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课程教学方法审视

时间:2022-11-29 02:55:08

高中地理课程教学方法审视

我们可以得出地理思想方法是制定课程标准重要但非唯一的依据,其他因素同样对制定课程标准产生重要影响。高中地理课程标准强调地理教育的基础性、发展性和选择性的统一,要求学生初步掌握地理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获得地理基本技能,发展地理思维能力;初步掌握学习和探究地理问题的基本方法和技术手段;增强爱国主义情感,树立科学的人口观、资源观、环境观和可持续发展观。基于以上认识,应当在以地理思想方法重新审视高中地理课程标准的前提下做到:一是对不体现地理思想方法、有利于学生素质提高的课程标准必须坚决落实;二是对课程标准中没有体现而对培养学生基本地理素养非常必要的教学内容要适当补充;三是对隐含地理思想方法而当前尚没有较好落实的课程标准必须创造性地落实。下面依据高中地理必修模块的课程标准,着重对后两个方面做出分析与建议。

1.突出归纳-演绎和构建与运用模型的方法

高中地理在三大方面应当突出对学生归纳-演绎和构建与运用模型的方法训练。这三大方面是:地理分布规律、地理过程和地理问题分析思路。涉及这三方面的课标内容有很多,地理分布规律方面如“运用地图,归纳世界洋流分布规律,说明洋流对地理环境的影响”,地理过程方面如“运用示意图,说出水循环过程和主要环节,说明水循环的地理意义”,区域发展的分析思路方面如“以某区域为例,分析该区域农业生产的条件、布局特点和问题,了解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途径”。这些课程标准中少数只是对归纳二字有所提及,而多数对演绎、模型的方法都没有明确提出。从落实好以上课标,提高学习地理素养基本出发点来看,高中地理教学必须采用相应的强化措施。

(1)对重要的规律、过程的理解必须提升到模型的认识层次模型是地理核心概念之一,它即有宽泛的包容力,学生在各学段都要学,且在社会生活中经常接触;能支撑起学科,揭示或反映学科本质;能提供一个框架,有利于教与学。所以把具体的地理分布、地理过程的认识提升到以模型作为核心概念和思维工具来统摄认识高度,这是突出地理思想方法教育和提高学生地理思维能力的必然要求。然而,由于课程标准没有明确提出,许多教师在教学中往往就示意图说分布、讲过程,很少能把规律性认识上升到模型构建的层次。如在归纳世界洋流分布规律时,一些教师通过引导学生观察世界洋流分布示意图,让学生绘制世界洋流模式图。这个教学思路基本是正确的,但很少有教师能够建立起观察较详细的世界洋流分布图———提炼出世界主要洋流分布示意图———进一步提炼出世界洋流模式图———比较以太平洋和大西洋为中心所获得的模式图———确认世界洋流模式图———比照风带分布示意图,简释模式图形成的主导因素———用模式图解释洋流对区域环境的影响这一教学模型,也就无法运用模型来提高学生的地理思维能力。

(2)归纳和演绎的方法必须紧密结合高中地理课程标准较少要求通过逻辑推理引导学生获得地理知识和能力,而是要求学生以观察地理事物和现象———概括分布与运动特点———归纳相关规律的思路来学习地理。所以归纳法在地理教学中得到了强化,但是许多教师在归纳出规律性认识之后,较少及时在不同区域中进行运用,即分析规律或模型在不同区域中的变形,并探寻导致这种变形的主要因素以重新修正规律或模型。如在建构完水循环模式图后,教师就应该引导学生用此模式图研究内流区、城市地域等水循环的常见现象,找出水循环模式的变化及其原因,绘制这些区域的水循环模式。归纳-演绎应以融合的形式运用于教学,指导学生在获得和运用知识的过程中形成地理学习与研究的能力。

(3)构建和运用地理问题的分析模型在地理教学中,不少教师往往只是就具体问题说具体问题,较少在比较、归纳的基础上构建相关问题分析的基本模型,如教师在完成必修三各章的教学后几乎不对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分析思路进行整理。必修三教学应当把归纳区域可持续发展的思路作为最重要的任务,应当展开空间定位与区域背景特征的分析、地域联系背景下发展条件的比较、发展现状与问题的分析以及发展模式与策略分析,从而构建普适性的分析模型。又如教师往往在分别教授完农业区位条件、工业区位条件后没有把区位分析方法拓展到人类活动的区位条件分析模式的高度,这样学生获得的知识是肤浅的和难以迁移的。必修二、三中有许多涉及人类活动对地理环境影响的内容,如“解释城市化对地理环境的影响”、“地域文化对人口或城市的影响”、“结合实例,说明农业或工业生产活动对地理环境的影响”、“结合实例,分析交通运输方式和布局变化对聚落空间形态和商业布局的影响”、“举例说明产业转移和资源跨区域调配对区域地理环境的影响”等。对于这些课标的落实,教师应当进行必要的整合,形成基本分析模式。另外,一些教师归纳出一些所谓的知识模板,并声称以之减轻学生认知困难。这种模板如果不是建立在学生进行相关问题的比较、归纳过程基础上得出来的话,那么只是死记型的八股模板。

2.强化空间联系、空间差异两个核心概念的形成

空间联系与空间差异不仅是地理学研究的核心内容,而且是地理教学中的核心概念。由于高中地理课程标准没有明确对其进行要求,所以地理教学往往忽视这个涉及地理本质的教学内容。为强化对这两个核心地理概念的认识,可以采用以下策略。

