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师信息技术应用研究

时间:2022-04-09 10:36:21

高职教师信息技术应用研究

1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研究综述

1.1国外研究

早在20世纪90年代,美国、英国、日本等一些发达国家已开始重视高校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并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教师网络环境下的信息素养。美国教育部1996年发表了第一份有关信息技术教育的正式报告,要求美国高校所有教师都应受到必要的信息技术培训。美国教育联合会等多家机构联合建立了“21世纪教师服务网站”,其目的是,鼓励和支持教师使用信息技术对学生开展教学革新,该网络计划培训了10万名美国教师,并为参与培训的教师提供交流场所。英国1998年实施了全国上网学习计划,其重点为全国高校教师提供学习信息技术的机会,以更新他们的信息技术能力,为培训所有教师能够使用因特网,政府当年拨款1.02亿英镑。日本也非常重视高校教师的信息技术能力,为了加强现任教师信息化及对学生指导能力的培养,并为此开设了“教师信息化方法与技术”的教师培训课程,决定从2000年开始在教师培训阶段设立“信息设备操作”的实用课程,并把它列入培训学分制的信息考核范畴。俄罗斯于2001年9月制定了信息化教育规划,要求到2005年在俄境内建成统一的信息化教育体系。该规划分三个阶段实施:2001年为大部分院校配备电脑、软件等必备的信息化设施,对教师进行信息技术培训;2002-2003年编写多媒体教材,进行实验性教学;2004-2005年为所有学校配齐信息化教学设施,批量发行多媒体教材。因此,各国都把应对信息化挑战,作为教师自我提升的重要内容,教师要迎接信息化的挑战,就必须具备相应的信息技术能力。

1.2国内研究

我国也早已认识到信息技术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推进素质教育的有效抓手,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有利手段。教育部在《实施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中明确指出,要推广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中的普及和应用,提升教育的信息化程度,加快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搭建完善的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尤其,2012年5月4日,教育部《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意见》中强调,实施全国职业院校信息技术职业能力提高计划,提高校长、教师和信息技术人员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并指出,各地要鼓励学校组织在职人员学习、应用和创新教育信息技术,逐步将信息技术能力纳入职业院校教师资格认证与考核体系。同时,关于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研究,也引起国内一些学者的关注。张虹(2005)对高校教师信息技术的态度、技能、应用、理论基础及培训需求五个方面的若干项目进行调研,提出提高高校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推进高等教育信息化,建立新的培训体系迫在眉睫[1]。薛一丹,郭炯(2011)指出,高等职业教师应用信息技术存在着发展不平衡、资源加工处理整合能力欠缺、信息化教学设计能力欠缺等问题[2]。张祖成,王辉(2010)提出,高职院校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应包括:利用计算机、网络等信息技术进行教学的能力和获取信息的能力。聂影(2011)认为,高职教师必须掌握的信息技术能力包括:一是熟练运用各种信息技术的能力;二是信息意识能力;三是教学设计能力;四是具备信息技术相关的道德、伦理、法律意识[3]。李同召(2005)提出了网络环境下培养教师信息技术能力的措施为:一是转变教师信息技术培训的观念;二是选择合适的培训内容;三是构建有效的培训模式,并进一步阐述了集中培训与长期指导相结合的模式、校本培训模式和构建基于网络的远程培训模式等[4]。

2海南高职教师信息技术能力现状分析

为了解海南高职教师信息技术能力的现状,本文选取了海南5所高职院校,并随机对200个教师样本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主要涉及计算机基本操作能力[5]、网络应用能力和信息技术教学能力。发放问卷200份,收回有效问卷192,有效率为96.0%,问卷调查结果分析如下:

2.1计算机基本操作能力

在计算机基本操作能力调查中,本文选取了Windows系统操作、Office办公软件应用、多媒体课件制作和常用软件应用4个模块,其中Office办公软件主要选取Word和Excel;多媒体课件制作仅选取PowerPoint软件,鼓励使用Flash和Authorware等专业性强的软件;常用软件包括杀毒软件、解压缩软件、音频视频播放软件、看图软件、下载软件、聊天软件等,调查结果见表1。通过分析可知:在被调查4个模块的操作能力中,达到会使用以上程度的比例之和超过了98%,这说明海南高职教师的计算机基本操作能力的普及程度较好,但是达到非常熟练程度的却不到20%。通过深度访谈获知,在“Office办公软件应用”模块中,能熟练操作Word软件的比例很高,但能熟练操作Excel软件的较少;在“多媒体课件制作”模块中,会使用Powerpoint软件制作简单课件的很多,能使用Flash和Authorware软件制作高质量课件的却很少。

2.2网络应用能力

在网络应用能力调查中,本文选取了网页浏览搜索、网络资源下载、收发电子邮件、QQ或MSN使用、网络空间博客、网络论坛BBS六个模块,调查结果见表2。通过分析可知:高职院校教师在网页浏览搜索、网络资源下载、收发电子邮件方面的能力较强,能够达到会使用以上程度的比例之和为100%,而在QQ或MSN使用、网络空间博客、网络论坛BBS等新技术方面的应用能力较弱,尤其在网络空间博客、网络论坛BBS方面,仍然有1/3以上的教师不会使用,经访谈获知,多数年轻教师的网络应用能力较强,而年龄在45岁以上教师对网络新技术的应用能力较弱。

2.3信息技术教学能力

在信息技术教学能力调查中,本文选取了教学设备使用、课程资源开发、学术文献检索、教学空间应用、数字化平台应用五个模块。其中教学设备主要包括多媒体电脑、投影仪、实物展示台、电子教鞭等,课程资源主要指精品课程、案例库、试题库等,学术文献检索主要指对中国知网、万方、维普等资源库的应用,教学空间指世界大学城云空间、QQ空间等,数字化平台指CRP、URP等教学平台。通过分析可知: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高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使用信息技术的能力相对滞后,调查中有13%的教师不会或没用过实务展示台,16%的教师课程资源开发能力不足,46%的教师不会或没用过网络空间开展教学,18%的教师不会或没用过数字化教学平台。

3研究结论

本文研究表明:第一,海南高职教师的计算机基本操作能力较强,但操作的熟练程度还有待提高,如对Excel、Flash、Authorware等软件的熟练应用程度不够。第二,为适应网络技术对教学模式的革新,海南高职教师的网络应用能力需要加强,尤其需要对45岁以上教师开展网络应用能力的业务培训。第三,海南高职教师的信息技术教学能力相对滞后,课程资源的开发和整合能力不足,远跟不上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需要,尤其在网络空间、博客、微信、BBS等交互技术的教学应用方面,需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因此,提升高职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是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的关键,建议有关部门,应根据高职教师对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对开展分层次的信息技术能力提升计划。

作者:张世红工作单位:海南政法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