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环境教育的意义

时间:2022-05-07 05:09:35

高中地理环境教育的意义

一、高中地理教材中环境教育内容的组成分析

高中地理必修Ⅱ中人口与城市、生产活动与地域联系的比重较大,主要包括人口增长、城市化、农业、工业等内容,紧扣人地关系的协调发展的环境教育目标展开论述。高中地理必修Ⅲ中区域可持续发展所占比重最大,主要介绍区域内人类的活动、区域的开发整治,关注围绕区域可持续发展的主题,寻找在区域发展中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三者的平衡。自然、人文、区域环境三者结合成为高中地理必修环境教育内容的整体。

二、对高中生实施环境教育的意义

1.有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高中学生由于思维水平、适应水平的提高,已经能比较客观地、深刻地认识世界。他们不满足于教师对他们知识的传授,而希望通过学习,获得对自己生活有用、对终身发展有用的知识,通过环境教育,培养学生关注人口、资源、环境和区域发展等问题的地理习惯,有利于学生正确认识人地关系,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观念,珍爱地球,善待环境。新课程理念认为对高中生应更加重视德育,特别是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而且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其核心是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2.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环境教育不仅能让学生了解我们所处的环境,了解人地关系,同时通过环境教育,培养学生的判断、分析、综合思维能力,并通过参与社会实践,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协作能力、交往能力、实践能力;而且因为环境教育具有的思想性、综合性、实践性强的特点,可以让学生在获取环境知识的同时,使学生的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素质都不断地提高,而且在环境教育中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得到增强,从而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以提高。3.有利于学生顺应时展。教育的目的,一方面取决于社会的需求,另一方面取决于人自身的发展需求。今天,在所面临的共同生存与发展困难面前,全球共同体的观念使学校教育也出现许多相似性,尽管不同国家的教学科目会有差异,但都需要把学生培养成社会的参与者,而可持续发展、和谐发展战略则将人、社会、自然的统一和谐发展看作是未来社会发展的基础,并将其看作是解决诸如人口爆炸、资源匾乏、生态环境恶化等世界性难题的重要出路。因此在高中对高中生实施环境教育正好适应了社会发展的需要,让高中生在认识自然、了解环境的同时,明确自己身上的责任,从而产生为社会的持续、协调发展而贡献自己力量的思想感情。4.有利于学生的进一步深造。高中教育处在基础教育的分道口(升学与就业),承担着培养不同社会成员的任务或者为受教育者的发展提供最切实的服务,既要为高中生高中后的分科教育提供可能,更要为他们的生存、实践、发展和创造能力的形成打下坚实的基础。现代高中教育正积极地进行素质教育,但现在选拔人才通过高考仍旧是一条主要的途径,因此谈论教育,高考仍是不能回避的话题。而且很多的学生也是通过高考而获得进一步深造的机会,实现人生的价值。

三、高中地理实施环境教育的途径

1.在课堂中实施环境教育。课堂教学是进行环境教育的主要途径。目前,学校课程类型是以学科中心课程为主,所以充分发掘地理教材中环境教育素材是一个很好的途径。分析高中教学内容可以发现,其环境教育素材在各章节都有体现,从宇宙环境到地球大气环境、海洋陆地环境再到人类活动影响下形成的各种人工环境,都无一不体现地理教育让学生了解人类所处的环境的特点,所以让学生了解环境,增长学生的环境知识,利用教材内容就是一条很好的途径。2.在课外活动中实施环境教育。“感受”远比“了解”更重要。学生通过实地的观察,发现身边存在的环境问题,能切身感受到环境现状的压力,比如说随手乱丢垃圾,交通运输、大声喧哗带来的噪声污染,汽车、工厂排放尾气造成的空气污染,使用洗涤剂、洗衣粉、农业喷洒农药造成水污染,施用化肥造成土地破坏,砍伐森林造成水土流失,泥石流灾害等等。让学生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的方法,从生活小事做起参与到保护环境的行动中。根据地理教材知识内容,设计一些地理课外活动,如:测定大气能见度、家乡工业布局调查、水资源污染调查等,让学生亲身感受人类不当环境行为对自然的危害,使学生形成正确的环境意识和提升环保素养,转化高中地理教学活力。

四、总结

近些年来,我国的环境教育有了重大进展,学校的环境教育已使中学生具备了一定的环境科学知识,了解了环境保护的一些基本内容和基本观点。但这与新课程对环境教育提出的目标仍相去甚远。我国环境教育正继续向纵深发展,但就其现状来看,依然存在着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1)环境知识点分散,体系不完整;(2)教学指导思想仍以应试教育为主,素质教育只是纸上谈兵;(3)农村中学办学条件差,环境教育明显处于劣势;(4)教学内容多以室内课堂为主,课外实践普遍欠缺;(5)教师本身的环境素养也限制了环境教育的发展。

本文作者:陈瑶周游游工作单位:广西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