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地理教育策略

时间:2022-11-29 03:37:06

刍议地理教育策略

在世界火山、地震带分布知识的教学中。首先讲解火山、地震等基础地理知识,给学生介绍世界上最主要的两条火山、地震带的分布,让学生对这些地理知识先有感性的认识。然后,介绍火山、地震出示的主要原因,出示《六大板块示意图》和《世界火山地震分布图》,归纳出最主要的两条火山、地震带是由哪些板块与哪些板块的挤压碰撞造成的,这样学生就对地理理性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学生在地理学习的记忆规律往往是从感性的认识到理性的记忆过程,而重视这一规律,让学生首先了解基础地理知识,形成感性的认识,再讲授地理基本原理,让学生在理解中记忆,按照记忆规律对学生进行地理知识传授,能够使学生更快的掌握所学到的知识。

一、地理教学中的引导

在获得知识以后,如果仅仅对知识死记硬背,学过的知识会在短时间内忘却。这就需要教师引导学生学以致用,也就是所谓的启发式教学。比如,世界火山、地震带分布知识的教学中,老师可以给学生讲述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日本大地震等事件,引导学生用学过的地理知识去解释这些地震是如何发生的?现实中的地理事件往往能够引起学生的巨大的反响,并引发学生的思考,而教师有意识引导学生用学过的知识解释现象发生的原因能够使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从而巩固所学习的知识。地理教学过程中要经常开展第二课堂活动诸如采集地理标本、野外实地考查、乡土地理情况调研等让学生感受到活生生的现实教育,从而运用所学知识来分析、思考各种现象,让他们切身体会知识的价值与运用,可以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二、地理教学中的探索

探索是学生思维和学习方式重大的转变,对一种学科的探索,往往会引起学生对学科的无限兴趣,从而对学生的思维有重大影晌,教师在教学过裎中要善于从探究问题的角度来设计教学方法,为学生创造主动、深入探讨地理问题的机会,调动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让学生在探究性的学习中获得知识、能力和方法,培养学习的兴趣在世界火山、地震带分布知识的教学中,可能很多学生要问,既然知道了地震的知识与发生的基本理论,那么为什么不能对地震进行有效的预测呢。教师面对这样的问题,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可以给孩子讲一些目前地震无法准确预测的原因分析,要让孩子明白“地震不是在到处都能发生,而是发生在地下那些最薄弱的地方。怎样找到这些最薄弱的地方,是地震学家面临的一个挑战性问题。

目前的理论知识与仪器设备依旧非常薄弱,仍待人类不断的探索提高。”可以现场让学生做一个小互动,让学生给我们讲述“我未来如何预测地震”,孩子启动思维,开发想象力,孩子的答案可能很多,即使异想天开,对孩子探索知识的兴趣提升也有很多的好处。其实地理教学中有很多知识是仍需要人们去探索和认知的,没有固定的答案,对于这些知识的讲解,每当学生提出一个新思维、新认识,无论是否稚嫩,都是兴趣和思维提升的重要标志。以往的地理教学评价是以教师为主体,以闭卷考试为主要形式,评价形式和主体都较为单一。

新课程标准要求地理教师要以“促进学生的发展,促进学生潜能、个性、创造性的发挥,使每一个具有自信心和持续发展的能力”为评价目的。而运用“传授、引导、探索”三步法去传授给学生知识,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并去生活中学以致用,引导孩子去探索一些书本中不能学到的地理知识,激发孩子探索知识、探索未来的兴趣,从而对知识产生浓厚的兴趣。“传授、引导、探索”三步法教学是学生素质教育的有益探讨,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作者:倪庆顺单位: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祝阳镇十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