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课堂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时间:2022-02-19 09:07:02

地理课堂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摘要:社会的快速发展需要创造型综合性人才。为此新时期的素质教育要求教师按照新课标要求对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当然包括学生高中地理知识的提升。本文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拓展教材内容的教学、情境教学来引发学生探究、发展学生的创新能力等四个方面对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高中地理教学进行探讨.

关键词:高中地理;课堂教学;创新意识;培养

第十二届国际中学生地理奥林匹克竞赛选拔赛附加赛于2015年5月3日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行。本次竞赛旨在开阔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下面笔者结合教学实践就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谈一下自己的观点。供参考。

1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在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按照新时期素质教育教学和新课标的要求加强对学生创新意识以及正确人生观的培养。1.1故事引发学生创新意识。利用一些知名地理学家在探索地理知识成才的故事来作为学习的标杆,同时对地理学家在这一过程中所表现出的创造性思维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让学生从中了解到他们的思维、意志的形成和对新生事物的猎奇心理,以此来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激情和兴趣。1.2现实生活的热门话题引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如今钓鱼岛主权、南海问题等都可以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加以引用进行教学,使课堂内容与社会生活更加贴近,这有助于培养学生联系社会生活进行学习的兴趣和好奇心理,实现学生创新学习意识.1.3用实验教学来激发学生的探索精神。传统的演示实验教学,常常是教师进行简单的操作演练,学生只是一名普通的观众,根本没有机会进行真实地参与,这对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非常不利.因此,教师在实验演示时应该积极引导和鼓励学生提出问题,并想象实验的过程和结果,然后在进行实验演示.通过这种方法可以有效的提升学生的探索欲望,在学生的思维中形成一种激烈的思维冲击,对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有着积极地作用。

2拓展教材内容的教学

新时期的素质教育教学和新课标要求以学生为本,依据教材进行教学。这就是说教师的课堂教学要熟悉和掌握教材内容进行拓展教学。2.1教师丰富地理素养。丰富的地理知识是教师实施素质教育教学的基础。一是教师要有“一缸水的水平”才能够给学生“一杯水”知识量,所以教师要熟知教材内容,只有这样才不会在教学中出现错误,不会在教学中误人子弟。二是教师只有熟练掌握了高中地理的相关知识,才能够将这些知识更好地串联起来,讲起课来才能够融会贯通古今中外,才能够拓展教学。三是教师地理知识的增多自然讲起课来深入浅出、自让让学生学习“起伏不定”,自然能够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2.2灵活使用教材中的各种内容。随着新课改的进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对新教材进行灵活地运用,对各种教材中的内容进行大胆地组合,并渗透入自己的教学思想和方式.通过对各种教材的整合,教师可以按照自己的教学思路进行创造,从而形成一套让学生感到耳目一新的课程内容,在教学内容中处处体现自己的个性和创造性思维,为学生起到一个表率的作用。

3情境教学来引发学生探究

对于高中地理而言,引导学生进行科学的探究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重要方法,而科学探究最重要也是最关键的问题就是要让学生自己来提出问题,教师应该在教学中注重利用问题情境来引导学生提出问题,从而更好地激发学生的探索欲望,更加有效地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学生如果不具备必要的问题思维,那么学生的创新思维以及创造性意识也就无从谈起。3.1问题的提出可以说是学生创新思维的起点。在高中地理教学过程中,教师如果没有通过情境创设就直接进入到知识的传授过程中去,那么学生的学习情绪和学习状态就不会处于一个最佳的状态,学生非常容易产生一种对知识的冷漠和厌倦情绪,这对学生的学习和创新思维的培养都是非常不利的,相反教师如果能为学生创造一种探究和学习氛围,那么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新思维都会得到有效的提升。3.2问题的提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激情。在地理课堂教学时,教师不能简单的成为知识的讲授者,更应该成为各种疑问和问题的创造者,教师应该尽量创设出符合高中生实际情况的高质量问题,来引导和启发学生进行探究,并对问题进行有效地解决,进而实现对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目的,科学合理的情境能够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并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愿望。3.3教师设置问题要吸引学生。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在不同的阶段进行问题的创设,比方说思考后、模仿后、猜想后等.学生的创新意识需要教师不断进行挖掘,只有能够提出问题才是创新的开始,发现现实中的问题是提出问题的重要前提,只有教师创设的情境深深吸引学生后,才能够使学生在特定的情境中进行问题的思考和思维的发散,最终实现思维的创新.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要重视整个教学过程的问题创设,还应该注重一些细节方面的情境创设,从而在课堂中让学生全面的进行思维的创新,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发掘自身的学习潜力。

4发展学生的创新能力

创新教学的构成要素是研究性、主体性、发现性、归纳性等.这就要求在实施教学方法创新的同时,要用“创造性地教”为学生“创造性地学”创造环境和条件.研究性学习就是根据这一需要而设置的新的课程计划,具有典型的创新教育的功能.研究性学习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从周围生活和社会生活中选择和确定研究课题,以类似于研究的方法主动地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学习活动.通常有查阅资料、实验操作、走访专家、社会调查、问题讨论、现场观察等.结合中学地理教学开展研究性学习,能使学生接触到大量的实际问题,使学生在自主活动中,提高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总之,创新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而言,有着重要的影响作用,它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前提保证.当前的社会发展需要创新型的人才,因此,高中地理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应该注重对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合理利用各种地理学特有的特点,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进行灵活地改进,从而实现新时期社会赋予教师的神圣责任。

作者:梁燕 单位:山东省兰陵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