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教学中多媒体的应用

时间:2022-03-24 09:25:26

高中地理教学中多媒体的应用

摘要:社会的发展使多媒体教学在高中地理教学中越来越普遍。本文在分析了高中地理学科的特点、高中地理多媒体教学的重要作用的基础上,就高中地理多媒体教学的原创和策略提供了建议,以期为提高高中地理教学水平提供有益借鉴。

关键词:多媒体;高中地理;多媒体教学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计算机与人们的日常生活逐步紧密,电脑、投影仪、电视机、电子白板等多媒体设备的使用已经成为当前我国教学系统中较为重要的教学形式。高中地理兼具文理学科特点,学科内容抽象,知识点较多,仅仅使用传统的语言教学较难完成教学任务,多媒体的出现对缓解高中地理教学难度,培养学生抽象与形象思维,提升教学效果提供了有效途径。

1高中地理学科的特点

1.1图文并茂:毋庸置疑,高中地理课程最大的特点是各类图件的使用,即运用地图、表格、示意图等表达地理事物的空间的概念和空间结构联系,以及各类地理事物的空间发展变化。图件是形象、内涵丰富的表达方式,充分利用好图件教学可以培养学生读图能力,有助于知识点的识记、理解和运用,进而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

1.2文理兼备:高中地理知识点较多,并且既有理科的严密性与逻辑性,又具有文科的形象生动性与灵活性。地球运动及时间计算、太阳高度角、各种日照图以及气候、洋流、各种等值线图等内容,具有鲜明的理科特点,需要较多的逻辑思维。而各个小知识点的记忆和图件的掌握属于文科内容,在理解的基础上加强记忆非常重要。

1.3抽象思维:地理课程是地理知识的高度概括,是地理空间的缩小和放大,是地理规律的推理和总结。因此,高中地理课程的学习不仅是知识的掌握,更是抽象思维能力的培养和锻炼。这要求在教学过程中,不仅注重地理知识点的教授,更应该注重学生抽象思维能力的培养,而这种能力仅仅靠语言教学很难完成,需要教师探索多样的教学形式。

2高中地理教学中使用多媒体的重要作用

2.1激发学生兴趣,提高教学效果:高中地理课程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课程,学习好这门课程除却教师的积极作用外,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更为重要。假如高中地理课堂教学只是一味地平铺直叙,学生很难对地理学习产生较高的兴趣,有效整合图像、文字、视频等表达方式,通过多媒体教学的有效配合,必将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2.2丰富表达方式,提高理解认识:多媒体是集地图、照片、文字、动画、音频、视频等多种表达方式为一体的教学方式。同样的知识内容可以用多样化的表达方式呈现,有效调动学生看、听、想和动手能力,并且可以通过多媒体教学使课本的知识点与实际生活紧密联系,加深学生对知识点认识和掌握程度。

2.3简化教学环节,提高教学效率:通过多媒体教学不仅可以简便快捷的替换教学内容,节约课堂时间,而且可以有效提升教学效果。比如在PPT中插入电子地图代替传统的挂图教学,使用土壤、河流、植被、矿产、地形的图片代替教师口述,使用PPT课件代替传统的板书,使用各类地理事物发展演变的视频、FLASH动画代替传统的口述教学。

3高中地理教学中多媒体使用的原则

3.1学生可接受原则: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有不同的学习潜力、主导思维活动品质、个性意志和情感范围。另外,相同年龄阶段的学生存在兴趣、动机、记忆、思维等方面的差异。因此,我们在进行多媒体教学过程中,要根据高中学生的具体特征选择教学内容、方法、媒体和组织形式,创造更合理的教学情境,使之更容易被学生接受。

3.2创新性原则:多媒体教学的实施要求教师具有创新思维,基于此,教师应转变教学观念,摒弃传统的教育模式和以应试教育为主的教育理念,领会新课改的精神,不断的将新的教学理念贯彻到多媒体情境教学中。另外,高中地理教师应不断创新多媒体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突破原有教案的限制,提升教学水平。同时,顺应多媒体技术不断发展的趋势,将新的技术手段和技术形式应用到多媒体教学中。

3.3科学性原则:高中地理课程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课程,多媒体教学是通过引导学生对地理知识进行剖析、研究、归纳、总结,使教学内容更加具体化和形象化,但是,教学内容的科学性是多媒体教学的前提。作为一名高中地理教师必须科学备课,在提高教学效果的同时更应该遵循科学原理,符合地理学原理,否则多媒体内容再再形象也是徒劳,甚至适得其反。

4高中地理教学中提升多媒体运用效果的策略

4.1正确认识多媒体教学的地位和作用:在多媒体教学过程中,高中地理教师存在两种误区,一是过分地依赖多媒体,错误的认为多媒体是万能的,离开了多媒体无法进行教学活动;二是忽视多媒体的作用,认为学生只注重多媒体优美的图片和动感的视频,会忽视地理知识点的学习。基于此高中地理教师应正确认识多媒体的地位和作用,首先,多媒体教学的应用是高中地理教学的必然趋势;其次,多媒体教学是一种以教师为主导的辅助教学手段。

4.2明确教学的内容和重点:多媒体教学是一种依托信息技术进行的教学形式,特点是表现形式生动多样,教学方式比较灵活。教师在进行备课和教学课件的设计策划中应注意以教材为中心,不能够脱离教材内容,紧扣高中地理教学的目标和任务要求,将教学的重点内容突显出来。另外,借助多媒体表现信息量大的特点,加载课外知识,拓展课堂知识内容。

4.3提高多媒体教学的应用水平:一方面,高中地理教师应深入研究课程标准要求,并针对不同的课程内容选择不同的教学形式,并且进行精心设计,多媒体课件力求精炼和全面,过多、繁琐、过难都会过犹不及。另一方面,在多媒体教学过程中,教师应驾驭课堂过程,根据课堂时间的分配、课堂气氛的差异、学生理解能力的不同和课堂出现的不同情况,及时对教学过程进行调整,使整个多媒体教学过程有的放矢、有效掌控,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完成高质量的高中地理课程教学目标。

作者:亓艳春 单位: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陶亮.高中地理多媒体课堂教学模式初探[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8):88-89.

[2]翁成福,马锐.高中地理课堂中的多媒体教学应用[J].软件导刊.教育技术,2012(1)37-39.

[3]沈洪波.运用多媒体辅助高中地理课堂教学研究[J].成才之路,2015(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