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高中地理实践性的探讨

时间:2022-05-08 10:46:04

有关高中地理实践性的探讨

一、就近取材,从身边发现地理

最方便的实践性学习便是带学生到教学区的地方仔细观察,通过教师的启发提问,使得学生在实践性学习中掌握地理知识。比如说原本在教材中很生硬的问题:如何测定一天的太阳高度角?并在此基础上,两幢大楼之间的距离应该隔开多远才可以充分采光?应用传统的方法就是在纸上画出太阳光线,用虚拟的方式来进行学习,如此一来,学生也只是应付性地牢记解题过程,所取得的教学成果不大。但如果换一种方式,带领学生去教学楼旁边的空地,用三角板、遮光器等道具,让学生亲自测量太阳高度角,那么学生能在实践中感受到地理的魅力所在,增强教学效果。

二、建立基地,用科技体会地理

在地理实践性教学中,教学基地的建立十分重要,有很多方面的实践基地可以创建,比如说人工挖取的小河流,种植农作物的小块土地或是视野良好的天文台等等。地理实践所需要的场地并不要很大,重点在于如何设计实践基地的内容,比如说利用人工挖取的小河流,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去观察河岸边的土壤种类,观察河水中的沉积状况等等,重点在于如何引导学生进入思考。

三、亲身体会,在自然中感受地理

地理这门学科研究的大多是大自然的状态,因此,感受这门课的最好方式便是去自然中感受,在山上、在溪水边、在自然的土壤中去体会地理的存在。当然,这样的实践是需要教师精心计划的,必须科学地安排好教学实践的活动时间,如果实践地方离学校近可以利用课堂上的时间;实践地方离学校稍远可采取自由报名的方式,让早晚有时间的学生参加;若路途较远,那么可以选择在双休日让有空的学生报名参加。一个是身临其境的自然,另一个是设身处地的自然,在教材书上领悟得再多也只是身临其境,又怎么能比得上亲身经历呢?当然教师在这实践的过程中必须注意学生的安全问题,以学生的安全为第一,启发诱导为第二。在制订实践的活动流程时应特别注意突发事件。在实践之后,应该好好利用这次外出实践的机会,在下节课堂上让学生总结实践的收获,使得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在这种实践后,相信学生也能在很大程度上体会到自己在实际活动中对地理的认知以及自己存在的一些不足。

当然,地理实践课程仍需要我们教师在各方面不断地改进,而改进的基础则是不偏离课程要求。通过课堂结构的优化,并在实践课程中对学生进行科学正确的指导,将地理知识与生活相互贯穿,那么学生收获的就不单单是教材的内容了。更为重要的是在活动过程中,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也大为增加,建立了新型的师生关系,使学生在今后学习过程中更加愉快。

本文作者:程玉兵工作单位:江西省奉新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