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比较法在高中地理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6-27 10:24:37

地理比较法在高中地理教学的运用

摘要:在高中地理教学中,为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丰富课堂内容,老师们会在课堂中引入了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地理比较法作为一种简单高效的学习方法因其科学性强、逻辑范围广被广泛应用。

关键词:地理比较法;高中地理;应用分析

在高中的学习科目中,地理学科学要求学生具有很强的记忆能力与空间分析能,如果只是单纯的背诵记忆很难掌握地理知识中的某些抽象概念,在高中繁重的学习课业中,有些同学在地理的学习过程中倾向于死记硬背,因而不能将地理与实际相结合,对地理的学习局限在对知识点的背诵。为此教师应当采用多种教学方法,丰富课堂教学模式从而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帮助他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体会学习乐趣。地理比较法作为一种高效的学习方法已被广泛应用,下面本文将针对地理比较法的方式方法、应用特点及注意事项等方面展开具体的研究分析。

一.地理比较法的比较方式

地理比较法包含多种比较方式,其中最主要的两种方式是概念对比法与同类对比法,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对比方式的运用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地理认知水平,加深学生对地理概念的理解,具体方法的实际运用也会产生不同的课堂效果。

(一)概念对比法

高中地理课本中,课标对学生知识概念的理解有了更高的要求,一是概念趋于专业化,晦涩难懂;二是大量概念的叠加记忆使学生无从下手。地理知识中有许多概念意思相近不易区分的概念,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自觉的就会将概念混淆,因此在许多知识难点的过程中,学生不但不能真正理解概念的含义,而且容易与其他概念混为一谈。例如“水力资源”与“水力资源”这两个概念,从字面意思上看两者同属于水资源的范畴,但是有实质性的差别,如何让学生有效的掌握两个概念的意思并且区分两者之间的差别,此时概念比较法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这两个概念的差别在于“利”与“力”,“利”指能被人类控制的资源,无论是人为作用的还是自然存在的,而“力”指大自然中存在的能动资源,水利资源包含水力资源,通过两者的对比分析,加深学生对概念的理解,同时掌握两个概念,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

(二)同类对比法

同类比较法是指在掌握基本知识的基础上,整合概括以后,对其进行同类比较。同类比较法相交于概念比较法,难度要大一些,需要学生对所学的地理知识与技能有一个整体的把握,此方法不但可以帮助学生加深对新知识的理解与掌握,而且可以巩固之前的学习要点。例如在学习世界气候专题时,学生掌握各种气候类型的分布地区与特点后,教师可以引导学生通过同类比较法归纳分析美洲与亚洲之间的气候差异与共性,教会学生利用已有知识对比分析探究各洲气候特点的形成原因,培养学生的逻辑分析能力。

二.地理比较法在教学应用中的注意事项

地理比较法是地理学习中提升学习效率较明显的方式方法之一,但是该方法的运用不只是简单的理论分析,课堂效率的提高有赖于教师的教学技巧以及对知识重点的准确把握,为保障课堂质量效果,在课堂中利用地理比较法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注意以下事项:

(一)注重比较法与其他方法的结合

地理比较法并不是高中课堂中的万能方法,虽然比较法可以加深学生对某些地理知识点的掌握,但是大部分的知识点并不只能利用这一方法来学习,知识是无穷无尽的,学习方法也是多种多样的比较法在在运用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高中地理强调内容的综合性、区域性、复杂性以及多样性,因此实际教学中需将比较法与其他方法相结合,由于地理比较法偏向于理论分析,枯燥的理论比较过程可能会使学生产生厌倦的情绪,老师教课的过程中就可将比较法与直观学方法相结合,地理图表、版画都可运用多媒体手段丰富的展现出来,有时也可以利用小视频的方式辅助教学,例如在学习正午太阳高度角的变化时,在课堂播放一段高度角的变化视频,不仅可以激起学生学习的乐趣,还会培养学生的空间分析能力。另外,也可将较法与其他地理逻辑方法相结合,多种方法的综合运用也以更加高效的提高课堂效率,升学生的学习能力。

(二)注重学生对方法的掌握与运用

教师在课堂中不仅需要运用比较法使课程难点易于理解,还需要让学生真正的掌握该方法,学生在课堂上听懂了并不意味着他们学会了,他们可能仍然不会,就目前的课堂情况来看,学生本身并没有真正的树立运用学习方法的观念意识,不能真正掌握学习要领,因此教师在运用比较法讲课时,要结合学生课堂上的实际情况,把自己运用的方法告诉学生,并且告诉学生这种方法是如何运用的,方法在运用过程中是从哪个方面、哪个角度切入的,为何要用这种方法,帮助学生树立运用学习方法高效习的意识,作为教师,教学目的不仅是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只是难点,关键在于培养学生自己理解、分析难点的能力。

三、结语

地理比较法不仅是地理课堂教学的主要方法之一,也是新课标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学习方法,就目前情况而言,繁杂的地理知识以及课堂对学生能力的要求都需要老师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充分利用比较法,帮助学生树立运用不同学习方法学习的意识。地理比较法在广泛的应用过程中也存在着不可避免的局限性,因此,实际运用的过程中要求老师注重方式方法的结合,以期实现新课标的教学目的。

作者:贾一春 单位:锡盟二中

参考文献:

[1艳玲.地理比较法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读与写,2013,08.

[2]邓明红.比较法在中学地理新课程教学中的运用研究———以新课程人教版教材为例[J].教育实践与研究(B),2011,02.

[3]奉杰.探究地理比较法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J].学周刊,2015,28.

[4]回玉.高中生运用比较法学习地理存在的问题与应对的策略[J].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14,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