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3-22 10:13:35

地图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重要性

摘要: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地图扮演着重要角色。众所周知,地图是培养学生地理综合素养的有力工具,是地理文字、语言、思维意识的简化,应用地图能够有效提升地理教学质量,掌握其应用方法及技巧,有利于地理知识的传授与学习。

关键词:高中地理教学;地图;应用技巧

地图被称为地理教学的第二语音,是高中地理教学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地图在地理教学中的应用价值在于:更加直观、形象、综合地向学生呈现地理信息,使得地理理论知识变得立体生动;能够使学生更加准确地掌握地理信息。地图的形式多样,如地图册、地图仪、挂图、电子图、插图、黑板略图等,主要是通过文字、图形、符号、数字、颜色等来表示形象生动的地理信息,对整个地理教学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本文简单介绍了地理教学中地图的应用方法及技巧,并简单分析了地图对于地理教学的指导作用,期望能够为我国地理教学改革提供一定的参考与指导。

一、高中地理教学中地图的应用方法及技巧

1.注重地图与理论知识的有机整合

在地理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具备地图与理论知识有机整合的能力,将教学理论知识转化成一张张生动形象、巧妙合理的地图(包含教学内容的文字、图片、颜色、符号、数字等),通过分析立体地图,加强学生对理论知识与自然现象的联想;而且一张巧妙合理的地图,能够真实反映出地域风貌(海拔高度分布情况、地形特征、植被情况、自然资源分布情况、自然资源的流动变化情况等),还可以有效折射出地域经济、文化、政治、人口等状态;通过地图综合地理知识的系统分析,学生能够理清各个地理因素之间的关系,对地理事物的发展规律更加有深刻的理解。因此,地理教学中地图的应用方法及技巧之一为:教师在地图的运用上,要注重地图与理论知识的有机整合。

2.注重语言表达的生动形象

对于地图承载的地理信息,地理教师要学会使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表达出来:一方面,使地图上所包含的地理信息具象化,使学生充分理解每个符号、数字、图形等的实质含义,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形成“固定记忆”。另一方面,调动课堂教学氛围,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满足学生听觉需求。如在讲解地球内部构造时,教师可以将地球层次按照它们的特性,用不同的颜色表示出来,并且采用绘声绘色、言简意赅的语言对其进行描述概括。如气温的变化,可以通过描述季节特定事物的变化进行阐述,使得地图上所包含的地理信息立体地呈现在学生的眼前,这样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升。总的来看,地理教学中地图的应用方法及技巧的另一大点在于:在地理教学过程中,利用地图讲解知识,教师需要注重语言表达,使得地图所蕴含的地理知识立起来,从而加深学生的理解,提升学生的地理综合素质。

二、分析地图对于高中地理教学的指导作用

1.活跃课堂教学氛围

地图是地理教学的第二语言,因此,地图可以有效地调动地理课堂教学气氛。长期以来,有些教师的教学方式一成不变、缺乏新意,且部分地理教师比较古板,忽视学生的学习兴趣,挫伤学生学习积极性,致使地理课堂氛围不好。然而,利用地图可以促使学生广泛参与到探究活动中。生动形象、立体感强的地图,往往比呆板的理论说教更加富有感染力,因此,地图对于地理教学保持良好的教学氛围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2.提供更加便捷的地理信息服务

目前,我国的地图已经有了电子版,更加具有真实性,通过互联网技术,教师和学生之间实现跨时空的信息交流。如学生将自己生活、旅游的所见所闻分享给教师,教师可以综合考虑学生的兴趣爱好,调整教学内容,从而使得地理教学更加具有实用性。总的来看,电子地图可以为教学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总之,地理教学中的地图应用方法及技巧,需要针对地理教学内容、学生的内在发展需求来实现,将地图巧妙地转化为立体、生动形象的地理知识,通过各大优势的组合,全面提升地理教学质量,锻炼学生的地理综合素质。具体的应用方法及技巧,还需要根据教学实际情况而定。

作者:刘西冲 单位:山东省微山县第二中学

参考文献:

[1]李成东.地图在地理教学中的应用方法与技巧[J].东方教育,2015,(1):230-231.

[2]刘娟.如何发挥地图在地理教学中的作用[J].文教资料,2010,(32):130-131.

[3]宋金敏.论高中地理教学中学生地图能力存在的问题与培养方法[D].石家庄:河北师范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