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教学有效性探讨

时间:2022-05-19 09:40:50

高中地理教学有效性探讨

摘要:新课程改革不断地深入,教师越来越重视教学的有效性,为教学质量提供重要保障。教师在地理课堂上,应提升自己的创新意识,归纳总结优秀的教学方式,进而提升地理教学的有效性。本文主要研究高中地理教学的现状,并相应地提出提升地理教学质量的方式,旨在推动高中地理教学有效性的提升。

关键词:高中地理;教学有效性;分析

传统的地理教学课堂中存在众多问题,教师占据着主导地位,忽视学生的学习的在主体地位,师生间缺乏良好的沟通交流与互动,一方面,使得整个地理教学课堂陷入沉闷,另义方面,则降低学生对于地理学习的兴趣,因此,教师应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改变传统落后的教学方式与教学观念,在工作中不断地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拓宽自己的知识面,进而为学生奉献出精彩纷呈的地理教学课堂。

1.高中地理教学的现状

1.1教学模式落后。传统的地理教学课堂中,教师占据课堂教学的主导地位,忽视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采取“填鸭式”的教学方式,注重对地理知识点的灌输,一方面加大学生的地理知识的学习压力,另一方面,制约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动手能力等各方面的培养,学生无法灵活地应用地理知识解释日常生活中的问题。在高考制度的压力下,教师要求学生采取机械记忆的方式背诵地理知识,使得学生对地理学习丧失兴趣,无法提升地理教学的质量[1]。

1.2教学手段单一。传统的地理教学课堂中,主要以教师的教授为主,学生处于被动听讲的位置。教师运用“一支粉笔,一块黑板”的教学模式,一方面,无法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另一方面,缺乏师生间良好的沟通与交流,教师不能够及时地发现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能够帮助学生解决存在的问题,直接影响地理教学质量的提升[2]。

1.3教学观念落后。教师一直沿用传统的教学观念,未能够在地理教学课堂中,引进现代化的多媒体技术,进而可以通过声音、图片、文字、视频等多种形式向学生呈现教学内容,使得教学内容更加的直观与形象,帮助学生加深对地理知识的理解。因此,这要求教师应改变落后的教学观念,积极地应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以此提升地理教学的质量。

2.提升地理教学质量的方式

2.1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随着新课程改革进程不断地向前推进,教师应充分地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转变自身的角色,由以往的教学主导者转变为教学的促进者与引导者,一方面,可以给予学生更多的尊重,让学生感受到更多的尊重,提升学生的地理学习的自信心,将地理教学课堂还给学生,充分地利用地理教学时间,教师可以通过将学生划分为若干个小组,引导学生针对地理问题,展开积极的讨论与研究,并且在一旁给予学生更多的指导与帮助,鼓励各个小组进行地理知识竞赛,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例如:教师在讲解全球气候知识点时,教师分配给各个小组不同的气候名称,而后让小组在地理分布中写下全球的气候,教师则一旁给予适当的补充,一方面,提高学生参与地理教学课堂的热情,另一方面,则增强地理教学课堂的竞争性,让学生的思维可以更加的活跃,有效地提升地理教学的质量[3]。

2.2地理教学目标的明确。教师在进行地理备课时,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与心思,进而可以明确地理教学的目标以及重难点,教师可以游刃有余地掌握整个地理教学课堂的方向,适时地引导学生展开积极的讨论,充分地利用好地理课堂的教学时间。例如:教师在讲解洋流知识点时,教师在进行备课时,则需要明确需要重点识记的洋流名称,并且列举一定的实例,帮助学生更好地记忆地理知识点,加深学生对地理洋流名称的认识,促使学生能够更好地记忆与学习地理知识的重点与难点,帮助学生有针对性地学习地理知识,强化学生对地理知识的理解,提升地理教学课堂的有效性。

2.3合理地设计地理课堂问题。地理教师应采取有效的措施以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其中,教师应用“问题式”的教学模式,通过巧妙地设计地理课堂教学问题,引导学生针对问题展开热烈的思考,一方面,可以促使学生积极地投入至学习过程中,另一方面可以活跃整个地理课堂的氛围,让学生在良好的教学氛围中掌握地理知识,提升地理课堂教学的质量。需要注意的是,教师在设计地理问题时,需要遵循一定的原则,开动脑筋,灵活地设计问题。如:首先,问题要有针对性,教师应结合地理教材内容,按照各个课时的重点知识,有针对性地设计相应的问题,进而引导学生能够深入地探究问题;其次,问题要有层次性。由于学生在学习能力、理解能力、学习基础等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性,要求教师需要设计层次性较高的问题,区分地理问题的难度,让各个学习水平的学生都可以回答出一定的地理问题,促使每一个学生在地理课堂教学中获得一定的提升。

2.4加强师生间的沟通与交流。教师应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一方面,需要交流学术性的问题,另一方面,需要在课后与学生进行情感上的交流,在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中,教师则能够及时地发现与了解学生存在的问题,进而优化教师的教学方式。与此同时,教师加强与学生间的沟通与交流,帮助学生了解教师的授课方向,及时地改变自身的学习方式。教师与学生进行沟通与交流,一方面,可以促使师生间形成良好的关系,另一方面,可以促进地理教学课堂的顺利进行,提升地理课堂教学的质量。

2.5给予学生更多的表扬。教师给予表扬与认可的方式,可以让学生从内心深入感受到强大的自豪感,获得地理学习的成就感,进而提升学生地理学习的兴趣,引发学生良好的地理学习的动机。所以,教师应给与学生更加公正与客观的评价,以鼓励与表扬的方式,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提供学生的更多的学习动力。此外,学生在地理学习过程中,如若遭遇挫折,则需要教师给予一定的引导与帮助,让学生及时地走出学习困境,降低学生的地理学习的挫败感。

3.结语

综上所述,新课程改革不断地深化,对地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提出较高要求。因此,教师应改变落后的教学观念,不断地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采用灵活多样的课堂教学方式,提升学生地理学习的兴趣,促使地理课堂教学的质量提升。

作者:鞠永天 单位:江苏省黄桥中学

参考文献:

[1]王文珍.提高高中地理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实践与探索[J].学周刊,2013,26:119.

[2]张洋,石万凤.基于新课标下高中地理有效性教学应用分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4,S1:258.

[3]陈胜兵.如何提高高中地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J].学周刊,2013,2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