(1)突出空间差异———梯度流(能量、物质)———空间联系的主线在学气运动的原因、人口迁移的主要原因、城市化过程、农业地域类型和工业地域的形成条件、生产活动的地域联系、产业转移与可持续发展等课标所要求的内容时,应当突显空间差异———梯度流———空间联系的逻辑主线。如学气运动时可采用比较能量空间分布差异———能量差异导致的梯度流(大气运动)———梯度流对相关区域的水热调整的认知路线来展开。再如在学习人口迁移的原因时可按照概括人口迁移现象的流向———人口迁入与迁出区的地理特征比较———迁移人口社会属性的比较———人口梯度流的成因———人口迁移对迁入与迁出区的主要影响这条主线来推进。

(2)在章节学习时渗透,在模块复习时提炼在相关章节教学中一般采用渗透的方法,即不要过早提出空间差异和空间联系的概念,而是让学生理解和说出“各地冷热不均是大气运动的根本原因,大气运动调节相关区域的的水热状况”等等。在模块复习时可适时提出空间差异和空间联系的概念,如在总结人口迁移、资源跨区域调配、产业转移、区域发展方向时应首先引导学生归纳:“区域间区位条件落差与变化是人类活动空间转移的主要原因,人类活动空间转移促进区域发展方向的差异,而区域发展方向的差异又进一步强化了相关区域联系的紧密性”。在此基础上,再把区位条件落差和区域联系紧密性提炼到空间差异与空间联系的概念上。

3.在运用系统学方法中强化对整体性与差异性原则的理解

认识地理空间巨系统的各种关系势必离不开系统科学的方法和以整体性与差异性原则的指导,甚至可以说,研究地理学的所有内容都必须如此。所以尽管高中课程标准没有特别指出运用系统科学的方法,但是高中地理教学不能对这种方法缄默不言,而是应当在各种关系的分析中恰当渗透系统科学的方法,要采用要素—结构—功能—特征研究过程。如在落实“运用实例,分析城市空间结构,解释其形成原因”这一课程标准时,可首先让学生观察不同地域城市的空间结构,归纳一般的空间结构模型(圈层结构);接着引导学生分析影响城市空间结构的要素,并按照要素逐个叠加的方式说出地租支付力、交通、政治、历史、自然条件等要素在城市空间结构形成中的不同作用;进而在不同地域城市空间结构差异比较中进一步认识不同要素的作用,在认识要素不同组织方式的前提下认识不同城市空间结构的优劣点。在教学中,不能在必修一快学完时,才让学生认识整体性和差异性原则,而是要在学习“太阳辐射对地球的影响”、“全球气候变化对人类活动的影响”、“不同区域水循环过程及对地理环境的影响”、“影响地表形态的内、外力作用”等内容时,就应当适度地、逐步地让学生在分析过程中得出自然环境整体性和地域分异的基本认识。当然,在学习“举例说明地理环境各要素的相互作用,理解自然环境整体性”和“运用地图分析地理环境与地域分异规律”的课标时,既要能启发学生得出对整体性和地域分异规律模式图,又要能够引导学生在分析其他具体问题时充分使用这个模式图。

4.适时强调时间尺度与空间尺度转换的观念

高中地理课程标准也没有要求学生形成时间与空间尺度转换的观念,但是这个观念是学习和研究地理不可或缺的重要观念,教师在教学中实际上已经深刻地接触到了这个观念。从时间尺度转换而言,在学习“说明全球气候变化对人类活动的影响”的课标时,教师不仅要让学生从不同时间尺度概括全球气候变化的特点,而且要引导学生认识气候变化对某地近期和长远的不同影响,如让学生认识到近50年西藏冰川融水增多,湖面增大,在更长时间后冰川融水枯竭,湖面萎缩,而不是让学生只是简单地说出某一个片面的结论。又如在学习“产业转移的原因”的内容时,应当为学生提供相关区域发展状况的比较性材料,让他们在区位条件的发展变化中认识产业升级与转移的必然性和规律性。再如在分析“流水作用对地表形态的影响”时不能把学生的认识停留在当前的、静态的、本地的认识层面,而必须引导他们认识流水作用对相关区域的、长远的地貌变化的影响。

空间尺度转换的问题在分析区位条件时常常遇到。如分析新疆农业发展的限制因素和新疆吐鲁番农业发展的主导因素时,学生很难理解这些因素都是水源。再如,在分析美国汽车工业转移到中国、上海、浦东时,美国所关注的主导区位因素也常使师生感到困惑。所以在教学时应当及时提出:空间尺度不同,区域发展的主导因素不同;大尺度空间的主导因素约束小尺度空间的发展,而小尺度空间往往成为促其发展的特别的、主导性因素。所以教师可以这样给学生解释:包括吐鲁番在内的整个新疆农业发展都缺水,但是相比新疆其他区域,吐鲁番有相对较多的冰川融水这一特殊条件,所以别于新疆其他区域,吐鲁番农业发展的主导因素便为水源;包括上海(含浦东)在内的整个中国因市场因素成为美国汽车工业转移的对象,而包括浦东在内的上海地区相比中国其他地区更具基础设施和交通区位的优势而成为投资的热土,浦东相比上海其他地区更具有相对廉价和广阔的土地而成为建设汽车工厂的地域。从核心知识、基本方法、原则观念三个层面认识地理思想和方法是提高地理教育准确性和深刻性的基本前提,而以地理思想方法对高中地理课程标准进行再审视,创造性地以地理思想方法对教学内容必要的提炼、补充和强化,进而更好地落实课程标准是提升地理教育质量的根本途径。

作者:党为民单位: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