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体互动”高中地理教学论文

时间:2022-02-01 09:41:38

“双体互动”高中地理教学论文

【摘要】新一轮的课改中明确提出了要提高教学质量,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让课堂更具活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关注师生之间的教学互动。本文主要从高中教学入手,研究“双体互动”教学模式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以期通过研究,有效加强师生互动,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提高教学质量。更希望通过本文的研究,促进高中地理教学的改革与创新。

【关键词】高中地理;教学;双体互动;教学模式

“双体互动”教学模式是在新课改的背景下诞生的。“双体互动”注重的是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教师与学生是教学活动不可或缺的两个部分,学生在课堂中占据主体地位,教师则起到主导作用。“双体互动”教学模式可有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双体互动”教学模式的实施,需要教师采取有效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他们积极地参与到学习当中去,培养他们与人交流的能力。如此才能发挥“双体互动”教学模式的最佳效果。

一、巧用多媒体,激发学习兴趣

信息技术的发展给教育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促进了教育的进一步改革和创新。特别是多媒体教学,已经广泛应用到各个阶段、各个学科的教学当中。“双体互动”教学实施的前提是学生积极地参与到学习当中,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出“双体互动”教学模式的最佳效果。而由于多媒体丰富多样的教学资源,多种多样的内容呈现方式,很容易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所以,教师在高中地理教学过程中,应当巧用多媒体设备教学,成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进而促进“双体互动”教学模式的顺利进行。如在教学《海底地形的分布》这一章节内容时,由于学生对海底地形比较陌生。单靠教师板书、讲授,学生很难提起兴趣。但如果用多媒体设备,以图片、组图、视频等形式展示,对学生视觉上造成冲击,那么就很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用柱形图表示最深点:马里亚纳海沟11034m;海洋平均深度:3730m;地球表面平均海拔在海平面以下2400m;陆地平均海拔870m;最高点珠穆朗玛峰8844.43m。通过鲜明的柱形图,这些知识点一目了然。学生提起了学习兴趣,自然会踊跃与教师交流,探讨海底地形的相关知识。有的学生问海底地形的类型名称,有的问海底地形的分布规律……教师穿梭在学生之间,忙得不亦乐乎。

二、智设问题,激发学生“说”的欲望

你问我答已经成为了课堂教学必要的教学手段。教师恰到好处地设置一些问题,可以引导学生与教师之间进行交流。教学过程需要一系列的问题进行过渡,科学地设置问题,既可以让教学活动更顺利开展,又能激发学生“说”的欲望。在一问一答中,引发学生疑问和思考。与此同时还可以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说话是人与人之间最方便直接的交流方式。在课堂上教师提问学生回答或者学生提问教师回答,既能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也能节省时间,提高教学质量。学生只有开口说才能与教师进行互动。如在教学《海水的温度和盐度》过程中,教师可设置如下问题:“地球上的水体由什么组成?为什么说海洋是大气的水源和热源?人类与海岸带之间的相互作用?”学生甲经过思考后回答:“地球上的水体有海洋水、湖泊水、地下咸水、淡水等组成。”学生乙回答:“世界海洋每年蒸发量达450000立方千米,约90%的降水在海洋,约10%的降水在陆地。所以说海洋是大气的水源。”教师给予学生肯定的掌声,鼓励学生积极发言。学生丙在教师的鼓励下积极发言:“海洋表面积大,占地球表面71%,且比热大。所以说海洋是大气的热源。”教师:“很好,你们都掌握了基本的海洋知识。那么接下来我们继续学习海洋的温度和盐度知识。”整节课就在师生你问我答的愉快氛围中过去了。

三、角色互换,促进师生双方沟通

不同的角色对于知识的理解也有所不同。很多教师之所以不理解学生的心情,就是因为没有站在学生的角度上去思考问题。而学生总觉得教师高高在上,触碰不了,是因为学生从来没有以教师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不平等的地位、不同的思考角度使得师生之间存在距离,难以进行有效的沟通。“双体互动”教学模式也难以实施。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妨与学生角色互换,让学生以“老师”的身份进行教学。培养他们的分析能力和理解能力,并让他们在教学过程中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如在教学《海洋自然灾害与防范》过程中,可让两三个学生事先准备教学内容,在课堂教学时师生角色互换。教师以学生的身份倾听学生讲课。学生在充分理解和掌握知识后开始教学。教师以学生的角色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让“老师”回答问题。如教师可提问:“海洋自然灾害的概念是什么?”“老师”整理答案,回答“学生”的疑问。“老师”也可按照自己的教学思路和想法进行教学,“学生”则可根据“老师”的教学适当地补充,讲解。这样,通过角色互换,学生充分体会到自己是学习的主体,学习需要主动性。从而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促进“双体互动”教学模式的开展。

四、结语

在新课改形势下,教师们积极探索新型教学模式。“双体互动”教学模式对于高中地理教学的开展有很大的作用。教师在实行“双体互动”教学模式时要注重采取有效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动”起来。激活课堂,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从而发挥出“双体互动”教学模式的最佳效果。

【参考文献】

[1]陈明君.高中地理双体互动教学研究与实践[J].当代教研论丛,2015(1):32-32

[2]李晓春.问题情景教学模式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2(7):95-95

[3]冯向菊.新课程背景下高中地理互动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以河北昌黎第一中学互动教学为例[D].河北师范大学,2015

作者:龚洁 单位:苏州第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