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介在高校教育的应用研究

时间:2022-01-31 10:09:50

新媒介在高校教育的应用研究

一、高校教育领域中新媒介应用的优势

1.操作便捷。由于学生对新兴媒介的好奇心,很容易对其产生浓厚的兴趣。而且微博、微信、Facebook、QQ等社交通信工具易操作,上手快。此外,这些新媒介中储存了用户信息资源,所以可利用开发数据分享和传播服务功能,将同一账号共享几个平台使用。2.高效即时。新媒介支持在智能手机等各类移动终端上使用,就信息传输而言,只要在平台上发送相应的信息资讯,对方会在第一时间收到信息,过程高效即时,更加随身化,从而使得移动学习成为现实。3.内容丰富。这些新媒介都会提供一些公共服务,比如朋友圈、个人空间等,能够使使用者一些自己喜欢的图片文字或视频供好友欣赏,而好友也可在相应位置自己的看法作为回应。这种互动完全可应用在教学工作中,改变传统的面对面教学模式[2],组织学习小组讨论群或者微信公众平台,平时推送一些专业领域的相关信息供学生学习参考。

二、高校教育领域中新媒介应用的效果

1.师生间的信息沟通平台。高校教育不同于高中教育,其教学方式和教学时间更加灵活自由,所以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就有了一定的局限性。例如,经常出现一学期结束后师生彼此之间还不了解对方姓名的现象,而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就是相互之间见面次数太少且交流时间又很短暂,但是长此以往,必然会严重影响高校教学效果及教学目标的实现。新媒介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一问题,教师可以通过微信和微博等平台将学生添加成好友,随时给学生发送教学计划及相关课程要求,让学生尽快了解自己的学习目标及任务;学生也能够将自己学习生活中存在的疑虑困惑第一时间反馈给老师,通过这种一对一的交流或群交流方式来增加师生间的互动机会,不仅提高学生学习的趣味性,而且加深了对所学课程重难点知识的掌握,也增进了师生间的感情。2.教学方式的转变。一张嘴、一支笔、一本书、一块板的“四个一”传统教学方式已经逐渐落后,无法跟上现代化新媒体教学的前进步伐,而且传统教学方式对于新时代背景的大学生来说已经不具有任何吸引力和感染力,所以如何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是当下各高校教育所面临的问题之一[3]。3.图书管理的新模式。学校图书馆可以建立一个微信订阅号,平时在上面一些相关资讯,比如近期的活动安排、好书推荐或知识讲座等信息供学校教职工及学生订阅查看,同时也可以根据已有的导航设置选择需要的服务类型,包括文献检索传递、资讯互动、图书推荐、公告查询等服务,直接通过客户端进行内容浏览。图书管理人员可通过公众平台把最新的图书资讯传递给学生并与他们互动沟通,获取最新借阅信息,使图书馆的管理模式更加高效化、便捷化[4]。4.良好品牌形象的树立。一个高校的发展离不开其知名度,学校可利用新媒介的各种公众平台推送本校的最近资讯信息,包括学校概况、院系设置及特色专业、招生简章、报到流程等,广泛宣传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及学术交流会议等情况,让学生和家长能够及时准确地了解学校动态,增加社会关注度,既节约了宣传成本,又实现了学校的品牌传播,同时也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

三、高校教育领域中新媒介应用的缺陷

1.价值观易受影响。大学生心态非常开放,易接受新事物,但在区分善恶真假方面还有所欠缺,容易听风就是雨,被虚假信息所蒙蔽。当出现一些动机不纯的人通过微博、QQ、微信、facebook、twitter等媒体平台传播暴力、色情和其他不良图片或视频时,由于大学生普遍存在的好奇心致使他们去浏览这些不良信息,其意识形态若长期处于这种不健康的氛围之中势必会逐渐被腐蚀和弱化,最终加重高校思想教育的负担。与此同时,许多大学生也会利用各媒体平台匿名和开放性的特点,而在网络上随意散发传播一些负面信息,以此来宣泄自己内心对现实生活的不满情绪,并参与到评论中进一步表达愤怒,这一现象也极容易影响到大学生的三观。2.处理突发事件难度提高。因新媒介平台所具有的匿名和开放性,若无法及时制止不良情绪化言论的散播,就会引起大学生舆论、思想的混乱,而这类平台上的信息传播速度快、范围广,要逐一辨别这些信息是不现实的,从而增加了高校监控这些平台的难度,使得校园不稳定性因素大大提高。3.国外消极思想入侵。现在很多高校的学生没有信仰,当出现思想困惑的时候不能及时解决,在缺乏有效解决途径的情况下,就会沉迷于网络世界中被各种思想所左右。若不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则处于该阶段的大学生很容易被一些消极思想所影响,长此以往就会开始质疑自身所处社会的主流价值。

四、高校教育管理中新媒介应用的对策

基于高校教育管理工作中新媒介应用所要解决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以微博平台为例,探索高校现阶段应积极采取哪些有效措施才能充分发挥其正能量的作用。1.充分发挥新媒介在管理工作中的作用。①加强对微博的管控力度。加强法制责任教育和信息关注度,提高学生自律意识,对于不健康、消极的信息及时屏蔽处理,同时权威信息,鼓励学生转发和讨论积极向上的内容,将微博言论引入正轨,创建一个健康的网络环境。②准确定位新媒介功能。通过科学合理的规划、定位,合理分配传统管理模式与微博方式间的投入比例,切实做好高校教育管理工作,将传统教育管理的不足之处由新兴媒介来更好地进行弥补。③注重微博质量的提高。大众可通过搜索高校微博直接看到其所持观点与所处立场,因而一所高校微博的内容与其形象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可见微博质量的保证不容忽略,这就要求高校从经费、人员两方面对微博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并通过对微博内容形式的审核达到控制微博质量的根本目的。除此以外,微博信息时间的选择宜配合学生的作息时间,且不能影响其学习时间,信息适时除了要提升高校的关注度,还应及时调整和删除过期信息,保证资讯的更新速度。2.将新媒介融入校园文化建设。①建立特色微博。站在大学生的角度,以生动、诙谐的语言建立与学生生活相关的特色微博,并搭配优美的文字和图片提高微博的视觉效果及深度,为校园文化奠定坚实的基础。②搭建微博交流平台。应注重微博交流平台的搭建,关注学生的发言或跟帖内容,并积极参与到与他们的互动交流中去,以便能够准确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对一些突发事件可采取及时有效的处理措施。③注重正能量的引导。关注那些在微博中具有较大号召力的学生,平时加强与他们的沟通交流,利用“名人效应”,鼓励其多积极健康的信息,协助高校一起做好舆论引导工作,维持整个网络平台大局的稳定性。

五、总结

综上所述,各种网络信息技术的进步不仅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同时也在悄无声息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如今新媒介进入高校教育领域是今后发展的必然趋势。以此,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等新媒介开展高校学生的教育教学工作是改变传统教学模式、打破师生间的沟通障碍最有效的途径,并且,通过新媒介的引入,高校在社会群体中也会建立一个较好的品牌形象,并培育出具有健康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并符合现代化建设的优秀人才。

参考文献:

[1]陈抒忆.网络技术对高校教育管理的影响及对策[J].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学报,2014,(2).

[2]连红.移动学习中教学设计模式的研究[J].现代远程教育研究,2008,(1):65-67.

[3]薛天祥.高等教育管理学.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4]韩晶.微信公众平台在高校图书馆中的应用浅析[J].2015,(01):43-45,40.

作者:武昭融 单位:同济大学浙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