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教学案例教学法运用

时间:2022-05-24 11:13:02

高中地理教学案例教学法运用

1案例教学法应用于高中地理课堂中的优势

作为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兴起的一种新型的地理教学方法,案例教学法开始广泛应用在中学地理教学中。地理案例教学是“经过教师的精心选择和加工,依据新课程标准的教学理念、课堂教学目的、教学内容以及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设计和运用典型案例,将学生引入特定事件的情境中,引导学生自主探究性学习,揭示地理概念、原理和规律,解决地理问题,从而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地理问题能力的一种新型教学方式”。即在教师指导下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运用案例组织学生进行学习、研究,从而培养学生的能力。高中地理教学改革加快了案例教学在地理教学中的探索和使用。有研究者认为,地理案例教学应用于课堂上主要有以下优势:便于学生理解知识;有利于学生思维能力的训练和培养;有助于提高教学效果。笔者也认同这种观点。首先,地理案例本身提供了背景材料或数据,具有直观性和典型性,是对地理抽象知识和原理的解释和具体呈现,有利于学生将抽象的地理知识形象化、地理概念具体化,加深对抽象知识和原理的理解。其次,地理案例来源于现实实际,学生要解决问题,就要综合运用地理知识及经验剖析案例,把握案例的关键,形成自己的看法和见解,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案,这有利于学生综合分析能力的形成。再次,案例教学的侧重点在于讨论和交流,清晰地阐明自己的观点并力争说服对方,这可以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案例教学法的这些优势既可以提高地理课堂的教学效果,又可以通过课前准备、课堂讨论、小组活动、分析思考等一系列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体,有助于他们对所学的地理知识及相关理论的深化和巩固,以及地理学习的内化。

2以“农业区位因素”一课为例看案例教学法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

“农业区位因素”一课是高中地理“生产活动与地域联系”的重要内容,也是高考考查的重点,更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最先接触到的区位因素分析内容。因此,在教学中怎样让学生更好地掌握区位因素分析的方法成为教学的重点和难点。案例教学法中最重要的是如何将案例、本节知识目标、学生直接经验、学生的思考、学生的合作等要素与活动架构成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在本节课的设计中,笔者以“小丰营村的蔬菜种植”案例为主线,采用问题—探询、探询—反诘、小组讨论、班级交流等方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层层推进,最终使学生获得农业区位因素的分析方法。

2.1本文所选案例———延庆县小丰营村的蔬菜种值

京郊蔬菜专业村小丰营位于延庆西部。该村土地平坦,连成大片;土层深厚,土壤有机质达1.17%,养分较高;且地势较低,地下水丰富,便于引水灌溉。这些优越的自然条件,使得小丰营村蔬菜种植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并延续了上百年的历史。改革开放后,小丰营村的蔬菜种植有了更大的发展。30多年来,随着八达岭高速公路的开通和村内6000多平方米保鲜库的建设,该村蔬菜的销售市场也不断扩大,现在远销港、澳、台、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由于市场的需要,该村蔬菜种植面积不断增加,种植的品种也由原来的大白菜、白萝卜等几个品种增加到了包括西兰花、西红柿、柿子椒、长茄子、甘蓝、雪莲果等在内的30多种。2007年,该村又建起227栋大棚,发展反季节蔬菜。棚外打机井满足种菜用水,棚内铺设管道,水肥靠滴灌补给,采用生物、物理防虫,发展设施农业。为解决种菜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该村专门聘请技术人员进棚进行实际指导,并与种植同步办田间学校,提高菜农的知识和技术水平。对小丰营村的蔬菜种植,延庆县、康庄镇两级政府给予了大力的帮扶。建大棚、打机井、架电线等建设都由政府投资,并且还对农机具和有机肥进行补贴。

