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教学内容生活化探讨

时间:2022-05-19 09:42:53

高中地理教学内容生活化探讨

随着我国教育体制的不断深入和改革,社会对于学生群体的教育关注度呈现持续火热的趋势,尤其是高中学生处于树立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特殊阶段,除了家庭教育的影响,更多的是来自学校课堂上灌输的知识和理念。因此,教师对于高中学生的知识传授显得更加重要,地理教育作为培养全面型人才的必须内容,必须符合学生的实际生活,由此可见,对高中地理教学内容生活化的探究是十分必要的。本文首先对高中地理教学内容生活化进行相关的概述,结合我国的地理教育情况和制度内容,总结出高中地理教学内容生活化的重要意义;最后,从学生的角度切入,对高中地理教学内容生活化进行简要的分析。

一、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随着社会经济市场的不断发展,国内对于中等教育越来越关注,地理教育对于培养公民的社会活跃度具有重要作用;并且近几年来,地理教育改革在不断进步和发展,地理教学内容生活化的理念也受到了社会大众较高的关注度。本研究旨在对当前高中地理教学内容生活化进行探讨,结合我国地理教育的具体情况,分析教学生活化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同时,希望此次研究能为我国的高中地理教学内容生活化方向的研究进行分析提供资料和经验,并给我国的地理教育改革和创新指明方向。在现代地理教育机制的大环境下,过去传统的地理教育理念已经不再满足我国社会发展的需求,地理教学活动不能只注重理论而忽视了与实际生活的内在联系。因此,本文对高中地理教学内容生活化的各个方面进行较为全面的分析和探讨,以健全我国的地理教育体系,这对于完善我国地理教育体制改革和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历史影响。

二、高中地理教学内容生活化的相关概述

高中地理教学内容生活化是指在地理知识的教学过程中,其资料和数据来源于生活,与实际生活相联系,并带来理想中的教学成果,这是一种取之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创新地理理念。高中地理教学生活化是地理教学改革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重点是放在地理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层次上的生活化。高中地理教学内容生活化要求通过贴近教学目标的实际生活,将地理教学内容渗透到学生群体生活当中,以达到拉近学生群体与地理学科之间的距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三、高中地理教学内容生活化的意义

(一)对学生而言

高中地理教学内容生活化使得原本较为晦涩单一的地理知识一下子变得亲切,有利于学生的理解和消化,同时地理知识生活化能够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的主动性,帮助学生群体在实践中接触和了解地理知识,帮助学生更好地巩固地理知识,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学以致用”。在生活中学习地理知识,能够营造一种较为浓烈的学习氛围,提高学生的地理学习能力的同时帮助高中生缓解巨大的升学考试压力。

(二)对地理教育体制而言

传统的地理教育理念只注重形式上的成果,教学手段过于单调和乏味,再加上地理知识自身较为晦涩难懂的特点,很难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尤其是高考压力重大的高中生群体。高中地理教学内容生活化对于高中地理教育的体制改革而言是一个重大的举措,从本质上来说,这种教育理念和教学形式的创新,对于我国的教育体制创新发挥了先驱作用。

四、对高中地理教学内容生活化的分析

高中生正处于迅速发展的阶段,他们所掌握的生活经验对于学习地理知识具有很大的帮助,这在很大程度上对于高中地理教学内容生活化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大的推动性。据调查显示,之前大多数的教师在授课过程中是照本宣科的,其讲课内容与课外练习都缺乏联系实际,这种僵化式的教学模型,使得学生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和地理方面有关的问题时,无法充分利用课堂上学到的地理知识加以解决,导致我国高中生成为“眼高手低”的高素质低能儿。当然,当前高中地理教学内容生活化的现状还处于试行阶段,其结果虽然不太理想,但是在学生群体中带来极大的响应和高度关注。因此,对于地理知识生活化的贯彻实施,需要师生双方的密切配合,首先,作为教师必须从本质上接受知识生活化的教学理念,在实际的地理教学活动中,要将地理知识融入到学生群体经常性接触的生活中,并且积极引导学生在生活中学习;其次,作为学生必须紧跟老师的教学步伐,关注日常实际生活中的有关地理知识,积累相关的生活经验,以便更好地将其运用到地理知识的学习中;最后,作为学校必须从硬件设施上帮助教学生活化工作的开展,为地理教学改革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支持,这是高中地理教学内容生活化活动进行的重要基础和前提。

五、总结

教育的最终目标是让接受教育的人群能够学会更好地生活,因此高中地理教学内容生活化将是实践新课程改革和创新的必然要求和趋势所向。在教学生活化理念的指导下,对高中地理教学内容生活化能够有效改善教学脱离实际的弊端,解决理论与实际不相匹配的现象。所以,进行高中地理教学内容生活化使得地理教学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生活化和艺术化。

作者:张浩 单位:大连市旅顺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