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师科研素质培养策略

时间:2022-06-13 09:05:35

高职教师科研素质培养策略

摘要:科研是引领人类进步的重要因此,通过科研人类的生产能力会得到加强,居民的生活质量会大幅提升。随着高校扩招政策的落实,高职院校的工作重点逐渐转变。部分高职教师认为,高职院校已经转变为大众教育,因此其不应当再承载科研责任。但我国的高职院校,仍然具备较强的科研能力,积极开展科研工作会对社会带来更多的价值。在此背景下,本文将对济南市高职教师的科研素质进行分析,并提出具体的培养措施。

关键词:济南市;高职教师;科研素质;培养策略

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国即将加入到WTO世贸组织,工业发展出现巨大的机遇。为了因应社会的需求,我国教育部门在职业大学的基础上,逐步发展了我国的高等职业教育。这一时期的高职院校采用了精英化办学模式,以培养出具有高等技术应用能力的专业人才。随着高校扩招政策的落实,我国的高职院校逐渐转变为大众教育,其科研能力快速减弱。济南市共有专科高职院校18所,教育基础较好。但近年来高职教师的教学任务不断加重,以至部分教师逐渐放松了对自身科研素样的追求。受此影响,济南市高职院校的科研水平整体下滑,如何有效提升教师的科研素样已经成为了济南教育界共同关注的问题。

一、济南高职院校教师得科研素养

1.上级部门重视不足。教师科研素养的提升,离不开上级部门的重视,当下济南市尚未成立专项负责高职教育的部门,受此影响高职院校的科研工作,难以得到教育部门领导的了解与支持,教师的工作重点也逐渐脱离了科研领域。其次济南市部分高职院校的领导,对于教师科研工作的重视程度不高,以至用于教师开展科研工作的经费极少,部分实验室的使用效率极低。再有部分观点认为,高职教育已经逐渐脱离了高等教育的范畴,将有限的研发资金注入知名高校,会带来更高的收益。这一观念的产生,严重影响了教育部门领导对于高职院校科研工作的支持。2.办学基础较差。济南市高职院校的办学基础较差,首先济南市发展高职院校的前期准备不足,我国在建立高职教育的初期,中央财政的支持较少,高职院校的建设主要依托地方财政的支持,但我省各市都先后申请建立了高职院校,以至省财政难以为济南市提供足够的支持,因此济南市高职院校的建校启动资金不够充裕,科研投入相应减少。其次济南市多数的高职院校是从成人教育院校、中职院校以及社会培训机构逐渐发展而来,因此早期的师资力量以及科研能力稍显不足,这一问题,也对高职院校日后的的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3.部分教师科研态度不端正。科学研究是一项严肃的工作,其需要研究人员全情投入,但当下部分高职教师的科研态度不够端正,使得其难以产出优质的科研成果。首先部分教师的科研动力不足,这部分教师认为,教学工作应当是其全部的工作内容,科研工作不应当是高职教师的责任范围。其次部分教师认为,高职院校的实验条件较差,难以得出具有价值的研发成果,因此投入精力参与研发工作的意义不大。再有部分教师将科研工作当成了提升自身地位与薪酬的垫脚石,在科研工作中无法展现出良好的科研精神。4.缺乏良好的科研氛围。济南高职院校的科研氛围普便较差,使得高职教师的科研意愿难以提升,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主要有几个方面。首先部分高职院校的师资较差,部分教师并不具备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由于无法有效的融入到实验工作中,因此其参与实验的愿望逐渐减弱。其次部分高职院校的组织工作往往存在一定问题,由于在实验中得不到足够的支持,因此部分教师的热情受到了较大的影响。再有近年来高职院校积极开展校企融合办学,部分专业教师长期往返于院校与企业之间,因此其难以投入足够的实时间与精力安心开展科研工作。

二、培养高职教师提升科研素养的措施

1.上级部门加强重视。提升高职教师科研的素养,离不开教育部门领导的支持,因此高职教师应当表现出积极的科研意愿,并抓住机会拓展科研成果,从而使上级部门意识到高职院校的科研价值。在实践中,具备较强科研能力的高职院校,可通过联合科研的模式,建立专项的科研小组,并集中优质资源产出重要的科研成果。之后高职院校可通过产业化运营,将该成果转化为经济收益,并以此建立济南市高职科研基金。通过这样方式,上级领导对高职科研工作的重视程度将得到加强。当出现重要科研项目时,高职院校的科研队伍也将被纳入到科研体系中。这样的方式将会激励高职教师的科研热情。2.建设科研设施。济南市高职院校的科研设施稍显落后,以至教师的科研项目受到了较大的局限。针对这一问题,高职院校应当积极投入资金并建立先进的实验室管理理念。首先高职院校应当充分认识到,科研工作是决定该校发展的重要条件,因此高职院校应当投入专项资金用于本校的实验室建设。其次学校应当选择本校重点的专业科目,并邀请校外专家与本校教师共同组成规划小组,通过这样的方式,本校教师的科研能力可得到快速的提升,实验室规划与建设也将更加合理。再有学校应当将基础的实验器材统一管理,并建立使用制度,通过这样的模式高职院校的实验设备将得到更为有效的利用。3.端正科研心态。端正科研心态是提升教师科研素养的先决条件,因此济南市高职院校,应当将培养教师的科研精神当做工作中的重点。在实践中,学校首先要对科研工作给予高度的重视,并将教师的评级以及薪酬与科研成果向挂钩,通过这样的方式教师的科研热情将得到提升。之后学校可通过思想工作,使教师认识到科研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在日常的工作中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最后学校可组织教师进入到科研单位进行观摩,从而使教师的心态更加端正。4.创建良好的科研氛围。创建良好的科研氛围,是提升教师科研素养的重要条件,在实践中高职院校应当为教师创造更多参与科研工作的机会,并将科研工作当做本校的重点工作。首先学校可组织教师开展相关的学习,以提升教师的基础能力,通过这样的方式,高职教师可对实验的流程产生更深刻的理解。其次高职院校可挑选本校优秀的青年教师进入研究单位进修学习,通过这样的方式,该校的教师可掌握到更为先进的科研理念与相关技术。再有高校可定期邀请知名教授开展短期的教学交流活动,通过知名教授的带动,教师的科研热情将会大幅提高。最后高职院校应当通过这一些列的措施,使本校的风气得到转变,在整体风气的带动下,教师参与科研的积极性将得到加强。

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济南市部分高职教师的科研素质有待加强。在培养的过程中,高职院校应当为教师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使教师的科研能力得到加强。其次学校可建立更加合理的薪酬制度,通过这样的方式,教师参与科研的热情将得到激发。最后高职院校可集中优质资源,开展重点项目公关,通过这样的方式,高职院校的科研能力将得到教育部门以及社会的认可。

参考文献

[1]乔维德.高职院校教师科研现状及对策思考[J].济南职业学院学报,2010(03):34-37.

[2]神伟.我国高职院校教师专业化发展现状分析[J].济南职业学院学报,2014(04):22-23.

[3]丁小丽,姜勇,李永道.用科学发展观统领高职院校的师资队伍建设[J].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7(06):28-31.

作者:王芬 单位:1.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与艺术设计系 2.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组织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