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中多媒体的运用

时间:2022-06-15 11:09:48

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中多媒体的运用

多媒体教学给高中地理课堂教学带来了深刻的变革,有效地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对于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多媒体教学在高中地理课堂中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我们在高中地理课堂教学实践中不断改进和完善,使多媒体技术在地理课堂教学中发挥更好的作用。

一、多媒体课堂教学的特点

1.体现新课标理念。《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提出:“构建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地理课程”的基本理念,给我们指明了地理教学现代化的目标。地理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整合,是时展的必然,也是地理教学改革的必然要求。2.顺应时代要求。由于多媒体网络能提供动画、视频、图像、声音等多种媒体集成的大容量信息,又具有形式灵活、资源共享等特点,不同层次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兴趣自由选择各种地理学习资源,以利于学生的多方面发展,适应多元化社会的时代要求。3.实现情感价值。运用多媒体教学可以激发学生探究地理问题的兴趣和动机,养成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陶冶学生的审美情操,引导学生关心我国的基本地理国情,关注我国环境与发展的现状与趋势,增强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感;引导学生了解全球的环境与发展问题,初步形成正确的全球意识;逐步增强学生对资源、环境的保护意识和法制意识,形成可持续发展观念。4.优化课堂教学。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培养学生读图、用图的能力,加强课堂教学的信息反馈,对于优化高中地理课堂教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起到了重大作用。

二、多媒体教学中出现的问题

1.备课方面:教师精心备写的教案有时候很难通过多媒体课件展示出来,虽然地理课件呈现了大量素材,但教学过程死板生硬,只是课件内容的陈述,并且素材内部缺少有机的联系,教学缺乏系统性和针对性,教学由以前的教师满堂灌,变成计算机多媒体的满堂灌,课堂显得机械而凌乱。2.上课方面:多媒体教学课堂容量大,许多内容总是一闪而过,在学生头脑中没有留下很深的印象。学习往往流于形式,一节课上完后,课堂上学生非常有兴趣,但是课后却什么也记不得,把课件中老师讲解的精髓抛弃了。3.双边活动:过多依赖多媒体课件,使老师和学生之间失去互动性,难以发挥教师在地理课堂上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在课件的放映中老师不能很好地引导学生的思路,学生的思维没有更好地拓展,老师也不能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来查漏补缺。这样缺少互动的教学难以提高教学质量,更难以培养出创新型人才。

三、如何运用多媒体进行课堂教学

1.提高计算机能力。加强教师现代技术应用能力的培养与提高,通过技术培训、业务交流等方式,提高教师对多媒体工具的掌握水平。2.理解课程目标。必须准确理解课程的教学目标,明确地理学科的总目标及每一教学单元的目标,这是促使学习取得最优效果的保证。教学目标必须同学生的需要相联系,他们才会乐于学习。3.分层学习,多元培养。对学有余力的学生提出更高学习的方案,对学力不足的学生提供必要的帮助。对于不同学力的学生,课件中应区别对待。4.加强合作学习。知识的建构是在学生之间紧密的沟通、协调、合作下逐渐形成的。只有合作学习,才使学生对知识产生深层认识,获得最佳方法,并逐步形成自己的学习方式,有利于学生牢固地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在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教学确实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是多媒体再先进,也只是一种教学手段,它不可能代替教师的作用,更不能代替教学的全部。因此,高中地理教师应通过精心认真的教学设计,选择最合适的教学媒体,做好最充分的课前准备,以获得最佳的教学效果。

作者:马正忠 单位: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县积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