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教学中学习兴趣培养策略

时间:2022-03-22 10:15:42

高中地理教学中学习兴趣培养策略

内容摘要:兴趣是学好任何一门功课的基本条件。因为有了兴趣,学生就不缺乏学习的动力了。苏格拉底说过,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所以讲,高中地理教学应当从学生的兴趣入手,设法调动他们对地理学科的学习热情,这样才有效的提升教学效果。因此,本文就谈谈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兴趣。

关键词:高中地理;教学活动;学习兴趣;培养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改革,素质教育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在高中地理教学过程中,对于学生兴趣的培养是很重要的。一部分高中地理教师只注重对学生地理学科知识的传授,而没有考虑到学生的实际需求,未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学生对高中地理学科的积极性不够高,最终造成了学生地理学科成绩不够理性或者偏科等不良现象的产生,违背了新课改的素质教育。所以在高中地理教学过程中,我们要加强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够好的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俗话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知者,不如乐之者。”在地里教学中,只要学生对知识有了兴趣,他们就会自觉的爱学、乐学。在平时的教学实践中,我们应努力培养并发展学生对地里学习的兴趣,促进他们热爱这个学科,主动参与学习活动,这样才能使教与学取得双丰收。

一、初学高中地理时要注重兴趣的培养

在我国,中学生已经学习了三年的地理知识,但是由于初中地理课时较少,并且许多学校乃至学生都对此不够重视,有些地方甚至出现对待地理学科仅仅是看一看、记一记、背一背的教学模式,单调乏味会逐渐对地理学科丧失兴趣。如何在课堂中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呢?例如:在上新的一节课时,可以先对学生们进行地理介绍,让他们自己打开课本,观看课本内的彩图,当他们看到彩图时就会被彩图中各种各样的地理环境,人文景观所吸引,这样在课开始的阶段就会自然而然的被书本内容所吸引,勾起他们的好奇心,激发他们对地理的学习兴趣。之后紧接着要可以对学生们介绍大自然的美丽景观,以及一些简单的地理环境形成原理,大自然给予了我们太多太多,但是我们如何回报我们的大自然呢?用一句反问来继续引起学生注意力的集中,最后再说只有我们每个人学好地理之后才可以尽自己力所能及的去保护大自然,这才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做的事情。在上地理课时,要建立好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对待学生要严慈相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构建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这样才有利于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教师在讲述地理学科时,可以偶尔插一些课本知识扩展内容,因为书本上的内容学生们大多可以自己看,明白一些,但是学生们的好奇心以及求知欲是很大的,所以稍作扩展,学生们就会对此很感兴趣,并且也会觉得教师知识渊博。地理课上的知识有些难以记背,这时候就需要教师及时的对学生们的学习方法进行有效的指导,提高学生们的记忆能力,可以通过有效认知策略来进行。有效的学习方法可以让学生们更好的学到地理知识,同时也可以提高他们对地理学习的兴趣。教师可以通过直观性的教具或者一些简单有效的记忆术去帮助学生。教师在进行地理教学时可以采用多种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因为地理是一门涉及范围很广的学科,教师能够发展的范围很广,正所谓教无定法,每节课的形式不同学生们也就更加期待上地理课,进而也会增加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这样既能够有效的使得学生们学习地理知识内容,对于学生兴趣的培养也有着重要的作用。

二、利用多媒体调动学生学习兴趣

充分利用多媒体调动学生学习兴趣。我们以往常用的教学模式是口授式,学生们听的多了会感到枯燥无味,渐渐失去兴趣,有些东西教师口授不容易表达而且学生对其理解不够。利用多媒体教学可以充分的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而科学家研究表明,具象的东西往往比抽象的东西更容易被记忆与理解。我们在教学中,通过运用多媒体技术,将多种影响资料结合课堂内容为学生播放,让他们达到“身临其境”的境界,进而实现全方位的真实感受。比如在地理教学过程中,我们可以将地理的线路以及景观气候特点在学习新航路开辟这一课时将其用flash制作了小地图,将哥伦布的航海路线用小船当指针,然后通过动态的演示直观地表明了航海路线,学生们看了两边就能够深刻地记忆下来。我认为在制作课件的时候,教师还可以插入一些动态的卡通图片,让学生不时地感到新奇与兴奋,这样整节课下来不但能够强化课本内容,直观性的教学也更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使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来激发学生兴趣

很多学生对待高中地理没有很高的兴趣,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觉得地理学科枯燥乏味,很多情况教师只是通过单纯的讲读来让学生们学习,这种传统的传授式教会严重影响学生们学习高中地理的兴趣。所以,教师可以使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活跃课堂气氛,才能够使得学生们在地理课上能够感受到新鲜并且富有趣味性。例如:在对山川地貌的讲解时,我们可以引用古人的诗句:“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来表现长江中下游地区春末夏初的梅雨的天气特色。进行地球公转的讲解时可以“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随着教育改革的加快,教师应该转变自身的教学理念,及时更新自身的教育观点,仅仅跟随着教育改革的步伐,利用多种教育方法或者教育手段来激发学生们对于高中地理学科的兴趣,促进学生更好的发展。只有这样在高中地理教学中更好的体现学生作为主体的作用,而教师则是作为引导者,让学生们自主学习,热爱学习,更好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作者:刘磊 单位:安徽省宿州学院附属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