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下高中地理情境教学研究

时间:2022-01-17 04:25:42

多媒体技术下高中地理情境教学研究

创设教学情境可以营造轻松愉快的整体教学氛围,在这种放松的环境下更加有助于学生理解及吸收教学内容,是提升课堂效率的一种很好的方法。在高中地理课堂上,创设教学情境是一种非常实用的方法,能够起到很多显著的教学辅助效果。想要让教学情境的效用更加突出,教师可以让情境创设的方式更加丰富多元,并且可以灵活引入各种辅助教具,多媒体技术就是很好的一种。在多媒体的辅助下不仅会让情境创设更加简单直观,收到的效果也会更加显著,能够让课堂教学的质量得到极大地改善。

一、让教学内容能够直观表达

利用多媒体创设教学情境所能够发挥的效果十分多元,首先能够做到的一点就是可以让教学内容在呈现上更加清晰直观,能够让学生迅速获知课堂教学的重点内容。很多教师都在思考提升教学效率的方法,思考如何可以更充分的利用有限的课堂时间,其实,让教学内容更加直观的得到表达,将重点知识有针对性的呈现在大家面前,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展开方式。有了多媒体辅助下的教学情境创设后,这个目标很容易达成。教师完全可以在课前就做好充分的教学准备,在事先做好的课件中将重点知识进行有效归纳与提炼,让教学的内容更加清晰直观,让学生在观看课件时就能够立刻抓住本堂课需要学习的内容。不仅如此,在教学情境的烘托下学生的注意力也更容易集中,大家会伴随着活跃的思维更好地领会到课堂教学的重点知识,这些都是提升课堂教学成效的极为有效的方法。比如,在学习“气象灾害”时,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图片来展示出台风,暴雨、洪涝、干旱,寒潮等气象灾害的相关具体图片,让学生有身临其境之感,尽可能的使学生的想象思维能力得到最大限度地拓展。通过多媒体表现教学情境,不仅可以激发学生强烈的学习兴趣,又可以增强画面的直观感,进而提高了教学的效果。在学生观看了前面的画面后紧接着再放映出一组正常的气象图片,让这些优美的气象图片和之前极端的气象灾难图片形成鲜明的对比,进而让学生感受到巨大的反差,为问题的提出提前做好情境的铺垫。多媒体技术的使用可以将很多文字描述背景下学生感受并不强烈的知识以图片的形式呈现,这些生动直观的图片带给学生的感受会生动得多,学生立刻能够领会到这个知识要点谈论的主题,并且可以迅速融入到教学的整体氛围中,这就是情境创设所发挥的良好教学效果。

二、让教学重点更加突出与集中

情境创设背景下可以让教学的重点更加突出,这不仅可以节省教学时间,也是让学生更高效地进行课程学习的一种方法。课本中有的知识点相对较为琐碎与繁杂,知识的重点不够突出,尤其是对于初次接触这些内容的学生而言,很难立刻提炼出知识重点。在这样的背景下,教师对于学生的引导和辅助非常重要,为了让学生能够迅速领会到课程学习的重点,教师可以灵活的利用多媒体背景下的教学情境创设,将教学内容进行有效提炼,并且将核心知识呈现在大家面前。不仅如此,教师还可以利用问题情境来引导学生的思维,让学生展开对于核心问题的思考与探究。以这样的形式来突出教学重点,起到提升教学效率的作用。在教学“荒漠化的防治”这一具体内容时,教师可利用多媒体的手段设计下面的动画情境来表达荒漠形成的原因,将这节课的教学重点清晰直观地呈现在大家面前:①人类过度开采,过度放牧和过度开垦。②土地缺少了水分和养分,植物就无法正常生长,而在没有了植被的保护的情况下,裸露的地面极易遭受风沙侵蚀和水土流失。③久而久之形成荒漠。学生通过对模拟动画的观赏之后,教师引导学生根据动画中所展现的场景,分析探讨土地荒漠化形成的主要原因,让学生对于核心知识进行相应地思考与探究。这个动画情境不仅将本次课程的重点知识进行了高度提炼,学生对于动画的观看也很感兴趣,这不仅起到了一举两得的效果,还能够促进学生对于核心知识的有效理解及体会。

三、有助于教学难点的有效突破

对于有的难点知识,教师要采取有效方式将这些内容突破,创设情境就是一个可以有的尝试。教师可以将情境教学和传统的知识讲授的方式进行结合,让两者间共同作用,发挥相辅相成的效果。尤其是在进行一些难点知识的分析时,教师首先可以利用情境来将教学重点清晰地呈现在大家面前,让学生明确本堂课所需要探究的问题,让学生对于即将学到的内容首先有一个感性认知。随后,教师可以就核心内容和学生进行细致地分析,尤其是对于那些难点知识进行有针对性地讲解,让学生对于这些知识点能够慢慢有所体会。这种教学的融合既能够化解学生理解难点内容的心理障碍,也可以保障学生对于这些知识有充分理解与吸收,是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一种很好的方法。有关“时区”的计算是一个难点,很多学生都不容易理解这一知识点。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可首先运用多媒体手段设置问题情境使学生自主地进行思考和计算。但教师在进行课堂内容的讲解时还应当通过黑板的板书表现解题的具体思路,这样能让学生更透彻地理解解题的方法,进而达到对难点内容的彻底掌握。情境的创设能够首先让学生进入对于难点的探究,教师地深入剖析则有助于学生透彻的掌握计算方法,两者的融合很好地实现了教学难点的突破,也让学生掌握了计算的正确方法,这才是对于学生来说的课堂学习收获。

作者:薛咏梅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田家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