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实验实训管理设计研究

时间:2022-12-26 04:23:39

高职实验实训管理设计研究

摘要:计算机网络的发展和普及,促进其也在高职院校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很多应用系统被用到各大高校中辅助教学,但是偏行政办公的较多,而实验实训管理的系统的偏少。高职院校是以培养实践能力强的专业人才为目标,因此也需要更加重视实验实训管理系统的应用。本文主要介绍了实验实训管理系统的发展和结构,并研究高职院校实验实训管理系统的设计。

关键词:高职院校;实验实训管理系统;设计

随着我国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各个高校开始应用更多的信息系统来辅助教学。对于高职院校的学生来说,提高自身的动手实践能力是以后能够适应社会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而实验实训室是学生们的主要实践场所。高职院校必须加大实验实训室的资金投入和技术投入,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实验资源。

1实验实训管理系统的研究

很多高校为了实现教学的数字化,在日常实验室管理中引入了实验室管理信息系统。我国现在比较好的实验室综合管理系统有LabBuilder实验室综合管理系统、e-Lab实验室综合管理系统等,但是其更多服务于企业。从我国在实验教学管理系统中的发展来看,其建设还需要考虑六个方面的规范,包括实验的教学、人员、教材、设备、体制和管理以及环境,从单一的浏览功能向浏览、信息、管理仪器、在线教学等多功能改进,共享教学资源[1]。

2实验实训管理系统的整体架构

为了达到预期的系统设置目标,实验实训管理系统有五个部分组成:(1)前台系统。为学生查询和预约仪器服务;(2)后台管理系统。为了后台管理人员提供预约、仪器等管理服务;(3)预约时间管理。为想使用仪器的用户自动生成可以预约的空闲时间;(4)计费账务。计算仪器的使用费。设置计费标准和优惠条件、生成账单、减免费用等等服务;(5)基础系统平台。服务于上层软件系统,内含服务器和大型数据库系统。

3高职院校实验实训管理系统的设计

3.1安排实验课程的设计。实验实训管理系统主要实现的一个功能就是合理安排要进行试验操作的课程,保证达到最优化。实验教学任务一般在一个学期开始之前就有教学部门下发到有实验课程的老师手中,实验室的管理人员结合实验教学任务、实验教学的班级、实验室的管理人员、实验室现有的实验设备,在实验课程管理的模块下进行统筹安排,分批次进行实验课程的教学。在排课设计中,一般采用的是遗传算法,使用二进制编码对数据进行操作。但是遗传算法不适用于排课数量特别大的情况,会加大计算的难度,影响计算的准确度。针对遗传算法的缺陷,可以采取不同的编码方式即相对固定的方式。具体步骤就是随机从题库中抽取题目,使用相对固定的编码方式将编码表示为从1到n的阿拉伯数字,这个编码代表的是试卷题目的数量[2]。对遗传算法的使用效率和最后结果产生直接影响的还有种群规模的大小,因此需要将种群初始化,具体的操作是:对课程和题型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并且在排课中不能有同一个题号。3.2实验实训预约管理的设计。预约管理功能是统筹空闲的实验资源,可以根据学生的需要安排实验设备。预约管理设计的具体流程是:(1)学生依据课程表查询能够预约的时间,获取实验相关设备、实验科室、实验类型等相关信息;(2)根据个人情况选择预约时间;(3)预约成功,填写相关的预约信息,并保存到数据库;(4)学生收到预约成功的信息反馈,查询。数据库检查预约安排是否有冲突;(5)完成预约。3.3实验实训报告文件的传输服务设计。实验报告的管理是实验教学管理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实验报告管理的设计是:(1)学生上传实验报告,获得实验报告的成绩;(2)数据库对实验成绩进行保存,返回成功信息。在实训实验的教学中,学生在预约的时间内完成实验后,登录实验教学的管理系统填写实验报告并提交,从而得到自己的实验成绩。教师对学生实验报告的评分查询功能设计为:(1)教师方面,查看学生上传的实验报告并且可以查询学生实验报告的成绩;(2)在实验成绩环节,教师做出评分并保存,能够按照学生提交的实验名或学号进行查询;(3)数据库对实验成绩进行保存,并提供查询结果。3.4实验实训管理系统的用户和权限管理设计。要想实现管理系统的正常运转,需要对使用权限进行限制。在高职院校的实验实训管理系统中对用户和权限的设计包括了:(1)用户的角色管理。主要管理的用户是学生。教师和管理员,并且有新增用户的管理设置,对用户进行操作授权;(2)密码管理。高职院校管理系统中采用的密码管理是SHA1,它的加密算法是128位,将密码加密成密文,完全能够满足高职院校的用户数量,并且能够帮助用户更好地保存自己的密码,保证信息的安全;(3)模块管理,使用代码对每一个模块进行设置;(4)操作日志管理。存储用户的操作情况和记录;(5)系统帮助。提供帮助信息。

4结论

高职院校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实验实训机会,帮助其尽快掌握实践能力,需要做好实验实训管理系统的设计工作,提供方便、使用的实验管理系统。

参考文献

[1]陆英杰.高职院校实验实训管理系统的设计[J].信息技术与信息化,2014,(5):28-31.

[2]欧国成.高职院校实训设备管理系统的设计[J].电脑开发与应用,2014,(12):63-64.

作者:张冬梅 单位:江西卫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