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地理在高中地理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3-23 09:54:18

自然地理在高中地理教学的作用

摘要:高中地理中最为重要的一个教学部分就是自然地理,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自然地理和其他地理基础知识融会贯通、相辅相成,共同成为一个完整了高中地理教学系统,自然地理的知识点并不是孤立的,而是零散的分布在高中地理的各个章节之中。在学习自然地理的基础上,加入人文地理,这样高中地理教学就在系统上越来越完善,所以学习自然地理在高中地理教学中是非常重要的。

关键词:高中地理;教学;作用用来研究

自然地理环境和地球表层状况的系统学科就是自然地理,这一学科主要研究地球表层环境的各个有机组成部分以及这些部分组成部分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地球表层结构的相关知识。地球表层是一个特殊的环境,其覆盖面广,涉及范围大,它不仅包含地表的自然状况,而且也包含在经历长期人类活动后而有重大变化的自然地理环境。高中地理教材中对高中地理环境的教学都是一些具有针对性的内容,但学生学习的还都是一些具有普遍意义的自然地理知识,学生通过学习自然地理的基本知识,掌握一定的地理常识,培养学生的地理意识和地理思维。好的高中地理教学内容可以更好的让学生正确认识自然地理[1]。

一、高中地理教材的发展状态

随着世界经济的不断的发展,高中地理教材内容也有着巨大的改变。学习地理知识不仅是在高中阶段的应试需要,而且在学生日后走向社会以后,地理知识对日后的工作和生活也是有极大的帮助的。在我国高中地理教材中,自然地理的内容占绝大一部分,尤其是地理环境中自然环境部分的比例很高。自然地理知识在高中地理知识体系中已经能成为一个相对完成的系统。地理是一个偏理科的学科,市文科学科中的偏理的学科,而且还具有一定的人文科学的性质,对它的学习有着关键性的作用。自然地理具有科学性、系统性,通过学习自然地理知识可以让提高学生系统地学习知识的技能,也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地理素养。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自然地理已经由一个零散的学科逐步走向系统化,目前的高中地理教材中,自然地理主要是以人地关系为中心,从环境会保护的角度出发,讲述整个地球的大气环境、陆地环境、海洋环境等不同的知识,通过学习高中地理,不仅可以从最基本的人类活动为切入点进行,也提升了学生的人文素养[2]。

二、高中地理教学中自然地理的关联性

高中地理教科书的有关自然地理的部分知识其分布有着明显的层次递进的关系,首先教材先从最为宏观的宇宙环境作切入点,逐渐缩小范围,介绍宇宙中地球的环境以及地球周边的宇宙大环境,再接着缩小范围,进入到地球内部,讲解地球内部的自然地理环境。而地球内部的环境介绍也是从大的方面逐渐缩小,再介绍小的方面的。所以纵观高中地理教材中自然地理的相关内容,我们不难发现,自然地理可以说是高中地理教学中最大的一个分支,在高中地理教学中所占的比重是非常大的,只有学习好自然地理的相关知识,才能更好的学好高中地理。不仅如此,高中地理教科书中的人文地理和自然地理的关系也比较的密切,学好自然地理对学习人文地理也是至关重要的[3]。

三、自然地理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作用和地位

地理是一门特殊的学科,它横跨文理两个学科,在高中教学过程中自然地理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随着时代不断的发展,自然地理在高中地理教学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其地位也越来越高。所以自然地理在高中地理教材中的分布层次相对来说更为合理,比例更大,更有层次。(一)分布具有层次性。在高中地理教学中最为重要的内容能够之一就是自然地理,贯穿高中地理教材始终,其内容分布更有层次。1在了解了较为宏观的宇宙知识之后,还要进一步的了解宇宙中的地球以及在宇宙中地球周边环境的知识,最后还要了解地球内部的自然地理环境。自然地理环境的内容是非常庞大的,这些内容并不是孤立存在的,它们相互之间存在密切的联系。土壤、植被、地质、气候、水文等等,这些内容都包含在自然地理之中。除此之外还有研究某一区域内的结构要素、功能、演变、能量转换等不同内容。通过学习这些规律,有利于人们进行生产、生活。所以说学习自然地理是非常重要的[4]。(二)分布比例大。自从新改革后的高中地理教材中,有很大一部分的内容都是介绍自然地理知识的,设计大气环境保护和人文地理知识的内容相对较少。2除了水土保持和地质灾害的成因和防治、多项建筑工程的施工对自然的意义等几个方面的知识,其他的内容都是和自然地理相关的。有相关数据显示,在高中地理课程内容的分布来看,自然地理知识占据相当大的比例。也就是说在日后的考试中,涉及的题目范围绝大多数也是和自然地理相关的,高中学习的主要的目的还是为了高考做准备,所以从其所占的比例,我们就可以知道,学习自然地理知识是非常重要的。(三)分布合理。自然地理在高中地理课程教学内容中占据着相当大的比例,但是其部分相对来说也是比较合理的。并不是一味的为了增加自然地理内容而增设。3在高中现行的地理教材中,自然地理内容设计人们日常生产生活的各个部分,绝大多数的内容都是顺应时展,为服务人们的日常生活而编制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满足社会的不断的发展需求,满足地理学科的不断发展,引导学生正确的认识地理环境和地理知识,正确的分析人地关系,最终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用科学的眼光看待世界。

四、总结

随着当今社会的不断发展,高中地理教学中自然地理的地位越来越高,其变现出来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已经引起了很多高中地理老师的高度认识,开始注重自然地理知识的讲解和学习。高中地理教学中自然地理作为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整个高中地理的学习过程中的分布是非常的广泛的,其整个知识点可以通过自然地理知识进行贯穿。加之自然地理和其他的地理知识之间的关系非常紧密,所以学好自然地理知识对学习其他知识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学好自然地理在人们进行生产、生活活动的时候也可以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张广营.谈自然地理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作用与地位[J].中国校外教育,2014,(31):124-124.

[2]娜日苏,海春兴,刘广通.自然地理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作用与地位[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8,(02):122-124.

[3]陈亚丽.思维导图法在自然地理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教育现代化,2017,4(33):226-228.

[4]杨克非.我国高中地理课程自然地理内容演变的研究[J].首都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9,30(06):80-84.

作者:陈强飞 单位:贵州省盘州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