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师继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6-08 09:26:11

高职教师继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一、高职教师队伍目前存在的问题

1教师能力素质不高,过于看重教师学历。职后教育误区首先表现在于过于重视教师学历,轻视教师综合素质的发展。我国素质教育刚刚起步,并没有完全打破以往的“死读书,读死书”的教育模式,所以对人才的定位仍然主要依据他们的学历、学位,这大大限制了高职教师的发展。为了稳定工作,他们只会不断强化理论知识,而对一些社会实践经验他们不愿意去花时间学习,这样就会影响教师专业化的平衡发展,致使高职教师专业化多重性的缺失,不利于对社会型人才的培养。

2对普通教师的发展不够重视。过于重视高级教师及干部的培养,而忽视普通教师的发展,也是职后继续教育的一个误区。教师的专业发展需要机会,许多继续教育项目的培训对象几乎全部集中于高级教师与干部,这样两极分化越来越大,但是普通教师才是高职教育的主力军,高级教师与干部只占极少数,这种职后继续教育的方式,不利于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全面提升,教学质量没有保障。

3忽视教师成长阶段的个性需求。盲目的职后继续教育,忽视教师成长阶段的个性需求这是另一大教育误区,继续教育不应该是盲目的,它的教育内容和方式应根据教师的不同阶段所设置,要体现出实用性、针对性和盲目性。例如让学识渊博的教师参加基础知识培训,他们会感觉平淡乏味;而让刚工作的教师参加学术知识座谈会,他们会毫无作为,这些不合理的方式会极大的影响教师学习的积极性,进而不利于教师专业化的发展。

二、高职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对策

1.更新继续教育理念,顺应时展。更新继续教育理念,主要体现在要让高职教师认识到自身的责任,这是其专业化发展的过程,在任职期间,要不断学习,敢于创新,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学习,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为社会培养高素质人才。其次,为了尽量弥补高职教师职前教育的不足,完善教师继续教育制度和立法,也显得十分重要,它对高职教师队伍综合素质的提高提供了保障,促进了高职教师专业化的发展。与此同时,为了方便广大高职教师的学习,我们可以将高职教师继续教育与网络课堂结合,例如将MOOC引入高职教师继续教育等,这也符合全球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方式。

2.转变继续教育方式,注重普通教师的发展。传统的继续教育方式,教师往往处于被动状况,教师花费大量时间去参加由政府或学校投入大量财力举办的各种培训活动,结果往往是得不偿失。仔细想一下,为什么这种继续教育模式效果不好,根本原因在于完全忽视了教师的自主学习能力,没有遵循教师自身的发展规律,没有尊重教师成长过程的专业自主性和差异性。将继续教育的主动权交给教师,让教师通过自主学习,提升素质素质,以自主学习型组织取代培训班将会更利于教师专业化的发展。普通教师是高职教育的主力军,普通教师整体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整个高职教育的发展,我们需要向普通教师提供更多的继续教育机会,让他们充实自我,完善自我。

3.改进继续教育管理方式,重视教师成长阶段的个性需求。目前,继续教育组织和管理存在局限性,考核评价并没有正真落实,在培训过程中经常出现假学、逃学等现象,这是教育经费的一大损失,而且继续教育证书不被社会和高校承认,这样就更加阻碍了继续教育的进程。为此,只有改进继续教育管理方式,制定合理的、公平的、严格的考核制度,并提高继续教育成果的社会认同度,这样继续教育才能得到教师的亲睐,在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中起到应有的作用。在对高职教师继续教育的过程中,我们也应该重视教师成长阶段的个性需求,根据教师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教育计划,让他们对继续教育感兴趣而不是带有厌恶的情绪,让他们主动的去研讨而不是被动的去接受。

总之,实施专业化的高职教师继续教育,是在现有人员构成条件下,完善教师队伍建设与提高教师个人专业素养的最有效途径,其价值在于切实服务于高职教育,最终培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职业技能型人才。借此可以增强师德修养,提升教学科研水平,造就一支高素质的高职教师队伍,最终推动我国高职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金亮 单位:锡林郭勒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