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课堂教学设计能力探析

时间:2022-09-27 05:35:23

高中地理课堂教学设计能力探析

【摘要】地理教学设计能力是指地理老师根据一定的教学标准,对教学知识和学生进行了解,找到合适的教学目标,选取恰当的教学方法,设计出对地理的教学评价,因此形成能够对课堂教学设计评价修改的能力。

【关键词】高中地理;教师;课堂设计

地理教学中,“教师怎样教,为什么教,教什么,要达到什么要求”已经成为现在地理教学研究的重大发展课题,就是说高中地理教师应该要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改革的核心理念是“为了每位学生的发展”,让学生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把学到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过程,也就是学生学会学习以及形成正确价值观的过程这就是改革的核心目标。

一、相关概念界定

1、教学设计的定义

教学设计就是利用现代教学和学习、传播学、教育技术学等基础知识和技术,来解释教学中的问题和需求,设计后试行解决方法并找出解决问题最佳方案的一种理论和方法。

2、地理课堂教学设计能力

地理教学设计能力是指地理老师根据一定的教学标准,对教学知识和学生进行了解,找到合适的教学目标,选取恰当的教学方法,设计出对地理的教学评价,因此形成能够对课堂教学设计评价修改的能力。

二、对高中地理教师教学设计的影响因素

1、课标把握方面不完善

我国地理课程最基本的纲领性文件就是地理课程的标准。它对于地理老师全方位的理解教学要求,并且明确掌握每章、每节的教学目标等,具有很重的引导性作用。但是笔者经过调研发现有些地理老师没有课程标准,有的有课标,但是不会去认真研究,在课标上把握得不好。

2、教材开发不彻底

高中的地理课本是高中老师授课不可或缺的部分,是老师授课和学生学习知识的连接点。通过调查和与其他老师交流发现,很多老师完全是靠教材讲课,却没有好好钻研课本,没有好好利用和开发,只是为了讲课才用教材。只是把课本上的知识讲授给学生,教材的深入开发做得不到位。

3、对学生情况分析不重视

学生在教学活动中占主体地位,要想达到应有的教学效果,只有去了解学生的全面特点。因为每个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相关知识水平不一样,所以老师在讲新课前,要对每个学生有所了解,不同层次的学生是不一样的。有些老师只是把眼光聚焦到学习好一些的学生上,没有足够地了解每一位学生,这是新课改不提倡的,老师应该去关注每一位学生。

4、教师自己的不足

每位地理老师应该不断去提高和充实自己的知识水平,这样才能够担任起在教学工作上的责任,然而有些老师觉得自己的知识够教给学生了,学习是学生的事,跟老师没有关系。还有的老师已经没有了积极性,出现了严重的职业倦怠情绪,在“混日子的状态下”等待退休。

三、新课程下高中地理课堂教学设计能力培养方法

1、解读新课标,引领课堂教学设计新变化

新的教育理念要求以老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在高中课程改革实行后,许多的地理教师发现教师在课程改革中是非常重要的,课程改革是否成功,教师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教师所领会的教学理念和对地理课标的理解对课堂教学设计和实施造成重要的影响,教师课堂教学设计的必然选择就是解读新课标,教师要想在课堂教学设计中全面准确地教给学生知识、方法和能力,就必须精通高中地理新课标的要求与指向,才可以适应新课改的环境和形式。

2、熟悉新教材,掌握课堂教学设计的重点

地理教学设计的基础就是高中地理教材内容的掌握。教学目标是了解和组织新教材内容的主要依据,要把具体“教什么”的问题解决。教材就是老师讲授课程的蓝本,具体的知识都是从课本知识延伸出来的。地理课本内容有一定的层次性,老师在讲授地理知识的时候,要考虑各个部分的联系,比如:目录章节的联系,知识点和教学因子的联系,教材的每个部分都不是单独存在的,它共同构成了完整的教学内容。高中地理老师必须要研究地理课本,只有吃透课本上的内容,才可以对教材更深地开发。去发现课本上粗略涉及的内容,补充一些重点的接近生活和高考的知识,这样才可以让学生掌握和学习恰当的地理知识。

3、全面了解学生,重塑教学设计之依据

首先要了解学生是否具备学习新知识的能力。让学生可以有据可依,具备不同能力的学生也应有梯级的教学目标设计。其次,还需要去分析学生学到的知识。哪些是学生容易理解和接受的知识?哪些是要老师进行指导的,老师应该创设情景把难理解的知识点应用到生活中来。这样才可以在教学中既尊重了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水平,还可以很好地把新旧知识联系起来,把学生在情景中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

4、准确定位自身,完善课堂教学设计

教师是教学过程中联系“教”和“学”的纽带。教师关注学生的成长是新课程的培养目标和提倡的学习方法,去更改旧的教学行为与教学方式。在教学过程中用新的姿态出现,明确自身扮演的角色和应起的作用。高中地理教师在教学中起到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教师的教学水平、知识架构、教学方法的选择等,对学生的学习有着很大的影响。教师更应该努力去拓展自己的知识和架构体系,改进教学方式,把实战经验加入到课堂上。在自己的课堂教学设计中不断的增加砝码,积累教学方法.

作者:程亚丽 单位: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