2.2基于农业区位因素对延庆县小中营村的蔬菜种植进行分析

2.2.1教师设疑问难,学生自主探究

学生进入案例情境之中,教师应立即设疑问难,要求学生剖析解惑。教师的设疑,不宜将所有的问题一次全盘抛出,而应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环环相扣。在“小丰营村的蔬菜种植”案例中,笔者设计了三个层次的问题:(1)快速阅读小丰营村的蔬菜种植的资料,阅读过程中概括出哪些因素影响了小丰营村的蔬菜种植?(这是浅层性的设问,目的在于引导学生通过对案例的探究,了解影响农业区位的因素,因此属于知识性的探究。)(2)找出资料中描述农业区位各因素的语句,并分析这些因素是如何影响当今该村大面积蔬菜种植的?(这是对前一层次的提升,要求学生从前一层的现象认识上升到原因分析。)(3)请结合所学内容,为小丰营村的蔬菜种植提一些发展建议。(这一层次的设问,给学生提供了创新的机会,是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属于创新性探究。)教师设疑后,还需要完成两个基本任务:(1)巡回检查,了解学生自主探究的情况;进行个别指导,并对学生探究的进程、课堂纪律等进行“微观调控”。(2)指导学法,如指导学生选择分析问题的角度,指导学生把握主题,指导学生理解知识的内在联系,指导学生系统地阐述问题等等。在此过程中,教师起到的只是导向作用,主体是学生。教师不是立刻对学生的回答做出对错的判断,而是采用探询郭立霞张莉:案例教学法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以“农业区位因素”一课为例方式,让更多的学生说出自己的观点,引导学生逐步形成正确的、完整的判断。当学生回答问题错误或不完整时,教师也可以以反诘方式调整学生的思考方向,可以举反例,让学生判断与先前的回答有无矛盾,引起学生深入思考或转换思考方向,为后一阶段的讨论奠定良好的基础。

2.2.2组织小组讨论,学生合作探究

学生通过自己个人的分析、探究,获得了个人关于小丰营村蔬菜种植案例的见解后,教师应组织学生分组讨论影响小丰营村蔬菜种植的因素及其变化。这一阶段为每个学生提供了发表自己见解的机会。目的在于挖掘群体的潜能,培养合作的精神。讨论中要求每个成员都要针对小丰营村蔬菜种植的区位条件发表自己的看法,供大家讨论、批评、切磋、补充,具体的做法不拘一格。为使讨论充满活力,更好激发小组成员的创造性思维,允许见解有冲突、纷争,无须达成共识。

2.2.3组织班级交流,学生相互学习

班级交流是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的全班所有学生积极参与的活动,是小组讨论的延续与深入,通过交流了解影响小丰营村蔬菜种植的区位因素及其变化,巩固和强化大家已达成共识的知识、观点或解决某一问题的方法与策略。它的主要意义在于:(1)尊重和肯定每个学生及每个小组集体自主探究的成果,给学生展示自己、欣赏自己的机会,从中获取成功的体验,激发和保持学生的进取心和创新精神;(2)学生可以进一步集思广益,取长补短。

2.2.4案例的总结

根据学生讨论、归纳的结果,教师要结合教学内容,有的放矢地进行灵活点拨,以引导学生建立起知识间的联系,形成完整的知识结构。通过对“小丰营村的蔬菜种植”案例的讨论、分析、归纳,大部分学生能够建立起农业区位因素分析的思路和方法,并运用这种思路和方法对其他地区农业区位因素进行分析。而且在案例分析过程中,教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形成了良好的教学和学习的互动,经常出现热烈讨论甚至激烈辩论的场面,改变了原来沉闷的课堂,几乎每一个学生都积极地参与到课堂的教学和学习之中,顺利完成了课程标准中“分析农业区位因素”的要求。

3应用案例教学法中应注意的问题

案例教学法在地理课堂应用中有诸多的优势,但也有很多值得注意的问题。笔者根据近三年的新教材教学实践,着重从案例的选编、呈现以及学习评价几方面并探讨应用案例教学法应注意的问题。

