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体验式教学有效性研究

时间:2022-11-11 09:54:20

高中地理体验式教学有效性研究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得到了完善,在告别了传统的填鸭式教学之后,在现代的高中地理教学中,为了更加全面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以及提高整个课堂教学的学习效率,体验式教学应运而生。体验式教学模式是符合新课程改革理念的新的教学模式,将老师和学生充分融入情境教学的体验中,引导学生多角度地思考问题,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

关键词:体验式教学;高中地理;有效性

根据高中地理知识点的情况来看,体验式教学可以完全适用于地理教学。该教学模式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及提高课堂参与性方面有重要的作用。体验式教学在帮助学生多方面掌握地理知识,拓展知识面之余,还能激发学生对地理学习的兴趣。本文主要针对高中地理教学中体验式教学运用的有效性进行详细的阐述和分析,分别从体验式教学研究的意义及体验式教学在地理课堂中的运用两个方面分析。

一、高中地理课堂情境体验教学研究的意义

1.完善教育学理论,促进教学改革

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几乎所有关于情境创设方面的研究都是以中学地理新课程标准为基础的。在遵循新课程改革大纲及我国素质教育要求的基础上,在具体教学实践中总结出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这些方法和策略都是对现代已有教学理论的补充。对于整个教育界发展是有积极意义的。此外,在地理教学中进行情境创设,可以优化并整合地理教学中的诸多元素,这对于增强高中地理教学的开放性是有积极作用的。最后,高中地理教学中的体验式教学还能有效促进我国地理教学的改革和发展。

2.拉近师生关系,提高教学质量

开放、有趣的教学情境,可以拉近教师与学生间的关系,师生在情境中互相交流,加强沟通,使师生关系更加协调。学生往往对自己喜欢的老师所教授的课程也同样感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的兴趣提高了,他们就会自主、自发地探索和学习知识。所面对的压力也会演变为老师对学生的期望。传统教学教师地位始终高于学生,而拉近师生关系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师生间的隔阂,形成一种良好的师生关系是高效学习、快乐学习的保障,也是教学质量的保障。3.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体验式教学将学生看作教学的主体,“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可以大大提升学生课堂的参与性和自主性,将学生作为教学主体,在创设合适的教学情境之后,激发学生的想象力,有助于开发思维。与以往传统教学相比,体验式教学所激发的学习兴趣正好是传统教学所缺乏的。

二、体验式教学的运用

1.课件模拟

研究表明,人类对于视觉的接受性远大于听觉。一方面视觉的丰富性是听觉无法比拟的,生动的画面往往比声音更吸引人。现代教育已经将多媒体广泛运用于课堂,多媒体教学是以图片、视频、色彩、声音、文字等有机结合在一起的新的教学手段。多媒体教学可以模拟更加真实的情境。如,在学习高一地理第一章节中的《行星地球》这一章节时,运用多媒体制作或搜集关于宇宙模型的视频或图像。动态显示外太空原貌,搜集外太空宇宙飞船真实录像。用视频的形式展现宇宙中的地球是怎样的原貌,地球在太阳系及银河系中的方位,模拟宇宙模型可以帮助学生更加清晰地了解基本概况。在阐述太阳对地球的影响这一小节时,以图表的形式分析太阳对地球能源与太阳光对地球生物的作用,太阳对地球昼夜更替的影响,以及太阳黑子运动对地球气候、通信及自然灾害的影响。生动的多媒体课件可以有效提高课堂效率,勾勒出主要知识点,借助教学设备生动、直观地展示相关影像资料,能够有效地调动学生积极性,激发学生对未知事物的探索。

2.角色模拟

角色模拟其实是一种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的教学方法,角色模拟可以有效营造“学生主体”的学习氛围,换言之,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通过模拟某一特定情境下的角色,激发学生的实践能力,每一次角色模拟就是一次实践演练。“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句话被引申到教学中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学习同样需要不断地实践。在学习关于地球臭氧层大气,全球变暖这一知识点时,可以分别让学生模拟各种社会角色,学生、教师、环卫局官员、科研人员等,甚至可以是一个很普通的社会小角色,在面对全球变暖这一自然现象时,各自会有怎么样的看法。全球变暖对于各种社会角色会有怎样的影响,面对这些不利影响,各个社会角色会提出哪些不同的措施。培养学生多角度、深层次、全方面地理解知识,分析知识,达到提高学习能力的目的。

3.课堂辩论

课堂辩论是非常活跃课堂气氛的教学方式,需要广大教育工作者合理使用。课堂辩论,非常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如,在关于“沙尘暴百害而无一利”这个命题的辩论中,双方各持己见,传统思维认为沙尘暴作为一种自然灾害是无利的,但是逆向思维想想关于沙尘暴对于海洋生物成长和抑制全球变暖的积极作用,还是有利可寻的。教师应该鼓励各种观点,鼓励学生各抒己见,拓宽思路,培养学生发散性思维、逆向思维、批判性思维,用唯物辩证法的方法分析地理知识。总之,体验式教学模式在当下教育界是有着积极影响的,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加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在具体教学实践中,还有许多笔者没有发现或没有解决的问题,希望广大教育工作者多提意见,多分享心得。

作者:朱振学 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西吉县吉强镇东街西吉中学

参考文献:

[1]陈艳霞.浅谈高中地理的体验式教学的运用[J].新一代(下半月),2012(10).

[2]周华灿.高中地理体验式教学情境创设探讨[J].神州(中旬刊),20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