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高中地理课堂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11-11 09:44:44

信息技术在高中地理课堂教学的作用

摘要:计算机辅助教学,它集文学、图形、图像、动画、音频、视频于一体,使人们能更自然、更“人性化”地使用信息,它对于有效提高地理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为教学方法的改革注入了新的活力。

关键词:信息技术;教学效率;情境创设;人文地理

新课程强调信息技术在地理教学中的应用,强调教师角色由单纯的知识传播者向学习的促进者转变。在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教师更能引导学生,让他们做学习的主人。

一、信息技术的适用性

信息技术在地理教学中应该发挥它的辅助作用,否则课堂教学效果会大打折扣。因此信息技术的选择要讲究适用性。

1.导入环节中信息技术的应用

教育家第斯多惠说过:“教学成功的艺术就在于使学生对你所教的东西感兴趣。”地理教学中可以利用各种丰富多彩的素材导入,而这些都可以通过多媒体课件展示出来。例如,“环境变迁”一课的导入环节可以这样设计:播放恐龙灭绝影片,学生讨论恐龙灭绝的原因。又如“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一课可以这样导入:课件打出《诗经》中收集的一首春秋时期魏国的民歌《伐檀》,然后围绕诗歌中描述的地理现象展开分析讨论。学生进入课堂有美的享受,注意力就会集中。

2.情境创设需要信息技术

建构主义认为,学是与一定的情境相联系的。“情境”追求的是引发学生自然合理的思考,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促使学生产生探究的欲望。情境的呈现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同样需要借助多媒体呈现。例如,教学“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一课可以创设这样的教学情境:多媒体呈现“驴友”游览本地名胜百山祖时所写的日记,请学生说出日记中描述的该地区自然地理环境中的要素,并简要描述百山祖的自然地理环境特征。又如,“环境变迁”一课中播放探访世界灭绝动物墓地,形象生动又带点幽默的生物进化视频,使学生兴趣盎然,思考问题自然敏锐,是传统教学中教师即使用尽浑身解数也无法达到的教学效果。

3.突破难点借助信息技术

许多自然地理现象学生无法亲眼看到,采用传统教学媒体教学效率不高。而计算机却能把学生所未见过的自然地理现象很好地呈现出来。如利用多媒体把地球运动的相关难点知识形象地演示出来,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从而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课后还可以把课件放在任教班级的QQ群上,以利于学生课后巩固学习。又如,讲三圈环流和风带时可以用动画演示其成因,学生会感觉通俗易懂,教师也不用费劲地依靠板画来讲解。

4.人文地理教学更需仰仗信息技术

在人文地理的学习中,因其内容相对简单,学生感觉没什么可学的,许多学生的地理学习热情大大减弱。传统教学方法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信息技术手段支撑下的人文地理教学除了设计精巧的导入、创设与学生的经验知识和智力发展相适应的问题情境外,还要利用信息技术丰富教学内容,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我们可以建立多媒体素材库,丰富教学内容,完善教学设计,努力提高学生学习人文地理知识的兴趣。譬如,旅游地理这部分内容表面看没有难度、缺乏深度,比较容易理解,学生感到不学也无所谓,考试前背背就可以拿高分,于是心理开始放松,这会为高三地理复习埋下很大隐患。实际上这些人文地理知识往往是学生失分最为严重的部分,尤其是在主观综合题上,更是许多学生的“噩梦”,究其原因是学生对人文地理知识内容理解不深,停留在肤浅的表面记忆之上,缺乏对人文现象的分析和解剖能力。注重案例教学,丰富教学内容是破解这一问题的有效方法。以泰山旅游景观的特点及形成原因分析为例,先以多媒体呈现泰山的地理位置图片和资料,请学生说出泰山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类型,再呈现泰山的著名景观图片或者视频短片,学生思考选择用哪种欣赏方法能够观赏到最佳美景?继而讨论泰山旅游景观的特点,接着播放介绍泰山雄伟壮丽特点原因的视频短片或呈现相关图片,由学生自己归纳原因。最后分析“云海玉盘”景观形成的气候和地形因素。通过案例教学帮助学生联系已学的知识,促进他们对新知识的理解和学习;并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和解决有关的地理问题,提高学生灵活运用地理知识的能力,也进一步增加了学生的思维力度和深度。

二、信息技术应用中需注意的问题

信息技术融入教学过程出现了不利于学生在实际学习过程中的学习现象。如教师单纯利用大量媒体进行单一枯燥的宣讲,由“人灌”变成了“机灌”;一味地追求“直观”,限制了学生想象思考的空间,禁锢了抽象思维的发展。信息技术辅助课堂教学应本着适时适度的原则,最大限度地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与传统教学手段相结合,不断提高地理课堂教学效率。综上所述,地理教学的学科特点决定了信息技术在地理教学中应用的必要性,而现代教学要求地理教学的有效性,合理地设计使用信息技术仍将是今后地理教学的关键。地理教师必须更新教育观念,在不断提高本学科专业水平的同时,努力掌握现代教育技术,探索符合学生认知发展规律的教学方法,卓有成效地开展现代化的地理教学,迎接新一轮教学改革的挑战。

作者:吴登忠 单位:浙江省丽水市庆元中学

参考文献:

[1]蔺丽霞.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有效性的研究[D].内蒙古师范大学,2011.

[2]戴晓兰.多媒体技术在地理教学中的作用[J].文教资料,20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