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谈高中地理案例教学的问题设计

时间:2022-09-23 02:45:12

例谈高中地理案例教学的问题设计

一、案例教学与地理学科特点

地理是一门综合学科,它包含了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除了具有综合性外,还有区域性和空间性特点。这就要求在地理教授和学习的过程中,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要具有综合联系的观点。“教学案例”不仅能给学生提供丰富的地理知识,而且更主要的是它还能为学生提供逼真的地理学习情境。

二、案例教学的关键是科学的问题设计

地理教学中案例教学的关键就是问题的设计是否科学、新颖,只有科学、新颖的问题才能激发学生的探究动机,让学生主动地去寻找结论、解释现象。下面通过分析“大气的受热过程”这一案例,教会学生探究大气热量的传递过程,并通过问题及情境分析生活中的一些地理现象。

三、案例教学中问题设计应注意的问题

案例教学不仅可以让学生掌握基本的地理原理和思想,还能让学生在探究学习过程中学会用地理思维解决地理问题。但是要真正达到这一点,如何设计有探究价值的问题,则显得尤为重要,下面谈谈个人的几点看法。

1.问题的设计要有目的性

案例教学不是为了学习案例,而是通过案例学习一种方法或原理。如在学习“区域水土流失及其治理”这一节时,虽然是以黄土高原地区为案例,但是我们并不是就了解黄土高原的生态问题,而是要通过黄土高原的水土流失问题来掌握水土流失的治理。

2.问题的难度要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

简单的问题学生一看就会,不容易激发学生探究的热情,不值得讨论。太难的问题学生无法入手,讨论更是无法进行,也没有讨论的气氛,课堂死气沉沉,教学目标也无法是实现。所以,设计问题的难度要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

3.问题要有思维性

地理问题的设计要有思维性,最好问题的答案是多样性的,只要指向一个中心思想即可。地理是自然与人文的综合,特别是在人文地理中,有时多种角度思考问题才更全面,因此只有问题有了思维性,才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

4.问题之间的逻辑性要强,要层层递进

地理探究过程是实现案例教学目标的关键。如果问题比较空泛,就会让学生无所适从,也就没有了探究兴趣。例如,在“大气的受热过程”这一节中,为了理解大气的保温作用,我设计了如前面表中的第5个问题,这样分解后,学生就比较容易地顺着问题理清思路,从而理解大气保温作用的原理了。

5.积极引导学生提问

案例教学中,不仅教师可以提问,学生同样可以提出自己不理解的问题,当然如果学生觉得教学内容和案例不妥,也可以质疑,教师要鼓励学生质疑,不仅如此,还要为学生的提问预设时间和空间,打破传统的老师问,学生答的模式,使学生随着教学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不断闪烁思维的火花。案例教学作为一种新的教学形式,正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但实施过程还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需要广大的教育工作者在实践中完善。每一次案例教学活动、每一个教师创设的问题都可能会提高教学质量,进而影响学生的学习质量。作为地理教师,应该接受挑战,使“案例教学”这一教学形式更加完美。

本文作者:任方方工作单位:江苏省淮安市楚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