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师队伍建设的理论基础及原则

时间:2022-02-14 10:56:49

高职教师队伍建设的理论基础及原则

摘要:大力发展高职教育,决定因素是高职师资队伍,但我国目前的高职师资队伍,量与质都存在着严重的缺陷,与人才培养要求尚有一定差距。新时期高职院校可以积极通过多种方式加强或完善师资队伍建设,以促进高职院校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高职院校;师资队伍建设;基础原则

打造一支敬业、有良好职业素养、有较高教育教学水平和实践指导水平,符合高职院校建设、改革与发展要求的师资队伍,总的来说,就是要形成一支在相关专业有一定影响力的、能带领专业改革与发展的专业带头人队伍;形成一支业务精、能力强的骨干教师队伍;形成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教学团队。形成这样的教师队伍需要把握一定的理论基础,遵循相应的原则。

一、高职教师队伍建设的理论基础

1、系统理论

1)系统理论概述系统论的核心是整体观,它把对象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①整体性原则。整个函数不等于每个部分的函数之和。任何系统都是由几个部分(元素)组成的,但是每个部分函数的和却不等于整个函数。如果所有函数组成和谐有序的结构,整体功能就会大于各部分功能的总和;如果各个函数彼此干扰并且互相冲突,则整体的功能就会小于部分的总和。②结构性原则。结构是内部系统各种元素的组织形式。不同的结构可以产生不同的功能。所以,在元素已经确定的情况下,在环境不变的条件下,巧妙安排系统的时间结构和空间结构,是能否实现系统功能的关键。③环境适应性原则。通常可以分为两个方面:第一是关联性原则。一种事情总是存在于某个系统中,因此是该系统的一个部分。第二是动态原则。任何系统都不是绝对的封闭和静态的,他总是存在于一个特定的环境,能量,物质,与外界的信息进行交换,受环境的影响。2)将系统论引进高职院校师资队伍建设的必要性当前,系统论作为重要的方法论基础已被广泛应用到各个领域,高职教育也不例外,特别是运用这一方法论来解释和指导高职师资队伍建设问题。高职师资队伍建设可以看做是一项系统工程,可以用系统的观点、系统的方法,从整体上进行研究。根据这一理论,我国高职院校需全面革新管理思想,在教师管理思想、管理技术和管理方法上应全面引入系统科学,运用系统的方法调整好结构、要素、环境之间的关系,加强结构的优化组合,以适应知识经济时代对高素质高职教师的需求。3)系统论在高职师资队伍管理中的应用策略系统论在高职师资队伍管理中的应用策略包括:树立教师管理的全局意识,加强教师管理的目标导向作用,注重教师管理结构的优化组合,培养教师管理的适应能力,提高教师管理的改革创新能力。

2、可持续发展理论

1)可持续发展理论内涵可持续发展这一理论已经被人们广泛认可,是与当下人们整体素质相符合的,既能满足人们的眼前利益,又能符合长远发展的需要。2)可持续发展理论引进高职师资队伍建设的必要性劳动力素质的提高是经济腾飞的关键因素,高职教育应致力于劳动者技能的创新和发展。从高职教育本身的发展来说,高职教师的质量和素质尤为关键,我们必须改变陈腐的教育方式,向能力教育、创新教育和综合素质教育转变。在信息化社会的背景下,高职教师的可持续发展应受到高度重视。3)可持续发展理论在高职师资队伍管理中的应用策略基于可持续发展理论促进高职教师发展的策略首先是更新教师观念,建立新的教师管理模式。学校要树立“以人为本”的人才观念,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培养教师竞争观念。其次,要调整教师队伍结构,优化资源配置。再次,要营造人才培养环境,提高教师综合素质。

二、高职教师队伍建设的原则

1、需求预测原则在经济学理论上的需求预测,首先是在企业发展的角度提出的。在教育中体现为教育事业发展的规模与速度对教师数量与质量需求的预测。教师的数量反映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以及各级各类学校、各种专业之间教师与学生、教师与职工的比例关系,同时也反映教育事业发展的规模与速度。

2、结构优化原则

教师的结构是指教师在学历、年龄、专业等等方面的构成比例,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教师队伍是否有战斗力。优化教师结构,不仅影响高职教师的管理还影响到高职的办学质量。

3、工作满意原则

教师是学校的核心,教师的工作状态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学校的将来,所以教师的满意度也就决定了教师在工作中的投入程度与工作状态,也就决定了学生的未来以及学校的走向,所以以人为本,让教师满意也是很重要的。

4、优胜劣汰原则

市场经济促使人才竞争日趋激烈化,高职教师作为市场需求的人才群体之一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优胜劣汰效应日益显现。社会经济建设需要的人才不再是普通的劳动者,而是具有高水平高技术能力的专业人才,高职院校对教师的要求则必须符合高职教育的特色发展,必须能够肩负起为社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市场经济的发展输送新鲜血液的重任。

作者:张琳林 单位: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雷冬海.高等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研究[J].成人教育.2010(12)

[2]翁吟.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政策研究[J].职教论坛.2009(13)

[3]穆秀梅.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思考[J].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08(10)

[4]陈福昌.加强高校师资队伍建设的思考[J].集美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