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农村高中地理课堂教学有效性

时间:2022-09-27 05:51:53

如何提高农村高中地理课堂教学有效性

【摘要】生活是教学的第二课堂,是教学活动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教师应该从现实中找到与课本知识相关的例子,把知识和生活实际联系起来,让学生在生活中发现地理知识。

【关键词】高中地理;教学;有效性

提高课堂的有效性是影响教学质量的关键,也是所有教师所追求的目标。在本文中,笔者以课本为基础,与实际生活相结合,从而激发学生们学习的兴趣,提高积极性,营造一个和谐的课堂氛围,增进师生关系。通过利用一些先进的教学方式,良好分析教学内容,将课堂教学优化,提高教学有效性,指导学生从实际出发,培养学习的自主能力和思考能力。合理运用多媒体教学,生动形象的课程使学生更容易去接受知识,使学生很好地接受高中地理教学内容。

一、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基础措施

1、在课堂上利用声音的变化吸引学生

教师声音的变化是指教师讲话的音量,音调的高低变化,还有讲课的语速和节奏的变化。课堂教学中音量过低过慢,刺激不了学生的神经系统兴奋,反之又会使神经兴奋过度,产生疲劳。教师可以依据这种声音变化,使课堂教学更加丰富和谐。

2、鼓励学生提问,增加课堂的互动性

古人云:“学起于思,思源于疑”。有效的课堂教学离不开课堂提问。积极发言提出问题不仅能很好地活跃课堂氛围,而且能培养学生自主思考问题的能力,提高教学质量。高中地理教师可以通过一些灵活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提出问题。对于课堂教学的设计,要紧贴教学目标,通过一些幽默和谐的方式来引起学生回忆,并逐步思考本节课程的所学内容,将知识点连接,使学生更容易去掌握。在教学中,鼓励学生分组讨论,相互交流分析,弥补学习中的不足之处,体会学习方法,交流心得,促进学生积极主动的思考能力和团结同学、互帮互助的能力。这样不仅提高了学生们的接受能力,同时也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教师应该遵循以人为本的教育模式,最大程度地结合学生感兴趣的教学方式,符合正确思维,正确思考的规律范畴,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正确设计教学方案,如何提高学习能力,如何提高课堂的思维环境,都应当遵循合理的逻辑规律。因材施教,每个学生的性格特点都不同,应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提高每个人的学习质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独立自主学习的能力,对于学习的创新和求异,也是老师教学目的的最终体现,同时也是学生良好运用所学知识的关键所在。

3、创设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俗话说:“良好的开端就是成功的一半。”在高中地里教学课堂中,积极地去创建一个良好的开端,能“一石激起千层浪”。一开始就紧扣学生求知心理,培养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从而积极主动地去学习,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但有一些经验不足的教师,单纯地重视知识的灌输和成绩的优劣,课堂氛围往往都是没有激情的,刻意死板的教学方式存在的问题日益增加。合理结合实际生活,在课堂中积极引入情境教学,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引导学生进入课堂,融入到学习的氛围中,以学生为根本,使学生占据主导地位去学习。使每个学生都能融入课堂的学习中,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磨刀不误砍柴工,不要怕调动学生兴趣影响“正课”的效果。合理开创情境教学,才能激发学生的兴趣,使学生学习变被动为主动。

二、以合作探究为手段,激发学生主动探索的动力

高中地理课程应该与时俱进,改变传统单一的教学方式,使学生更容易去接受,大力倡导积极主动学习和合作交流的学习方法。教育心理学研究表明,学生接受知识期间,结合实际,积极实践,这种教学方式有利于对大脑的开发,提高大脑效率,激发主动去探索知识的能力,产生持续稳定的兴趣。对于这种教学方式,离不开的是学生之间的合作交流,相互研究探索。所以教师应该尽可能地去营造一个合作的平台,使学生积极参与进来,共同探究地理知识。在这个环境中,学生不再是一个倾听者,同时,教师也不在是一个简单的授课者。在课堂中,引导学生自主地去探究、去发现,从而提高学习效率。联系实际,教师可以提出一些符合实际的问题,共同去探索研究,丰富教学课堂,扩大学生的见识,在探究中学习知识,了解知识、获得知识、从而达到教学目的,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

三、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

生活是教学的第二课堂,是教学活动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教师应该从现实中找到与课本知识相关的例子,把知识和生活实际联系起来。让学生在生活中发现地理知识,这样能够使课堂变得丰富有趣,使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去学习,让老师和学生在丰富多彩的“生活世界”里尽情吸收知识的“营养”。因此,地理课堂必须要联系生活实际,让学生们在生活中找到学习素材,使学生能够正确地认识世界。这样才能够帮助学生真正地学习到地理知识,并且能够把地理知识应用到生活中,从而体会到地理的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胡立强.地理课堂有效性教学策略浅析[J].太原大学教育学院学报,2013,(01).

[2]郭卿.如何提高地理教学课堂效率[J],文教资料,2010,16.

[3]张银利.浅谈高中地理教学中的板图设计原则[J],新课程学习(学术教育),2010,07.

作者:黄英采 单位:甘肃省临夏县田家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