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师能力提升途径研讨

时间:2022-03-10 03:08:29

高职教师能力提升途径研讨

一、高职教师职业能力提升面临的困境

(一)学校方面

近年来,各高职院校在教师职业能力提升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但还存在以下问题:

1.职业生涯规划缺乏规范指导

由于缺乏规范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大部分高职教师对自身岗位职业能力构成体系不明晰,尽管对自身职业生涯有一定规划,但却将职称职务晋升、学历晋升等当作职业能力提升终极目标,部分教师在达到自己预期的职称目标后失去了动力与方向。

2.职业能力培训体系不健全

受资金条件等因素制约,许多高职院校除上级部门硬性要求的培训外,基本不提供其他形式的职业能力提升培训,大多教师职业能力提升主要依靠自发自觉,由于教师大多按照学科体系培养起来,思路行为模式难以跳出原有学科体系,因此自发提升效果不明显。此外,各高职院校更倾向选择高职称、高学历教师作为培训对象,忽略了最需要提升职业能力的教师。

3.考核、激励政策过于僵化

与行政人员相比,高职专任教师疲于应付多方面考核,既承受来自上级的职业能力考核(教学、教改、科研、竞赛、学生管理等),也承受着来自学生学评教压力,因而产生工作得不到客观评价与公平回报思想。教师职业能力提升政策向高职称、高学历教师倾斜,一定程度也打击了中、初级教师的职业能力提升积极性。

4.双师素质评价缺乏动态标准

将同时具有教师专业技术职称和相关职业资格等静止标准作为评定双师素质主要依据,缺乏双师素质动态评价标准,教师只要达成拥有教师资格与相关职业资格条件,就基本无需进行职业能力提升,职业知识、技能等与行业领域所需知识、技能将严重脱节。

(二)教师方面

1.职业成就感不强与本科教师相比,大多高职教师同时承担教学、教改、科研、学生管理等工作,任务繁重但工作重心不明确,职业成就感相对不强。

2.工作、生活压力大

高职教师既承受着教改科研任务重、学术论著发表难、专业技术职务晋升难、教学任务繁重、学生难以管理、没有学术领头人、工作得不到合理评价等工作压力,还承受着经济收入低、身体健康不佳等生活压力,因此易产生职业能力提升空间过小思想,最终丧失提升动力。

3.行业知识技能水平及学术研究水平较低

尽管多数高职教师拥有双师素质,但只有极少数教师认为自身知识技能完全跟得上当今行业领域知识技能的更新,行业知识技能滞后于行业发展需求。从2012年主持课题、的级别与数量看,教师主持课题及的级别相对较低且数量较少,学术研究水平较低且能力极不均衡。

二、高职教师职业能力提升达成路径

(一)社会方面

政府及相关部门应明确高职教育相对于本科教育的优势与特点,大力宣传高职教育重要性与优势,转变社会对高职教育的传统认识。同时,各高职院校应通过加强办学实力、突出自身优势、为社会提供优质高职人才等方面来打破社会上所谓的“高职不如本科”传统思想。维持教师职业吸引力(如有假期、相对稳定、工作自由性大等)因素,规范高职教师准入制度,引进素质高、能力强教师。定期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及教师职业技能培训,提高教师综合素质,促进社会对教师职业的认可,从而使更多高素质人才进入教师队伍。打造“学习型”社会与“学习型组织”的全民学习氛围,加强教师自我学习的自觉性。

(二)学校方面

1.明晰职业能力构成,建立教师职业生涯规范指导与追踪机制

针对不同专业、不同级别岗位建成教师职业能力构成体系,明确各教师岗位职业能力构成,使教师对自身岗位能力要求有清晰认识,在此基础上帮助其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使教师在职业生涯各阶段有明确的提升目标,建立追踪机制及时了解并进行帮助,一定程度避免了“船到码头车到站”的现象,促进教师职业能力持续提升。

2.完善教师职业能力提升培训体系

在建成各专业、各层级教师职业能力构成体系,明确教师职业能力构成的基础上,制定各专业、各层级教师职业能力具体培训方案并加以实施,实现所有教师职业能力共同进步。同时,组成教师学习团队并制定团队学习目标,实行帮传带机制,促进教师队伍总体素质提高。

3.适当减轻教师工作、生活压力

工作上,根据已建成的教师职业能力构成体系调整教师岗位各项工作权重,明确各岗位工作重心,适度减轻教师工作强度,使教师有自我提升的时间及空间,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优势,实现其职业能力提升。生活上,关心教师身体及心理健康,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尽可能增加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经济收入,一定程度解决其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4.完善考核激励制度

建立与教师职业能力构成体系相一致的公平、公正岗位考核机制,制定相应考核标准,对超额完成考核标准的教师给予奖励;完善教师职业能力提升激励制度,对自发自觉进行职业能力提升的教师给予精神与物质上的激励;制定教师学习团队及带头人目标考核标准,对达成目标的团队及学术领头人给予相应奖励;建立健全双师素质动态评价机制,持续维持教师职业能力提升动力。

(三)教师方面

作为高职教师,首先应扮演好教师角色,树立良好的价值观,具备良好的工作责任心并尽到教师应尽的义务。其次,系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并按计划逐步实施与完成。最后,时刻保持一定危机意识,与时俱进,汲取最新教育教学知识,不断更新教学理念,不断进行理论知识更新及实践技能提升。

作者:卢兰万单位: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