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教学互动课堂的构建

时间:2022-12-15 03:18:06

高中地理教学互动课堂的构建

摘要:互动课堂是师生间知识传输过程的处所,其互动的程度和效率和方式决定着教学的结果。文章以高中地理教学为例,从互动课堂的结构化、依存性、开放性、情境性等四个方面展开阐述,寻求地理教学互动课堂之路。

关键词:高中地理;互动课堂;构建;策略

“学生发展为本”是新课程标准的核心理念。创设情境,设计情境性的问题和任务,可以促使学生动起来,营建活跃、乐学的氛围。下面,笔者从互动课堂的创建以及情境教学两个方面,谈谈高中地理教学中,互动型教学的特征以及互动性情境教学构建的问题。

一、互动课堂的结构化

新课标下,互动课堂是教师们探讨的焦点话题,师生和谐的对话课堂是互动课堂的代名词,二者在内涵上相同或相通,因为互动课堂是学生与文本之间的意义上联系的纽带,这个纽带也架起教师、学生以及文本互动的桥梁,教师在立足教材的基础上,围绕某一个问题,创设情境,根据情境提出问题,设计活动,组织学生有序开展小组合作,这些构成了互动课堂的关键因素,使互动课堂结构化,形成互动课堂的“构建场”,使学生在积极对话的课堂中,充分体验、表达和分享。以《岩石圈与地表形态》的教学为例,在教学中一般按下面的程序而开展活动:

1.呈现情境,提出问题。在课堂之初,教师首先呈现出岩石圈以及地表形态的情境图片,然后提出探究问题:找出地球的内部圈以及外部圈层的范围,分析划分的界限差异;讨论四大圈层与人类的关系。

2.自主先学,合作探究。教师提出问题后,教师应慢一步,改变自问自答的“设问式”方式,把问题探讨的时间,交流的空间留给学生。

3.学生交流,教师点拨。学生在交流自主探讨的成果后,教师适当给以补充和拓展。如:内部圈层相对明显,外部圈层没有特别明显的界限。对于地球内部圈层的划分,教师可以给以该部分内容的深化和拓展,组织学生讨论岩石圈是否等于地壳,再进入地壳的物质组成的学习……这样,这部分的教学,教师、学生、文本之间进行了有机对话,知识、能力与习惯也巧妙通过互动对话而得到发展和提升。

二、互动课堂的依存性

1.角色的相互依存性

互动课堂中,教师、学生、文本之间的角色是不断转化的。师生间的默契的合作,文本是“桥梁”,是沟通师生的杠杆,逐渐引导学生和老师向知识的深层进发,促使生生、师生间的更加和谐的互动。

2.知识经验的互动

教师对教学任务的设计,应首先熟悉学生的已有的知识,在此基础上,循循善诱,逐渐引入知识的殿堂。如《大气的水平运动》的教学,教师在设计拓展活动时,对于“近地面等压线分布图中的风向、风力的判定以及应用”的教学,教师应充分考虑学生对“风的形成过程、形成的原因、三种作用力、力的作用效果”等知识的掌握清楚的前提下,再进行这个问题的探讨,否则,学生对基础知识“夹生”,开展探究活动也容易流于形式,陷入无效的泥潭。这个章节的学习中,也开展互动探究活动,如空气的所有运动形式都可以称之为风吗?这个问题的探讨,对于高中生而言,不算太难,空气的所有运动并不都是风,这个也是学生们司空见惯的生活常识,有时也形成云、雨、雾等,只有空气水平运动才会成为“风”,垂直运动时,就不是风。教师可以结合学生们喜欢唱的红色革命歌曲《军港之夜》中的“……海风你轻轻地吹……”这句歌词合适吗?熟悉的歌词,巧妙的问题,容易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引发学生思考的兴趣。并且巧妙结合这个章节学习的知识,因此,探讨起来,学生们既兴致有加,也不会感到坚不可摧,只要稍微思考,答案显而易见,这句歌词不符合生活常识,不合常理,在海滨地区,晚上形成高压,形成海风,“轻轻吹”只可能是白天,而不是晚上。

三、互动课堂的开放性

有效的课堂应该是课内向课外的拓展,应布置课后合作探讨的问题或者活动,开展探究性学习,实现学习时空的系统化、生态化,不能把学生在课堂上固定在课桌前,课外置之于题海里,这样的教学和作业、学习是枯燥的。而生动、活泼、多样化的学习方式、作业方式,会让学生感到妙趣横生。如《水循环和洋流运动》的教学后,教师可以设计开放性的课外作业:考查当地的树木砍伐问题,讨论树木砍伐会给当地水循环带来什么影响?讨论:水真的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绝吗?对于《山地的形成》的教学,课堂结束之际,教师可以设计探究性的任务:假如你是地理爱好者,到野外考察时,你会怎样判断断层?根据你的探究,写一篇小报告,和同学们交流你的想法和观点。教师可以稍加引导:从断层处可能存在的主要特征以及通过查阅资料,验证自己的结论。开放性、探究性的课外作业的布置,将课内外紧紧连接起来,既巩固课堂所学,也强化运用和实践,突出“教学做合一”的理念,让学生在探究中提升能力,强化技能。

四、互动课堂的情境性

课堂气氛影响课堂效果,是互动开展是否有效的基础,而情境又是互动的基础,因此,情境性是互动课堂的主要标志和途径,教师应善于创设情境,让学生在情境中感悟知识,给学生爬越问题的“阶梯”以及体验学习的快乐。但情境教学在使用的过程中,不能让情境成为教学的全部。如《山地的形成》时,呈现默拉皮火山喷发的情境图片,并简单给以讲解:默拉皮火山是印度130个火山中活动最频繁的火山之一,10年10月26日开始喷发,到11月10日,火山共喷发10次,造成191死亡。问火山喷发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这个情境足以激发学生探究的兴趣。如果再呈现火山爆发的情境,在让学生说出火山喷发的成因和组成,就难免有画蛇添足之嫌。新课改下,课堂教学的改革和探讨不能浅尝辄止,教师在教学中应紧紧围绕地理问题的解决开展有效互动,让互动和情境成为地理教学的彩翼。

作者:郭忠权 单位:江苏省睢宁县李集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