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研究

时间:2022-04-26 04:40:10

高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研究

一、高职教师教学中职业道德规范的基本特征

时代性特征。时代性特征是指高职院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在对理想化职业道德规范的追求中要以现实为背景,以发展的观点和变化的视角加以分析,使新型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与时俱进,体现时代性特点和要求,总体上符合高职教育的发展方向,以适应社会需要为目标、以培养技术应用能力为主线设计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和培养方案。服务性特征。有专家认为,学校是教育机构、社会机构、经济实体的混合体,具有经济属性。学校以活劳动形式生产并向社会提供满足消费者教育需要的产品。学校提供的教育服务决定了服务性是教师角色的基本特征。这种服务性特征要求高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构建要把教育服务于社会和他人的基本精神贯穿于理想化职业道德规范价值中。

二、教师在教学中的职业道德规范

1、高职院校的师德建设必须坚持以热爱祖国、服务人民为核心。高职教师作为高知识分子,作为社会的公民,必定在具体的教育工作中体现出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体现出教书育人为本的教育本质。高职院校要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其教师队伍必须是一支热爱祖国、服务人民的过硬队伍。

2、师德是大学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是大学精神的主要塑造者和重要践行者,也是大学生评价、认可并践行这种精神的重要组织者和宣传者。高职院校重塑大学精神应当努力把握好两个维度:一是高职院校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以职业性作为院校发展的方向,为社会培养职业技术型人才;二是高职院校要保持高等教育性,要有独立的精神存在,这样才能对社会的不良诱惑保持足够的距离并予以抵制。

3、高职院校的师德建设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主导地位。崇尚科学、团结互助、辛勤劳动、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都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具体反映。高职教师队伍只有形成正确的观念,并且渗透于教学活动之中,其培养对象才有可能成为合格人才。高职教师在教学中的职业道德规范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爱国守法。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依法履行教师职责,维护社会稳定和校园和谐。不得有损国家利益和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言行。(2)敬业爱生。高职教师要忠诚人民教育事业,树立崇高职业理想,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为己任。恪尽职守,甘于奉献,刻苦钻研。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公正对待学生,做学生良师益友,不得损害学生和学校的合法权益。(3)教书育人。高职学生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为人师表。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注重学思结合,知行合一,因材施教,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尊重学生个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同时不得从事影响教育教学工作的兼职活动,自尊自律,清廉从教,以身作则。自觉抵制有损教师职业声誉的行为。(4)严谨治学。高职教师弘扬科学精神,勇于探索,追求真理,精益求精,实事求是,发扬民主,团结合作,协同创新,尊重他人劳动和学术成果,维护学术自由和学术尊严,诚实守信,坚决抵制学术失范和学术不端行为。(5)服务社会。勇担社会责任,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类进步服务。传播优秀文化,普及科学知识。热心公益,服务大众。主动参与社会实践,自觉承担社会义务,积极提供专业服务。坚决反对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

三、职教师教学中职业道德规范的意义和作用

1、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对教师起着调节和教育作用

(1)在转型期社会价值取向多元化条件下增强教师师德意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个人利益被充分肯定和承认,一方面增强了人们的主体意识、权利意识,另一方面可能导致个人主义、功利主义、实用主义思想出现,人们容易出现重经济轻文化、重物质轻精神、重实惠轻奉献等倾向。高职教师鉴于实践教学自身的特点,侧重培养学生的技术应用能力,由此决定了高职教师的劳动具有重复性、长期性、繁重性等特点。高职教师大都是“双师型”(既是教师,又是工程师、会计师等)教师,他们与社会生产紧密联系的情况下,经济效益的价值取向会更加凸显,这些对高职教师养成良好师德提出了更加紧迫的要求。因此,高职院校要抓好重点道德规范、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的宣传,力求在广大教师中形成弘扬正气,抵制歪风,树立崇尚师德的良好风尚。(2)通过师德作用引导高职教师树立正确的利益观。良好的师德具有催人奋进的积极作用,能激发全体教师对学校的认同感、自豪感和荣誉感,对祖国、对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巨大的工作热情和学习热情,从而使学校的凝聚力得到升华。

2、高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对学生起榜样和示范作用

高职学生存在的问题就必须要求教师树立高尚的师德,在教学教育中真正体现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真谛,对学生起榜样作用并积极示范解决高职学生成长道路上出现的问题。第一,高职教师高尚的道德思想对学生有着积极的导向作用,它能帮助学生提高道德认识,引导学生形成树立科学的道德观念。高职教育的教学不仅要培养出具有基础理论知识扎实、技术应用能力较强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还要引导高职学生树立起科学的精神和具备追求真善美价值的能力,这些都需要高职教师的师德作保证。第二,高职教师正确的道德观念、道德情感、道德意志、道德行为对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规范具有促进作用。高职教育的“一体化教学”体系把培养学生职业能力的理论与实践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单独制定教学计划与大纲,构建职业能力培养目标体系,其中既有高职学生的知识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提升,还有师生之间的团队合作精神、教师对学生的师德关怀、学生对教师的尊师重教以及学生克服困难的强大精神动力和战胜困难的决心等等。这些都是在高职学生教学做一体化中的真实体验,远离了理论的空洞,更加真实。高职教师正确的道德观念有助于学生把道德知识变成自己的行动,促使学生的道德行动表现出坚定性与一贯性,从而使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信念;高职教师积极的道德情感的生动性和感染性,可以引起学生的共鸣,培养学生丰富的情感和健康的情绪;高职教师坚毅的道德意志对学生有巨大的激励作用,它能增强学生克服困难的信心与力量,鼓舞学生锻炼坚定的意志和顽强的毅力;高职教师高尚的道德行为对学生有示范作用,它能指导学生选择正确的道德行为,培养学生的良好道德习惯。

作者:刘斌工作单位:随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