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顶岗国培与高职教师成长力关系探究

时间:2022-10-10 11:00:42

企业顶岗国培与高职教师成长力关系探究

1高职教师企业顶岗国培的研究现状

目前,我国高职院校教师的来源主要是高校毕业生,实践经验欠缺,实践能力偏弱,无法有效开展实践教学,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这种现象已经引起各高职院校以及研究学者的重视,并开展了各项研究。李蕊在《高职教师顶岗实践实施策略建议》一文中指出要建立顶岗实践长效机制。王升平在《高职专业教师顶岗实践培养模式的有效性探究》一文中指出,通过直接脱产下企业顶岗实践的方式提高年青教师的实践能力。张君维在《高职院校专业教师到企业顶岗实践实施途径探讨》一文中主张建立专业教师顶岗实践基地。这些研究都在探讨高职教师实践能力培养的有效途径,但忽视了一个问题就是企业方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参与进来,以及如何提高企业的参与积极性。

2企业顶岗国培对高职教师成长的意义

2.1实际意义

第一,建立高职院校教师实践能力成长通道。通过企业顶岗国培项目,提高企业参与对教师培养的积极性,接纳教师融入企业,使高职教师在实际对应的工作岗位中提升实践操作能力,实现理论与实际的无缝对接。通过在企业顶岗实践,教师可将书本中的理论知识与企业实际经营中的先进专业技术进行无缝对接,从而达到知识和技能的水乳交融境界,剔除与当前知识背景不相符合的老化理论,吸纳与时俱进的专业技能,在顶岗中见“真知”。第二,调动校、企、人三方的参与积极性。通过企业顶岗国培,可有效开展深度校企合作,提高高职院校教师实践能力,提升实践教学效果,培养社会需要的高端技能型人才。教师深入企业履行专业岗位职责,企业员工进入院校担任专业课程教授工作,行业与专业间的共性与差异,在不断的学术研讨与技能实操中使专业知识在幅度上和纵深处逐步得以体现,企业岗位的设置、项目专业的变更、专业核心课程的修改、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等,都应在持续交流和合作中走向深入,并有凭有据。

2.2理论意义

第一,政策意义:是对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的意见》中关于顶岗实践部级培训的政策实施研究。有助于政策更好的发挥其价值,使政府、学校、企业共同参与教师顶岗实践培训,有助于保障培训质量。第二,在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科学的管理之下,企业同行间的优胜劣汰,使市场成为教师企业顶岗实践结果的最终裁判,角色的转变,无形中增强了教师的责任感,形成主人翁精神,从而建立具有创新理念的教学结构与思维。

3研究内容

3.1顶岗国培在高职教师实践能力方面发挥的作用

高职院校教师通过参加企业顶岗培训项目,了解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工作组织方式、管理模式等基本情况,学习与所教专业相关领域中的新知识、新技术,掌握专业岗位的操作技能。在职业教育理念、思维模式、实际工作需求等方面总结企业顶岗在促进教师实践成长能力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3.2分析高职人才培养的客观规律及其对教师的要求

高等职业教育培养高端技能型人才,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是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必然要求,教师顶岗实践是培养真正的“双师型”教师,保证教育质量,实现高等职业院校高技能人才培养目标,办出高等职业院校特色,提高专业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有效途径。

3.3政、校、企共同制定培养方案,保障培训工作有效实施

由政府教育部门与企业联合开展的企业顶岗国培成为促进高职院校教师实践能力成长新的重要途径,由多方共同参与保障培训的顺利实施,使得这一途径具有较大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

3.4完善相应的配套服务体系

第一,加强与企业领导的沟通,使企业领导认识到,部级师资培训的重要意义所在,进而协调好生产管理与教师培训的关系,把优秀的技术人员分配到培训班上作为指导教师对参培教师进行培训。第二,加强学员管理,建立科学的国培学员考评体系,提升国培证书含金量,建议将培训成绩作为学员晋升职称、认定双师素质的有效凭据;以促使学员和所在单位更加重视国培。

4亟待解决的问题

4.1企业的开放度

由于企业参与顶岗国培更多的是带有公益的性质,接收教师顶岗实践的企业不够重视,参与面小,参加企业顶岗国培的教师只占高职院校教师比例的一部分,因而无法真正获得企业岗位实际有效信息,普及面受到限制。需要建立良好的合作机制,使企业能更多的参与到职业教育中来。

4.2教师参培的规模

2011年到2013年三年间的企业顶岗国培项目共计划培训教师数量占高职院校教师数量不到30%,规模偏小,需联合更多优秀的企业,政府部门提供更多的政策、资金支持,鼓励更多的教师参加培训,使高职院校教师实践能力呈现整体性的成长趋势。

4.3后期的应用实效性

教师参加培训后,需要将在企业学到的一线知识与技能应用到实践教学中,以提高培训的实效性。加强教师参加培训后的实践教学应用情况以及考核与监督,建立标准考核机制,同时对教师的管理问题进行分析,提高国培企业顶岗的实效性。

作者:胡立多 徐龙 单位:南昌教育学院 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