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专业高职教师的职业发展规划

时间:2022-02-21 08:48:32

药学专业高职教师的职业发展规划

摘要:为了促进教师自身全面发展并逐步实现职业目标,药学专业高职教师制定职业发展规划是非常必要的。教师制定职业发展规划时可以遵循以下步骤:自我分析,教育环境分析,目标确立,实施方案制定,评估与反馈。有效的职业发展规划可以促使学校为老师提供合适的职业发展通道,提高办学质量,从而培养出优秀的药学专业学生。

关键词:药学专业;高职教师;职业发展规划

0引言

教师职业发展的规划在现代高职教育中有重要意义和作用。制定有效的职业发展规划不仅可以使教师提高自己的素养,更好地利用教育改革的契机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还能够促进教师积极主动地提高工作效率,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同时也可以促使学校为老师提供合适的职业发展通道,提高办学质量。药学专业的高职学校对教师有更高的要求,因为药学专业知识复杂繁多,医药工作者又背负着艰巨的社会责任,所以要求药学专业高职学生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能拥有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从而要求教师能帮助学生做好一系列的职业发展规划。

1药学专业高职教师职业发展规划意义

药学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其研究和发展越来越受到国家和社会的重视。我国的药学事业近年来的发展也是非常迅猛的,药学专业有很广阔的前景。但是专业人才稀少,高质量人才更是缺乏,所以培养高质量的药学专业人才迫在眉睫。药学专业培养的学生需要掌握基本的人文社科知识,扎实的基础医学知识和系统的药学知识,同时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科研思维能力与实践技能,要拥有救死扶伤的奉献精神。所以对药学专业教师具有较高的要求。对教师个人来讲,要树立明确的职业发展目标,制订个人职业生涯规划,能激励自身向高层次发展,增强个人对整体环境的把握和对困境的应对能力,从而培养出符合社会需求的高素养药学专业人才。

2药学专业高职教师职业发展规划步骤

2.1自我剖析

自我剖析就是对自己做全面的分析,主要包括个人的需求、能力、兴趣、性格、气质、学识、智商、情商、思维以及组织管理、协调、活动能力等方面的内容。教师在进行职业发展规划之前,先要进行深刻的自我剖析,例如自身是否热爱教育事业,能否乐观积极地对待自己的专业和工作,和学生细心耐心地交流;是否善于采集教学资源,充分利用各方面的信息资料,丰富课堂教学;是否能从多角度去思考问题,周到细致且能集中注意力深入教育教学;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有无借鉴他人,虚心学习,在压力和挫折面前足够坚持;是否对科研的参与热情高,并且严谨踏实地完成科研任务。

2.2教育环境分析

影响职业规划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是个人所面临的工作环境,教师的工作环境包括学校外部的社会环境和学校内部环境。教师在制定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时,要分析环境的特点、环境的发展变化情况、自己在这个环境中的地位、环境对自己提出的要求,以及环境对自己有利或不利的因素等等。只有这样才能在机会来临之前做好准备,抓住每一个机会。高职学生是刚刚初中毕业,十五六岁的花季少年,他们大多数还懵懵懂懂,处于成长过程中的关键时期,很多人还没有树立远大的目标和理想,这时教师的引导是很重要的。高职学校一般专业性都较强,专业课程知识复杂繁多,对实践性的要求高,培养的人才要更符合社会的需求。特别是药品开发、研究、生产、销售和医院药房等工作对专业能力的要求非常高,而且药学专业人才背负着救死扶伤的社会责任,因此教师根据学生的能力和社会的需求,有目的地制定职业发展规划,对于培养药学专业人才至关重要。

2.3确立目标

职业目标的确定包括职业生涯发展路线的选择。教师职业路线主要有三个方向,即根据自己的个性、能力、爱好等综合考虑,选择教育教学研究方向、教书育人的方向以及行政管理方向。另外还包括职业目标的选择,即设定自己在什么时期要取得何种成绩、晋升到什么职称等。在了解自己、评估环境的基础上,确立职业发展目标,例如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加强师德修养;立足班主任岗位,加强班主任基本功训练,提升自身素养;学以致用,转变教育教学方法,探寻自己的教育之道;立足教学科研,努力成为教研能手和科研积极分子等。

2.4制定实施方案

有了教育目标,教师还需通过实际行动,制定实施方案,使得职业发展规划的内容得以实现。教育目标与措施应当具有可行性,制订时应尽可能详细和具体,以利于定时检查与落实。教师可以根据阶段性目标制定实施方案,例如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以自学或参加辅导班、继续教育等方式提升自己;加强在教育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积累,掌握学生的心理,调试自身的心态;增加在管理方面的经验,及时请教他人,努力完善与不同学生的沟通方式,加强对学生的了解,完成好班主任工作;学习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及方法,在课堂教学中提高对教学方法的驾驭能力;经常制定短期计划,完成好计划以激励斗志,有积极乐观的人生观,学会和别人一块分享喜悦,常和别人合作,保持高度的自信心;积极参与科研项目,提高科研热情,秉承严谨踏实的工作及研究作风,力求多出科研成果。

2.5评估与反馈

评估与反馈是个人对自己的不断认识的一个过程,是对高校教师这个职业的不断认识过程。由于实践中影响教师职业生涯的因素很多,有的变化因素可以预测,有的变化因素难以预见,因此,制定好职业生涯规划之后并不意味着规划工作的停止,而是要以发展的眼光不断地对职业生涯规划进程进行评估与反馈,以便根据实际情况重新选择发展路线、修正职业生涯目标、变更实施计划。

3结语

综上所述,为了促进教师自身全面发展并逐步实现职业目标,达到学校、教师和学生的“三赢”,为社会输送优秀的药学专业人才,药学专业高职教师制定职业发展规划是非常必要的。教师制定职业发展规划时要做到对自我分析深刻,对教育环境分析准确,目标确立切合实际,实施方案制定完善,评估与反馈及时有效,这样,就能培养出真正符合社会需求的药学专业人才。

作者:惠晶 单位:无锡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杨曦.高校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的探讨[J].科技信息,2009(32):745-746.

[2]孔颂华,潘学兵.高校教师职业生涯规划探析[J].井冈山医专学报,2008,15(3):88-89.

[3]詹美娜.浅析教师职业生涯规划[J].河南教育学院学报,2010,29(2):117-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