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提升策略

时间:2022-12-18 03:12:04

高职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提升策略

一、加强高职教师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现实意义

1.是践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需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的高等教育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日益复杂的形势,教育工作怎样为共同富裕、建设小康社会服务以及教育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放在第一位等问题,都直接关系着教育的社会主义方向。高职教师对这些问题的正确理解与领悟,离不开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素质,只有在更大的程度上提升高职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才能进一步强化教师对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深刻认识与理解,才能更好地保证高等教育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2.是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高职院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既涵盖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又包括了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强化高职院校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的教育,是全面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的要求,同时也是强化高职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要求。教师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不仅需要向学生传播基础性的科学文化知识,而且也要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品德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也就是教书育人。所以,教师的日常教学活动本身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若是我们的教师队伍缺乏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的坚实信仰以及坚定政治信念,要做到科学的教书育人是不可能的。因此,只有借助于强化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教育,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养,帮助广大人民教师树立起正确科学的教育思想,才能真正地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3.是培养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的需要。培养一支具有高水平思想政治素质的优秀教师队伍,是新的历史时期教师队伍建设的根本性要求。我国高等教育的性质决定着高职院校的教师必须将正确坚定的正确方向放在首位,我国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目的就是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优秀接班人,这就意味着高职院校教师除了要具备较高的专业素养之外,还要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以及社会主义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思想。我们不可否认的是,高职院校的广大教师的思想政治觉悟还是比较高的,他们有着正确的理想信念,但也有极少数的教师政治信念不够牢固、政治方向不够明确。因此,需要采取更多合理的措施加强高职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教育,这是培养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的需要,更是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优秀人才的需要。

二、提高高职教师思想政治素质的良好途径

1.坚定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的思想。教育工作之所以伟大而神圣,因为它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对学生心灵的塑造有重要的影响,献身于教育事业、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是教师的魂,教师的重要价值就体现在为教育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因此,在提高高职教师思想政治素质的进程中,需要时刻坚定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的思想,从而为教师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提供不可多得的活力源泉。详细一点来讲,首先,要注重用科学的理论去武装教师,教师思想政治素质的培养是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而展开的,在实际培养过程中,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比如我们可以结合市场经济理论的相关内容,引导与帮助教师深刻地认识到市场经济对道德价值观念的重要影响,并进一步讨论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之间的关系,为其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提供正确的方向;其次,要用典型的模范人物实际去感染与带动教师,高职院校领导者要结合实际需要,开展诸如学习孔繁森以及学习身边的教育榜样等活动,通过专题会议、主题性的拓展训练活动、邀请先进教育模范来校演讲、推荐优秀教师汇报个人成果等多种有效的方式,使得教师在这些活动的影响下牢固树立爱岗敬业、坚持党的教育事业方向的理念,潜移默化中提升高职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再者,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学校要经常组织教师开展“教师职业道德”演讲、文明教学达标竞赛以及“党性在我心”辩论比赛等活动,并且根据活动结果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或者精神鼓励,从而在充分调动教师主动参与其中的热情和积极性的情况下,践行党的教育事业的思想,在更大的程度上提高高职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

2.把握好高职教师的入口关与在职教育培训工作。从当前的发展形势分析来看,当前高职院校的教师大多都是从应届生招聘来的,总体上来讲这些应届毕业生可以从事基本的教学工作,但他们对教学工作的认识、对党的教育思想的理解等还处于起步阶段,有时无法及时、从容的应对教学工作中的新挑战与新任务,因此,高职院校在筛选、招聘教师之时,除了通过传统的笔试、面试、试讲等方式之外,还要注重将学习、社会实践能力强以及品德高的待招聘教师筛选出来,择优录取、重点考察;与此同时,要对新招聘的教师进行深入面谈,谈话的内容可以涉及面要尽可能的广泛一些,可以包括学科教学知识、一些政治问题等,从谈话当中了解与掌握教师的人生观、世界观与价值观,对于那些认识问题比较狭隘、思想较偏激、性格不佳的应聘者,要适当舍弃,严格保证所招聘人员符合相关要求,这可以为高职教师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打下坚实而有力的基础;还有,高职院校领导者要经常性的深入到基层工作中去,与教学工作者进行更多的沟通和交流,鼓励他们针对教学工作、思想动态、个人想法等积极地说出自己的想法与建议,从而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为其思想政治素质的提升提供有效的帮助,也拉近了与教师之间的距离,便于各项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再有,学校要为教师提供更多的参与培训与教育的机会,借助于推荐优秀教师外出深造、定期开展以思想政治为主题的规范化培训、召开全校师生交流会、开展兄弟院校教学切磋活动等形式,引导教师在动态性的活动中获得更大程度上的进步,这不仅有利于他们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更重要的是促进了他们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有利于教师开展更高标准的教学工作。

3.改善工作方法,践行以人为本。其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建设,坚持正确的导向,比如《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书育人条例》等,引导教师严格按照制度规定从事教育工作,逐步养成良好的教学与职业道德习惯;在此进程中,还要形成一整套优胜劣汰、评议和考核的机制,将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教学能力、人际关系、教学亲和力等因素作为教师职务聘任、职位晋升以及优秀教师选拔的重要依据和内容,根据考核结果实行必要的奖惩措施,真正为教师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提供应有的帮助;其二,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树立平等的理念,了解与掌握教师的感情需要,用关心、尊重去感染对方,借助以情动人的方式引起高职教师的感情共鸣,便于开展更高效的教育工作,比如交流茶话会、开辟专门的网络交流平台等都是很好的方式;其三,在教师工作中要定期开展一些评优评奖的活动,并设立专项的科研经费用以支持科学研究,让那些业务能力强、思想素质高、能团结人、有奉献精神的教师能够脱颖而出,在进修、职称晋升等方面给予更多的优惠政策,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环境,使得他们能够真正乐于从心底当一名优秀的人名教师,这不仅是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的需要,更是促进学生成长进步、素质教育得到全方位普及的重要要求。

三、结束语

思想政治素质是高职教师的一项基本而重要的素质,决定着教师的政治宗旨与信念,影响着教师的工作热情、工作态度与自身能力的发展,一位人民教师思想政治素质的高低对所教授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因此,不管是高职院校领导者还是教师本人,都要在日常的管理与教学工作之余,不断地总结实践经验和借鉴精华,探索更多的利于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的良好途径和方式,锐意进取,勇于迎接教学工作中的新挑战与新任务。

作者:王凤斌 单位: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