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高中地理教学的效果分析

时间:2022-12-15 03:30:25

微课在高中地理教学的效果分析

摘要:近年来高中地理教学逐渐倾向双主体教学,更注重根据教学特点创设相关情境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随着信息技术发展更新,我们的学习生活有了较大的改变,纸笔学习向在线学习方向拓展,网络平台作为全新的学习资源平台给我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工具,有了这个开放性,我们开始微课学习,以便更高效的提升学习效果。文章首先从微课应用于高中地理教学的作用切入,其次探析影响微课在高中地理课堂效果因素,最后给出解决问题的策略建议,以期为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微课;高中地理;效果因素;策略建议

时代在发展,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多元时代学生的求知需求,网络技术的成熟带来了更多的微资源,微课程应运而生,如何将微课程有效的放置到高中地理教学中去成为一个研究课题。微课程,也称之为微课,美国戴维设计师首先提出微课概念,以构建主义为主导,通过在线学习,通过声频或视频制作一分钟视频,使学习者更明确学习主题或关键概念。在我国对微课的界定略有不同,我们将微课程的时间拓展到10分钟之内,目标明确,内容短小,集中说明问题。

一、微课应用于高中地理教学的重要作用

首先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学习需求,有助于帮助学生夯实高中地理基础概念。高中地理学是丰富多彩的,让学生了解现代地理环境,掌握学习方法是重要的,高中地理设置了三个必修模块与七个选修模块,微课引进课堂,对各个模块的学习都有帮助,一方面有利于选修板块齐上线,满足所有学生的不同需求,一方面促进高中地理教学从理念到现实的推进。其次资源丰富,增强效果。地理学中区域性特点显著,阅历丰富有利于对地理现象的理解,但学生通常不具备丰富的阅历,因此引进微课是有必要的,第一时间弥补学生不足,通过网络平台的应用,让学生充分了解地理背景,将抽象的知识具象化,尤其对一些剖面图,通过微课演示,教学效果更好。再次有利于差异化教学。学生是不同的个体,个体之间的能力也各有不同,高中地理教学提倡因材施教,微课既开放又灵动,学生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定制不同的微课,大量有趣的微课资源带来更多的选择性,学生可以利用微课夯实基础,也可以利用微课逐个攻克难点,逐渐的,学生们善于将难题大而化小,从微课中分解若干小知识点,实现重复学习、个性化学习。最后突出学生的主体性,促进教学改革。传统教学中教师是课堂的主角,新课改提倡学生成为课堂主体,教师开始逐渐成为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帮助者,微课推动且加速这种教学改革,学生们通过教师的指导主动探索学习的基础点与难点,再利用微课找答案,久而久之学生成为知识的构建者,学习效果提升。

二、影响微课在高中地理课堂教学效果因素

首先微课资源不能完全满足学生的所有学习需求。在微课成长阶段,视频资源还不是很多,大部分由学校提供,调查可知仅45%的学生认为微课数量足够,剩下55%觉得微课资源太少,不仅如此目前一些商业资源涌现,需要购买使用,给学生带来一定的经济压力,从某种程度上限制了学生的使用次数。目前我们有一定的公益课微课资源,无偿提供学生使用,但平台推广不够,学生无法捕捉到信息,会错过资源。值得一提的是,微课的互动性受限制,尤其在高中地理方面,缺少沟通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兴趣。其次微课支撑软件平台有欠缺。从平台设计角度看,没有充分做到人性化,很多操作界面或特别复杂或操作环节特别多,不利于学生学习体验,进而减少学习时间。从交流角度看,微课主要是呈现录制好的视频,基本上不包含交流模块,学生们始终被动接受知识点,没有达到双向教学的目的,一定程度上影响学生的知识构建。从反馈角度看,微课缺少成熟的评价功能,国内的微课还处于发展阶段,大部分支撑平台没有成熟的评价功能,不利于对学生的监控与引导。再次微课应用推进还需进一步发展。微课在我国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相关硬件软件还不够成熟,应用推广与监管体系还不健全,这些无形中影响教学效果,未来我们还需要组织一线教师反复实践,完善微课的各个板块,循序渐进推广应用。

三、微课辅助提升高中地理课堂教学效果的策略建议

首先更新观念推动微课在课堂教学点的应用。教师作为课堂教学主体,但教师本身受教学水平、个人习惯等影响,会有一定的教学限制,我们应及时帮助教师更新观念,培训教室利用微课辅助教学,教师在认同微课后,不断的应用实践,使微课实现体系化、常态化应用,以此实现课堂与微课的互融,提升教学效果。其次加强微课资源平台的建设。资源平台是微课的依托,是微课更新拓展的基础保障,目前我们的学校受技术水平限制,在资源开发的方面还需要聘用专业教师与高级工程师一起,组建微课开发团队,实现微课健康有效的良性循环,这里我们提倡该项目由教育教研部门牵头,针对高中地理课开发相匹配的微课目录,统一规划、层层把关,促进微课从根本上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再次创新微课教学应用模式。微课固有的几个模式源自国外,我们在借鉴的基础上做了一定的调整,这并不意味着调整好的微课完全适合高中生,优化创新应该是持续不断的,结合目前高中地理教学状况,分析课前与课堂教学的关系,将学生面临的相关问题放在最前端,制定合理的解决方案,在微课构建过程中,不断体现定制个性化,增加讨论交流的模块,完善评价功能,不断将微课打造成适合我们的工具,成为我们学习的伙伴。最后强化教学创新,保证微课学习时间。传统的教学时间很难让学生有足够的精力学习微课,如果我们把微课镶嵌到课堂上,就要在45分钟的时间里固定拿出5分钟演示微课视频,如果微课放在课外,也必须在作业量上给学生们一些自主时间,这里我们可以组织几个学习小组,即微课学习小组,将学习固定化,培养学生习惯。微课作为教学资源的一种,一定服从教学内容,高中地理并不是所有内容都适合微课体现,因此我们在创新的同时也不能盲目,稳健向前科学推进,实现微课健康发展。

作者:郭璟 单位:甘肃省康县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张茂含.思维导图应用高中地理教学的适切性分析[J].新课程学习,2014.02.

[2]胡洋.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微课资源开发研究[D].云南师范大学,20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