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精神下高校教育管理改革研究

时间:2022-03-22 08:14:41

创新精神下高校教育管理改革研究

摘要:高校是人才的“诞生地”,人才与国家的发展有着必然的联系,可见高校担负的责任是非常重大的。因此,高校在教育管理模式上要紧跟时代的步伐,进行适当的改革和创新,以培养出更多的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人才。目前高校的教育管理改革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应试教育模式下的“教条主义”,管理机制的不完善和不健全,以及实际操作性不强等问题。从对这些问题的分析中寻找解决的方案,进而对高校教育管理改革的意义进行简单的阐述。

关键词:创新精神;高校教育管理;现状;改革

一、高校教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的高校教育管理正在朝着系统化、时代化的方向发展,也是在不断的遇见问题和解决问题中不断地优化教育管理制度,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还是会存在很多的问题,是需要被解决的。高校的教育管理改革是涉及到多主体、多角度的改革,在改革中出现的问题也是多种多样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应试教育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不是陌生的,自从1978年恢复高考制度以来,各大高校在教学目标的制定上以及教育管理的方式上都是以高考成绩为目标,从而使教育管理中的政策出现了失衡。各高校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为目标,以考卷上的成绩为标准,在教育管理中表现出更多的是“目的性”。随着市场化的深入,学校与学校之间的竞争也随之加剧了,排行榜上展示的分数成了各个学校竞争的焦点。这也使得高校在教育管理体制上出现了偏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一直是各高校培养人才的口号,也是为国家输送更多优质人才的基础。可是在现实的教育管理中,学校更多的是关注“智”的方面的发展,而且更侧重于学习成绩的提高,往往忽略了其他方面的平衡。在当前的高校的教育管理模式下培养出来的人才,只是能够在答卷上能得到高分的“人才”,其他方面的技能缺失的现象也是很严重的,使得很多学生在步入社会存在着拄着拐杖走路的现象。第二,改革不仅仅是制度上的革新,还需要在行动上采取措施。大部分的高校是制定了很多教育管理改革的措施,但是在落实上却出现了很大的纰漏。加上当前的教育主管部门对学校的行政化管理存在的过强的现象,制约了高校的教育管理改革中的自主性,这也是阻碍高校教育管理改革的又一因素。目前很多高校已经相继制定出了关于教育管理改革的方案,但是在落实的过程中会出现很多的问题,使许多方案被搁置,减慢了改革的进程。加之,学校对于教育管理改革的不重视,没有权衡好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之间的关系,使得学校还在延续一些传统的、不适合时展的教育管理方式。第三,在各高校的教育管理改革中存在着部门与部门之间在管理上存在交叉的现象,制度上的不明确,工作权限规定的不清楚,有的时候会出现“三个和尚没水喝”的现象,而有的时候又会出现几个部门同时对一件事做出不同的决策,使得执行者不知道该怎么处理,没“章”可寻。高校教育管理的改革,学校是制度的制定者,需要做到规章制度明确,各部门的权限和分工清楚。而作为执行者的教师,还需要从自身做起,将教育管理的改革进行到底。高校教育管理改革是为了给学生创造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为了使本校的师资水平变得更强、更能适应时展而进行的改革,但在采取措施上未免显得有些“急功近利”,比如说将改革的成效与教师的绩效或者工资挂钩,是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一些效果,但也会出现“”的现象,只是为了改革而进行改革,往往忽略了其实际成效。

二、如何在创新的精神下进行高效的教育管理改革

创新作为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已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重视。创新作为这个时代的产物,是时代的需求的体现,也是引领人们不断前进的主流思想。创新可以应用到各个领域,当然各个领域也需要有创新作为发展的动力和源泉,促使自身不断地前进。在创新精神下,高校的教育管理改革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主要包括:第一,高效的教育管理改革的创新,首先要做到制度上的创新,做到制度先行。制度作为教育改革的指导方法和方针,在制定时必须要符合实际,要切实可行。在对教师的考核评价上,不仅要注重对教师在“教”的结果进行考量,也要对教师“教”的过程进行分析。对教师在教育管理改革中发挥的作用要进行全面的评价,同时要对教师进行适当的培训,并通过与其他学校的交流和经验学习,充分发挥教师在教育管理改革中的作用。第二,教育部门和学校作为教育改革的主体,应适当的调整教育政策。从学校角度出发应适当的调节课程的设置,适当地将更多的元素加入到课堂中来。从教育管理改革的评价主体上来看,存在着评价主体单一化、评价过程隐蔽化的现象,可以通过让家长、学生、教育部门等与教育相关的一些主体加入到教育的评价中来,及时的发现教育管理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并进行有效的纠正和寻找解决的办法。让高校的教育管理改革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不断的创新,以达到更加适应时展的要求。第三,无论什么改革都需要以一个良好的环境作为基础,高校教育管理改革也不例外。高校进行改革所依赖的环境,不仅包括物质上的校园的建设,也包括精神上的校园文化的建设。而校园文化的环境作为整个校园精神风貌的展现,是促进校园建设的最强大的力量,也是校园风貌的最主要的表现形式。因此,要加强校园的文化建设,让其在高校教育管理改革中的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促进教育管理改革的同时,也加快了校园文化的建设的步伐。第四,要适当的引进与教育管理改革有关的人才,让教育管理改革注入新的生机。通过专业化的分析和操作,使教育管理形成一个系统的体系。同时也应该建立相应的管理改革的反馈机制,能够及时的了解在改革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并制度出一些切实可行的办法。学校应建立一个教育管理改革的反馈平台,让更多的学生和教师参与进来,充分的听取他们关于教育改革的意见以及在实际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将这些反馈的意见进行整理,并根据实际情况找到解决的措施,制定更加切实可行的政策。

三、创新精神下高校教育管理改革的意义

高校的教育管理改革是历史的必然趋势和选择,迈向新的时代,对于所有的行业都是一个新的挑战,各大高校作为为各个行业输送人才的基地也面临着各大的挑战。当前,传统的教学方式已经不能满足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创新高校教育管理正是顺应这个趋势而产生的。新的政策的实施能够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也能促使学生全面的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能给学生和教师更多“民主”的权利,充分发挥自身享有的“说话”的权利。高校的教育改革为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增添学校的活力做出了一定的贡献。高校的教育改革是进入21世纪后的必然要求,从社会的发展趋势上看,各个岗位更多的是愿意“收留”综合素质较高的人才,对于过去传统模式教育出来的学生我们不能完全的否定,但必定新的时代有新的要求,对人才的需要也会有所不同,因而要顺应时代的需求各高校应做出相应的调整,使教育改革真真正正的做到切实可行,培养出更多适合社会需要的人才。

参考文献

[1]韦莜青、黎平《以学生为本:美国高校教育管理理念及其启示》2001(6).

[2]杨怀德.创新创业能力导向的高职物联网专业教学改革研究[J].无线互联科技,2017(15):88-90.

[3]陈颖,李永能,葛长荣,杜彬,刘鸿高,李杰庆,袁远,胡先奇,李树坚.地方农科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的创建与实践[J].云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6(05):72-76.

[4]袁亚敏.当前形势下高校教育管理的现状与创新机制研究[J].时代教育,2014(9).

作者:李志芳 单位:重庆文理学院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