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新闻在高中地理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1-31 09:31:06

时事新闻在高中地理教学的应用

【摘要】在高中地理教学过程中引入时事新闻的教学内容,是高中地理教学方式的改革内容之一,起到增加地理课堂教学内容的作用,使得高中地理课堂更加贴合学生的实际生活,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所以,高中教师要重视时事新闻在高中地理教学过程中的应用,提高高中地理课堂的教学质量,为高中地理课堂添资增彩,促进高中生的全面发展,为今后的学习生涯打下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时事新闻;高中;地理;实际应用

在目前的高中教育阶段,绝大部分高中教师只注重学生的考试成绩,强调分数对学生的重要性,在课堂上只注重理论知识的讲解。虽然对于高中学生来说分数确实重要,但是那也不能忽视对高中学生学习方法的培养,以及开阔学生的视野和扩大学生的知识面。时事新闻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能够将理论知识和实际应用结合起来,活跃高中生学习地理课程的氛围,激发学生学习高中地理知识的兴趣。

1.时事新闻引入新课,吸引学生注意

高中生在地理课程开始阶段是不是能够跟着高中教师的思路进入新的课程内容,能不能集中注意力在整个地理课程的教学过程中,都将影响高中生的学习成绩和学习习惯的培养。在高中地理课堂的开始阶段,教师要运用多种教学方式,激发高中生学习地理知识的兴趣,高度集中高中生的注意力,帮助高中生尽快进入到地理课程的学习。所以,重视时事新闻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变得越来越重要,同时值得教师和学生共同的关注。时事新闻对于高中生的枯燥学习生活来说,是一个亮点,能够激发学生自主探索新知识的欲望,培养学生独立自主学习的能力。在实际的高中课堂教学过程中,可以在课程开始之前,给学生播放一段有关中印对峙的视频片段,作为地理课堂的导入材料。然后,教师将视频中设计到的本节课程有关的知识筛选出来,逐步将学生带入到地理课程中,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知识的兴趣,使得学生在高中地理课堂上集中注意力。时事新闻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改变了传统高中地理课程的教学方法,增加了学生对未知地理知识的渴望,充分调动高中生的学习积极性,在真正意义上起到活跃高中生的学习氛围的作用。引入新课的方式的变革,能让高中地理课堂变得更加精彩,能够有效的提高高中地理课堂教学效果。

2.时事新闻融合教材,拓展学生知识

高中地理教材是高中教师的教学内容的依据,也是高中生学习地理知识的重要依据。但是,目前高中教师所采取的教学方式主要是重复式教学方法,单纯的重复高中地理教材中的内容,课堂氛围低沉无味,同时也导致学生缺乏学习兴趣。所以,将时事新闻与高中地理教材的内容融合起来,将有助于学生更好的学习高中地理知识,有助于教师提高教学效率,将教学内容中的重难点内容进行简化,让学生理解起来更容易。例如在鲁教版的高中地理教材中,有涉及到产业活动与地理环境的章节,包括农业生产、工业生产以及旅游业生产分别与其地理环境的关系。高中教师在上课前,就可以利用互联网等其他方式搜集与产业活动相关的地理内容,找出一些具有显著特点的地区,并且和学生一起分析这些地区的地理环境的特点。通过这样的教学方式的过程,学生对高中地理教材中的产业活动与地理环境章节的内容掌握更加全面,时事新闻与高中地理教材内容的结合,帮助学生突破高中地理学习过程中的重难点,增加高中生学习地理知识的自信心。

3.时事新闻设置专题,加强学生学习效果

高中地理课程的教学目标,主要是高中教师通过向学生传授高中地理知识内在存在的关系,让学生全面且最大程度上认识高中地理知识,从而达到学生增加地理知识储备量,扩大学生的知识覆盖面。所以,在高中地理实际教学过程中,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科学合理的为学生设置专题学习课程,丰富学生的学习内容。对时事新闻进行专题的学习,可以帮助学生了解地理知识的发展起源和变化过程,进而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地理知识,实现增加学生学习成绩的结果。例如,在高中地理教材中涉及到太阳、地球及其他有关宇宙的教学内容,就可以为学生设置有关宇宙方面的专题学习课程,通过时事新闻的视频的播放,让学生了解当前世界对宇宙的最新认知,了解该领域的发展现状。当然,在专题学习的过程中,教师也可以为学生播放一些有关宇宙演变,太阳的运动以及地球运动等方面的视频,让学生在了解最前沿的发展的同时,掌握该方面地理知识的演变过程,使得学生能够更加全面的了解该领域的地理知识,突破高中地理教材内容的局限性,开阔学生的视野。

时事新闻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给高中地理课程的教学带来的好处有目共睹的,不仅将高中地理教学与学生的实际生活联系起来,大大的丰富了高中地理课堂的教学内容;而且还能激发高中生学习地理知识的兴趣,活跃高中地理课堂的学习气氛,使得学生在一种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学习。通过时事新闻的学习,学生能够养成自主学习的学习习惯,有效的提高高中教师的教学效率,培养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锻炼学生的自身素质的培养,开阔高中生的视野,增加高中生的地理知识覆盖面。

作者:宋婷婷 单位:博兴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