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高机电外语教育创新探索

时间:2022-03-14 04:35:56

职高机电外语教育创新探索

我院现有的机电专业英语教材,基本面向所有机械制造大类专业高职学生,对于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学生而言,缺少针对性,教学内容偏重于理论的阐述,文章形式和风格比较死板,造成英语基础相对较弱的高职学生学习兴趣的薄弱。此外,教材内容各部分缺少有机联系,教学素材内容陈旧,来源于企业实际工作案例基本没有,学生无法有效参与专业英语实践活动,专业英语职场技能得不到有效锻炼。学生在学完传统教学内容后,即使是运用简单专业英语介绍本专业总体情况都有难度,更无从谈起专业英语的应用能力。现阶段机电专业英语的考核方式仍沿袭传统的考核方式,期末采用开卷笔试翻译短文的方式,并辅助参考部分平时成绩,作为学生课程学习成绩的判据。这种单一的考核方式不注重过程考核,且不重视英语应用能力的测试,不利于有效引导学生达到课程学习的职业技能目标,造成学生学习主动性低。

为提升机电专业英语教学改革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课程组深入机电企业尤其是数控机床企业进行深入调研,了解机电企业对于机电专业学生在专业英语岗位技能上的要求,明确了学生在学习机电专业英语期间必须达到的知识、能力、素质目标,并对传统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教学内容和考核方法均做了相应的教学改革探索。在机电专业英语的教学改革中,充分体现“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2],体现以就业为导向,注重“语言+技能”的专业特点。课程设计中以职业能力为依据,整体设计教学方案,优化组合教学方法与资源,将教学目标、教学活动、教学方法、教学评价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在教学过程中,课程组采用了情景教学法、案例教学法、讨论式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方法,从不同层面提升学生学习机电专业英语的兴趣,形成了良好的专业英语学习风气,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教学实施过程中,教师引导学生深入企业实践现场,并引入数控机床企业专业英语教学资源,适度组织相关现场教学活动,使得学生从知识的被动接收者转变为积极的参与者。例如,在讲授专业英语中数控机床机电传动控制教学项目中,深入地方一家数控机床企业进行情景教学、并以某型数控机床为例,组织学生进行相关讨论,并用专业英语进行汇报,提升教学效果。为提升教学效果与学生学习兴趣,机电专业英语课程教学技术手段主要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网络辅助教学、实践辅助教学等多种现代教学技术手段。课程相应的理论和讲座模块采用图文并茂的多媒体教学课件,引入了大量的数控机床中前沿机电技术,使得学生在学习专业英语的同时,又能获取数控机床中涉及到机电专业最新前沿技术。此外,课程组正计划建设网络辅助教学模块,将本课程的教学大纲、教案、参考资料、教学录像等教学资料全部上网,学生可随时随地进行学习,且踏上工作岗位后仍可自主学习。实践教学的地点分校内实训场所和校外企业实习基地,机电专业学生的专业英语实践活动基本在实训场所完成,为学生增加了较多感性认识的学习机会,并融入了较多企业教学案例。

课程内容的开发是基于在深入企业调研的基础上,与企业相关技术人员座谈后,明确了实用、贴近实际、贴近生产的教学内容。教学内容的设计应满足企业的相关要求,要使得学生了解和掌握国内外先进机电设备和技术,充分体现机电专业英语的适用和实用功能。教学内容的重点突出了与机电专业岗位实践结合并紧密联系的相关专业内容,充分贴近生产和贴近岗位技能,并促进机电专业人才的职业素质和专业技能的有效结合。大部分的机电企业对于机电专业学生的专业英语方面的能力要求是能读懂引进设备的英文说明书、相近行业新技术的最新英文科技文献、国际间专业交流文件(例如图纸、技术交流信件等),并能运用英语与相关人员进行技术交流。因此,我院机电专业学生学习专业英语的目标正是针对以上需求开展。在教学内容安排时,安排了数控机床结构认知、数控机床机械原理、数控机床机电传动系统、数控编程与加工、英文图纸识读等以任务为导向的专业英语教学项目[3],真正以学生为主体,锻炼学生的职场岗位技能,促进学生掌握典型的工作岗位英语交流方法。课程的考核方法是检查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为考察“以学生为主体”的机电专业英语教学目标实现情况,综合评价机电专业学生的专业英语综合技能,采取了多元化的模糊评价方法[4]对学生进行全面的考核。机电专业英语的考核以过程考核为主,在教学过程中以每个教学项目为节点,对于学生的综合表现进行评价,在不同节点记录每位学生的平时成绩。其中,综合表现包括项目完成质量、团队协作精神、项目汇报表现、项目创新表现等几个部分。在课程内容临近结束时,布置一次创新性任务课题,组织一次相对综合的答辩,分值计入比例相对不高。学生的最终成绩均依据于平时各个节点的评价结果和最后一次的答辩成绩。

加强机电专业英语教学是培养学生在机电专业领域应用英语技能的前提,将机电专业英语教学紧密联系地方特色产业背景,科学设计相关专业英语教学任务,可以满足目前机电装备制造业对高职机电毕业生的岗位技能需求,促进专业服务地方产业的能力。

本文作者:李曙生张斌李卫民杨金娥柳亚输工作单位:泰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