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微课程的设计及实施

时间:2022-03-17 11:31:22

高中地理微课程的设计及实施

摘要:文章提出了地理微课程的设计策略:谨慎选题,突出重点;优化微课程结构。提出了微课程的实施策略:提高地理微课程的趣味性、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帮助学生做到知识的有效整理、结合其他教学方法。

关键词:高中地理;微课程;教学实践

微课程的突出特点是课程教学时间大大缩减,教学内容更加精简,教学主题更加明确、突出,这些特点可有效解决高中地理知识多乱杂带来的教学困难。微课的分层式教学模式,以一个知识点为中心展开,紧抓精华和主线,将知识浓缩后,在较短时间内呈现给学生,让学生可以在较短时间内解读到核心概念,并将其消化、吸收,能有效提升学生学习效率。

一、地理微课程的设计策略

(一)谨慎选题,突出重点

微课程就是依靠一条主线而展开,因此身为高中地理教师在进行地理微课程选题时,课题宜精不宜多,要牢牢把握住知识的重难点和课堂主线。选教材主题要经典,要具有吸引力,能在短时间内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和兴趣。任何知识都是具有框架结构的,由一个中心点向具体细节展开。

(二)优化微课程结构

高中地理微课程内容主要分为四个部分:课程导入、知识讲解、知识巩固和结束语。而其课程结构设计又包括时间、选题和进行过程等要素。微课程的设计是一个整体,必然存在总与分的关系,每一部分的合理性都会影响最后的整体教学效果,尤其是在十分钟的课程长度中,积极引导地理课程的知识重点,快速切入,结尾要快且精辟;要注意课程设计的合理性,要保证条理清晰,讲解流畅,要讲清楚“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等三大基本问题,避免出现学生对地理知识一知半解的情况。

二、微课程的实施策略

(一)提高地理微课程的趣味性

微课程的上课时间短,如果学生学习不专注或者没有学习兴趣,很难做到在上课时间调整学习状态,提高学习效率。地理教师应该多设置悬念,提问问题,结合生活实际进行情景导入等,在要求学生完成课前预习的基础上,联系已经学过的相关地理知识,多使用图片、动画、音乐或微视频等相关材料,争取在十分钟授课时间内都能保持住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促进学生自主学习

微课视频有利于学生开展自主学习。教师应该鼓励学生多观看微课视频,在思考中去发现自己的不足或者错误。地理教师要辅助学生自主学习,鼓励他们在课前预习、课堂学习和课后反思的过程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学生的自主反思和教师的总结,可以帮助学生梳理微课程中学习的知识,巩固和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还可以以提问的形式帮助学生自主进行课堂总结,这样地理教师就可以有效掌握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也可以从侧面反映出课程设计的不足之处,从而有效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三)帮助学生有效整理知识点

微课要做到知识点的有效整理,教师要在课程进行中注重加强学生对知识的系统认识和学习。微课内容要突出核心概念,要着重针对重难点内容进行教学设计,并对各知识点之间的关系进行梳理,将联系密切的知识内容有机结合,从而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重难点,使学生构建起一个系统的、有层次的知识结构。诸如“昼夜现象和昼夜交替”以及“各种云的名称和与之相关的天气变化”等易混淆的概念或知识点也要在微课中指明。另外,类比的方法不仅能帮助学生更加有效、简便地将知识进行系统化分类,还能加深学生对知识点之间的差别和联系的理解,帮助学生提高地理学习效率。例如,地理中大气环流是难点和重点知识,只讲“三圈环流”很难让学生听懂,当教师把这部分知识与气压、热力流等知识稍作结合后,学生理解和学习的难度就会有所降低。

(四)结合其他教学方法

教学改革一直在进行,创新性的教学方法也在不断涌现。微课程只是其中一种,有节省时间、针对性强的优势,也存在课容量小、内容少的不足。学生的需要是教师的首要考虑因素,不能盲目跟风,为了使用微课程而进行微课程教学。为了提升学生的地理成绩,地理教师要不断地改良或优化微课程的设计和教学方式,结合“翻转课堂”“慕课”和其他传统教学方法等多种教学方法去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实现教学改革。例如,“翻转课堂”为学生提供了更充足的自主学习和思考的时间,可以有效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问题意识,将其与微课相结合,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进而提高教学质量。

三、结语

微课程是一种个性化强的新型学习和教学模式,它的最终目的是帮助和促进学生学习。地理教师要敦促学生努力学习,坚持在高中地理课程中不断开发和实践微课程教学模式,这样必会对地理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带来质的变化。

作者:黄海彬 单位:青海师范大学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

参考文献:

[1]范敏.地理微课程教学设计的理论与实践研究[D].武汉:华中师范大学,2015.

[2]秦丹丹.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微课程设计和开发[D].石家庄:河北师范大学,2015.

[3]李娜.高中自然地理微课程的设计与开发研究[D].济南:山东师范大学,2015.

[4]赵利龙.微课程模式在高中自然地理教学中的研究与实践[D].武汉:华中师范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