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教学的计策探究

时间:2022-11-29 03:18:48

高中地理教学的计策探究

在遇到这部分既需要空间想象能力又需要逻辑推理能力才能解决问题的知识难点时,教师不妨这样设计一个化抽象为直观的实验:教师扮演地球,最前排一位学生甲扮演太阳,最后排一位学生乙扮演一颗遥远的恒星。第一步:恒星乙、太阳甲和地球都在同一直线上,且教师(地球)面向太阳和恒星。第二步:教师(地球)一边绕学生甲(太阳)公转一边同向自转。第三步:当教师(地球)自转一周(360°)时,所花时间是23时56分4秒,也就是一个恒星日,教师第二次面向学生乙(遥远的恒星),因为教师(地球)和学生乙(遥远的恒星)相距非常遥远,相对位置恒定(可理解为在公转轨道上的运行距离可忽略不计)。但是,此时教师还没有第二次面对学生甲(太阳)。第四步:教师接着再自转一周,此时教师(地球)第二次面对学生甲(太阳),地球自转一周,所花时间是24小时,即一个太阳日。这个实验将原本连贯的地球自转与公转运动进行了分割,通过一步步的模拟演示,将原本复杂抽象的天文现象形象生动的展示给学生,也将一个知识难点深入浅出的传授给学生。师生在这样轻松、活泼的氛围中完成了知识的交接。这一实验,既锻炼了学生的观察、思维能力,又避免了难点知识教学的枯燥乏味、一知半解。面对部分学有余力的学生,教者还可以将此实验问题进行延伸:如果当地球只自转不公转、地球只公转不自转、地球自转和公转方向相反时,太阳日和恒星日的时间各又是多长呢?这一系列问题可以留给学生课外探究。

一、改善学校实验条件,与时俱进创编实验

随着学校教学条件的改善和新课程对地理实验教学的日益重视,学校应逐渐完善地理实验所需的实验器材、实验场所等硬件设施,为开展地理实验提供必要硬件支持;同时也应重视建立、健全地理实验制度,规范地理教师的实验行为,充分调动教师开展地理实验教学的积极性,使地理实验成为常规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地理教学的过程中,凭借不断改善的实验条件,教师可以在已有的基础上对地理实验不断加以改良,甚至通过计算机、多媒体等教学设备研发实验模型,将现实中难以完成的实验用多媒体加以模拟演示。例如昼夜长短的变化、正午太阳高度角的变化、流域洪涝灾害的形成等模拟实验。特别像“流域洪涝灾害的形成”这样的实验,用一般的器材、设备很难完成,即使做成也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如果使用多媒体模型,不仅能清晰的演示洪涝灾害的形成过程、分析下游洪涝灾害严重的原因,而且不需大量的设备、工具和时间,简单、清晰、高效。

二、重视实验客观生成,灵活分析实验结果

地理实验结果是特定条件和特定过程的产物,任何细微的变动都有可能导致实验结果的差异,一个具体的实验,并不必然会出现预期的结果。因此,教师在面对现象不明显或者与预设结果差异较大的实验时,不能一味的强调应该出现的结果,而是要勇敢面对客观生成的结果,分析产生这一结果的原因,可以引导学生从侧面理解地理知识。再以“热力环流的形成”这一实验为例。也有班级的学生设计的实验出了一定的问题,比如有学生将通入烟气的孔开在酒精灯上方,结果烟气无法进入实验的箱子,无法形成明显的热力环流。这时,教师就不能仅仅苛责学生的错误设计和操作,而应该和学生一起探讨实验失败的原因,将实验中不科学的步骤加以改正,从失败中吸取经验教训。

高中地理开展正确的实验教学,能有效的落实地理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高效落实新课标的教学目标。在日常的地理教学过程中,地理教师为了提高教学效率,已经设计并开展了不少的实验教学,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但是,实验教学的探究之路还很长,以后还得继续努力,不断提高实验教学的水平。

作者:于洪淼单位:吉林省四平市农垦管理区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