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师科研意识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2-19 09:04:00

高职教师科研意识现状及对策

【摘要】对于高等职业院校而言,其教师队伍是否有着足够强烈的科研意识,直接决定了高职学校的科研工作是否能够顺利进行。本文对高职学校教师的科研意识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提升高职学校教师科研意识的可行思路。

【关键词】科研意识;高职;提高科研意识

在高等职业学校中展开教学科研,有利于帮助学校发展和建设各学科、各专业,帮助教师和学生接触更新的教学内容,在教学工作中使用更适合的教学手段,提升教学育人的成果。作为高等职业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主体,教师队伍的建设就显得特别重要。我们需要强化教师本身的科研意识,这样才能保证教师队伍的不断发展壮大,提升办学水平。

1教师科研意识的重要性

高等职业学校教师的科研意识,指的就是教师对教学工作进行钻研、创新、攻关的意识。要进行细分,其中又包含了超前意识、写作意识等等。任何意识,都是客观规律和主观意愿的体现,不仅能够反映出事物的本质,更能促进教学工作的发展。因此,坚实可靠的科研意识能够有效帮助和推动教师队伍提升科研能力,强化教学水平,引导学校的发展。高等职业学校所培养的,是一批具有高水平实践能力的技术人才。这种特点是不同于普通高等院校的,高等职业学校的老师们对此应当有充分的认识。只有这样,才能找到正确的科研攻关方向。只有这样,教师的教学研究才能更好地应用到教学实践中,实现办学目标。此外,要保证高等职业院校平稳顺利发展,保证高等职业学校的老师与学校实现共同发展,也必须要保证学校教师有着充足的发展空间。在教育改革中,教师的发展是一项决定性的因素,因为教师是学校一切教学措施开展的基础,教师要保证自身对于知识的熟练掌握,保证能够将自己对教学内容的理解传输给学生,就必须要深入教学研究,将自己的教学特征与学生的培养目标结合起来,才能更有效地向学生传授本学科的教学内容。最后,高等职业学校经常与校外的大型企业合作办学,实时沟通需求,做到订单式培养,定向人才输送。而要将教学工作与企业的人才需求灵活结合起来,也需要教师队伍有较强的科研能力,这样才能解决实际问题,产生实际效果。

2高等职业学校教师科研意识现状

当前,我国的高等职业学校教师队伍在教学研究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如下:

2.1缺乏科研意识

由于科研意识的缺乏,高等职业学校普遍没有足够的科研氛围。目前,高等职业学校生源也较为匮乏,多个学校争夺生源的情况时有发生。学校疲于争抢生源,甚至为每个教师摊派招生任务,导致学校内部普遍缺乏研究的时间和心态。不仅如此,由于持续数年的扩招之后,教师队伍的数量并没有明显的变化,这导致每个教师都需要负责更多的学生,只是应付日常教学工作就已经捉襟见肘,更不要说空出精力来安排科研工作。这种情况也导致了很多学校对教师的考核中,以教学作为硬性指标,而将科研能力作为软性指标。

2.2在概念上对高等职业学校教学科研认识不明确

大部分的高职教师对高等职业学校的科研目的、科研内涵都没有充分明确的认识,仅仅以论文是否得到发表为评判标准,而在科研内容上也往往是照搬或复述前人的经验,没有将科研作为改善教学工作的一种手段看待。事实上,对于高职院校而言,工艺分析、应用研究都属于教学科研的一部分,对于教学工作都有着正面的影响。而对这一点没有明确的认识,导致部分高等职业院校的科研工作陷入了抄写、模仿、发文的怪圈,以自身并不擅长的理论研究作为科研重点,甚至于学术性的本科院校竞赛的数量。

2.3对教师的道德规范不够

由于许多高等职业院校都是从较低级别升上来的,因此上升之后首先就要面对人才培养水平的评估。而在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科研水平。很多高职院校为了应付评估,不得不以急功近利的“唯”这个指标对教师进行评估,导致教师只能被动应付,没有自己的成型观点,就只好剽窃他人观点;来不及调研取证,就只好编造数据。这些行为严重违背了诚信道德的原则,也带来了不少纠纷等问题。更多的教师是将自己原本的一篇论文注水成多篇,拆开来分别发表,这样才能达到要求的数量。这些行为的出现,本身就说明了高职学校教师队伍的科研意识出现了问题,这种行为如果泛滥,将会严重影响到所有高等职业学校的声望和办学水平。

3提升高等职业院校教师科研意识的可行建议

高等职业院校的教师、学生与学校本身是不可分割的,共同构成了高等职业学校的教学环境。而要提升高等职业院校教师的科研意识,不仅要从教师本身入手,也要强调学校的作用。

3.1学校的努力

在以往,高等职业学校是以课堂教学为主的,而如今,学校应当主动引导老师改变这种以课堂为主的办学模式,在课堂之外,也要充分重视科研工作,积极帮助教师开展科研工作,强化他们对科研的认识,纠正他们对自身的定位,要将他们从传统的授课教师,转变为教学与科研齐头并进。学校应当落实激励制度,激发教师投身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在教师的考评体系中,要将科研的权重加大,引导教师为了自身发展而投身到科研中来。此外,对于教师的科研成果,要予以肯定和激励。

3.2教师的努力

对于高等职业学校的教师而言,需要强化自己的基本功,不仅要树立起科研意识,还要对科研工作有充分的思想准备。科研从来不是轻易的事,而是一项耗时耗力的工作,科研工作者要淡薄,不能急于求成。另外,也要有充分的发现能力和创新能力,这就要求高职教师不仅要对自己的专业精通,能够发现突破口所在;还要有自己的想法,并能够通过研究实践这些想法。作为高等职业院校的教师,在教学中更倾向于实用而非理论,同样,科研也更倾向于应用。这是高等职业院校自身的特点所决定的。在选择科研方向的时候,不仅要从专业出发,还要结合高职的特点、自身的优势,选择合适的客体。

4结语

当前,高职教师的工作已不仅仅是课堂教学,科研也成为了工作的一部分。这与以往有着很大的不同,学术不端、理念有偏差等,都是适应中出现的问题。要适应这种改变,高校和教师需要共同努力。而可以预见的是,高职的科研工作在长期中,必然会带来深刻的影响。

作者:吴安 单位: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讲师

参考文献:

[1]杨华.高职院校青年教师科研能力现状调查与提升策略[J].教育与职业,2015.

[2]徐瑾.高职教师科研素质现状与提高策略[J].江苏教育,2015.

[3]黄璐.提升高职教师队伍科研能力的对策思考[J].科教导刊,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