂熟于心,参看各类参考书,吃透教材,并在教材的讲解基础上有自己的见解,在课堂中灵活运用。合理的使用教具,青年教师可以自己手工制作一些贴合课堂的小教具。(3)提升课堂掌控力课堂环节是对于青年教师来讲考验很大。首先是对时间的把控,竞赛中要求18到20分钟的时间,时间不够或者超时均会扣分。相对来讲,真实课堂的45分钟更难把握一些,涉及到整个课堂的容量,教师的语速,教师的板书,解决现场学生的突发问题等因素,这需要教师在备课时充分“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其次,课堂上会出现许多突发状况,比如学生状态不佳,这可能是高职课堂中经常出现的问题,教师就要有随机应变的能力,积极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4)重视课后反思在竞赛中场下并没有学生,导致教学反思只能根据自身经验来做。但是在平时的课堂中,课后反思是相当重要的一个环节,高职青年教师要养成“每课必反思”的好习惯。4.3采取灵活课堂形式,辅助教师基本功提升。(1)多样的教学方法许多教学方法在竞赛中可能难以展现或只能模拟展现一下,但在平时的课堂中教师可以采用。如“角色扮演法”“头脑风暴法”等,通过这些方法的使用,提升教师对课堂的控场能力和对学生的了解能力。(2)灵活的课堂形式多媒体的使用已经成为现代课堂必不可少的,高职青年教师已经不能局限于过去的“教学基本功”,应当尝试使用一些新的媒介和手段,提升自身新的基本功,让课堂更加灵活轻松。如flash动画的使用、翻转课堂的使用、微课的使用、直播课堂的使用等,增强自身教学能力。

【参考文献】

[1]杨浩,李建新,解建宝.高等职业教育教师能力素质及“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J].教育与职业,2013(11).

[2]周仰楠.浅议青年教师的成长问题和培养策略[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4(5).

[3]顾文秀.让教育充满常做常新的智慧挑战——谈教师基本功[J].人民教育,2012(11).

[4]孙伟国.职业学校青年教师培养有效性的思考与实践[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4(4).

[5]贺玲.从“创新杯”说课大赛谈如何提高职业院校青年教师的说课水平[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7(19).

作者:原文娟 单位:山西体育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