3.1案例的选编

案例教学法以案例为课堂教学的起点,案例选用不同,教学效果可能大相径庭。因此,课前精心选择案例极为重要。笔者认为在案例选择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3.1.1应围绕教学目标选编案例

案例教学的目的是让学生通过案例分析来获得地理知识,提高地理学习能力,最终完成学习目标。所以,教师在面对各种纷繁复杂的案例进行选择时,首要的是要符合教学目标的要求,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师生间围绕案例进行探究活动的有效性和科学性。高中地理“农业区位因素”部分的课标要求是结合实例分析影响农业区位的因素。小丰营村是延庆县有名的蔬菜种植基地,学生对此有所了解,所以笔者在教学中选取了延庆县小丰营村蔬菜种植的典型案例,案例中包括延庆县的气候、地形、水源、土壤、交通、市场、科技等方面内容。学生通过案例分析,可以归纳出影响农业区位的因素。

3.1.2根据学生的情况,合理设置案例的难度

在案例选取中,案例的难度设置是十分重要的环节。因为难度较大或过于简单的案例,都会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参与程度,可能出现教师在课堂上唱独角戏或只与个别学生进行探讨分析问题的状况,直接影响到教学的效果。针对高一学生的认知特点和正处于案例教学实施的开始阶段的情况,笔者在编写延庆县小丰营村蔬菜种植案例时尽量压缩文字描述,减少农业专业术语和专业数据的使用,并配上了小丰营村地理位置分布图、延庆县交通图和蔬菜基地的一些景观图等。学生对小丰营村的行政区位比较熟悉,虽然在地形图上识别分析小丰营村的位置和地形特征对学生有一定困难,但还是可以完成的。由于大部分学生来源于农村,蔬菜基地的景观图对他们来说更直观也更易于被接受。

3.1.3案例的选编应注意联系实际

在案例选取中,应尽量缩小案例与学生在时间、空间的距离和学生心理、情感方面的差异。因此,案例所描述的事实,通常是近期发生的事情,而且尽可能选择发生在学生身边的熟悉案例(如乡土地理案例),使案例更具直观性、生动性。“小丰营村蔬菜种植”案例就符合这些要求。因此在“农业区位因素”一课的教学中,笔者选择了学生都比较熟悉的本县小丰营村蔬菜种植的典型案例,使学生感到案例就在身边,地理就在身边,地理课的学习终身受用。

3.2案例的呈现

课堂教学中案例的呈现可以是文字的、图像的、图形(地图)的、数据的、景观的等多种形式。小丰营村蔬菜种植的案例就是集文字、地图、景观为一体而呈现的。案例的展示是在教师导入了主题之后进行的。案例的展示方式多种多样:给每个学生发放文字材料;运用投影仪将案例投射到屏幕上;播放案例录音;教师或学生生动形象地描述案例;利用多媒体呈现案例等。以上方式可以兼而施之,但不管使用何种方式,教师都应尽可能地渲染出案例所描述的氛围,让学生尽快地进入案例情境之中,从而充分感知案例,为后面的分析与探究做好准备。在“农业区位因素”一课的教学中,笔者课前为每位学生发放了图文并茂的材料让学生在课前阅读,了解案例,课上利用多媒体展示了延庆县小丰营村的村标和蔬菜基地照片,使学生很快进入场景,充分感知了案例。

3.3案例教学法的课堂评价

在案例教学中,及时、恰当的学习评价是非常必要的。这种评价要区别于传统教学中的终结性评价,应该以既体现学生的基本要求,也要关注学生个体的差异以及发展的不同需求,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标准。对讨论中积极发言的同学给以肯定;对有独特见解的同学给予表扬;对学生在自主探究中暴露出来的典型思维(正确的或错误的)给予合理的评价,让学生有豁然开朗的感觉,提高思维能力。有了这样的评价机制,教学双方都乐于探讨课堂教学,每位学生都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了提高。(本文来自于《北京教育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杂志。《北京教育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郭立霞张莉工作单位:北京市延庆县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