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问题式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9-04 08:43:14

高中地理问题式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问题式教学模式是一种重视学生能力发展、尊重学生主体地位的教学模式,将其运用到高中地理教学中,对改善地理教学枯燥乏味的现状,实现地理课程三维教学目标有着重要意义。对高中地理问题式教学模式的创设原则与创设策略进行分析探讨,期望在提高高中地理教学效果方面有所帮助。

【关键词】高中地理;问题式教学;原则; 策略

一、高中地理问题式教学模式的创设原则

问题式教学模式是指以问题为驱动,引导学生在问题情境中进行自主探究、自主解决问题,并促使学生获取知识与技能的一种教学模式。对于高中地理教学而言,创设问题式教学模式应遵循以下原则。1.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问题式教学模式在创设的过程中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通过提出问题调动起学生参与学习活动的积极性。在该模式下,要求教师成为学生自主解决问题的引导者,为学生提供学习材料,积极与学生互动交流,而学生则成为知识的主动建构者和问题的自主解决者,确保地理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2.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原则。问题式教学模式的创设必须符合学生全面发展的需求,从促进学生思维能力、探究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发展等层面出发精心设计问题,合理安排教学组织结构。这就要求教师必须重视学生的全面协调发展,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构建问题式课堂教学模式。3.创设真实情境的原则。地理学科是一门与社会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基础学科,所以在地理教学中运用问题式教学模式,必须遵循真实性、生活性的原则创设问题情境,将知识融于问题情境,通过引导学生在情境中探究问题、解决问题,进而深化学生对新知识的理解以及对已学知识的迁移运用。

二、高中地理问题式教学模式的创设策略

1.课前导入环节提出问题。在地理教学的课堂导入环节,教师可围绕教学内容提出问题,帮助学生明确学习方向,调动起学生学习新知识的积极性,引导学生主动思考探寻问题的解决方案。问题式教学模式的创设要强调学生学习的主体性,能够通过问题带领学生主动学习新内容,唤起学生的学习动机,使学生体会到探索未知领域的快乐。如在教学《自然界的水循环》时,教师可在课堂导入环节提出问题,如自然界的水总量在循环过程中会产生增减变化吗?人类活动会对水循环过程产生怎样的影响?请同学列举实例。在提出问题之后,教师可引导学生从自己家乡的水环境入手思考问题,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让学生带着问题学习新课内容,指导学生通过观察河流水位变化分析河流的补给类型,探讨不同水体之间的补给关系。2.课堂互动环节分析解决问题。问题式教学模式倡导通过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来共同解决问题,转变以往一言堂的教学模式,鼓励学生集思广益、各抒己见,从而使学生更加准确地、深入地理解地理知识,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为此,在问题式教学模式中,教师应当合理安排课堂讨论环节,由教师提出讨论的主题,组织学生以学习小组的形式进行分析探讨,共同商讨解决方案,活跃课堂教学氛围。如在教学《城市化过程对地理环境的影响》时,教师可针对某城市遭遇特大暴雨导致79人死亡的这一事件,让学习小组讨论该事件为何会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在学习小组讨论的过程中,教师要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引导学生从自然因素、人为因素等多角度入手思考问题,并让学生联系自己身边的现象或事件深入探究这一问题。在学生讨论完之后,教师让各个学习小组发表讨论的结果,与其他小组学生进行意见交流,最后由教师进行点评总结。3.课后反思环节归纳总结问题。在地理教学中,问题式教学模式不仅要让学生掌握地理基本概念、原理、规律等理论性的知识,更要让学生学会总结归纳知识,进而将知识运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中。所以,教师要在课后反思环节引入问题式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归纳总结知识。如在教学《地球上的大气》时,教师在课堂总结环节可提出问题,如在炎热的夏季,为何郊区比市区凉爽?教师要引导学生运用本堂课所学的热力环流原理对这一生活中常见的现象进行解释,让学生将课本知识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通过解决实际问题归纳总结知识,达到学以致用的教学目的。

三、结语

高中地理课程具备理论性、应用性较强的特点,通过创设问题式教学模式,能够将课堂主体还给学生,引导学生深入理解所学知识,主动探究未知领域,自主构建知识体系,有利于促进学生综合能力发展。为此,地理教师要围绕教学内容精心设计课堂提问,使提问贯穿于课堂导入环节、课堂互动环节以及课堂反思环节,不断提高问题式教学模式的实施效果。

参考文献:

[1]李培喜.关于问题解决式教学模式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J].好家长,2017,(9):104.

[2]姚巧芳.基于地理核心素养的高中地理课堂教学提问模式应用分析[J].课程教育研究,2017,(9):78.

[3]王帮.论新课程高中地理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的探索和实践[J].新课程导学,2016,(3):45.

作者:孙金玲 单位:新纪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