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育绿色理念探索

时间:2022-11-08 08:26:47

高校教育绿色理念探索

一、关于高校教育推进绿色理念的相关概述

高校是对文化知识进行创造、传播以及应用的主要场所,而大学生作为被塑造者以及先进文化的承接者,他们二者之间具有密不可分,紧密相连的关系。高校教育推进绿色理念是高校教育与绿色理念两者的结合,高校教育推进绿色理念对学生绿色的价值观、道德观以及自然观、生活观等观念的塑造与培养具有重要的意义。绿色理念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一种可持续性发展。它作为我国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是人们对美好幸福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是促进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高校推进绿色理念教育拓展了其伦理责任,有利于当代大学生对生态学相关概念知识的掌握以及生态系统价值理念的认识,对高校大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提出了新的要求,突出了德育在教育中的价值地位。

二、高校教育推进绿色理念的伦理价值体现

(一)高校教育推进绿色理念使得传统人际伦理范围得到拓展。高校教育推行绿色理念就是把高校伦理道德的研究范围与对象从人与人之间延伸到人与自然之间,简单来说就是从传统社会人际伦理延伸到生态伦理。高校教育推进的绿色理念对高校道德教育的主张与传统高校道德教育相比不是只拘泥于人际伦理教育,它还延伸到了生态伦理教育,主张人与自然协同进化的一种生态发展理念。(二)高校教育推进绿色理念是现代人未来责任的一种凸显。我国高校传统的教育没有体现出对未来责任的担当,它把人们所应承担的责任局限于当前现实具体的责任上来,而缺乏对人们未来所应担负的责任进行教育。高校教育推行绿色理念可以称为“绿色教育”,这种教育与传统教育之间最大的不同在于它把对环境的意识与保护融入到了高校教育的过程中去,使得高校教育不再像过去那样只从当代人的角度出发,而忽视人与自然的关系,从而实现对自然与生命的尊重,这对我国高校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它是高校教育发展的一个全新的领域。(三)高校教育推进绿色理念是对权利与义务意识层次的深化。传统伦理主要指的是人际伦理即人际关系之间道德规范问题,它的主要功能就是调节各主体间的利益关系。简单来说,只有作为主体的人才拥有权利,而对于自然客体这种非主体来说,是不在传统人际理论的道德关怀之中的。从马克思的观点来看,人对自然的义务确切来说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义务。而高校教育所推进的绿色理念所反映出来的道德义务观就是指将自然这种人类义务范围的中介拓展到与自然相关的利益主体,人类有权利在自然中获取应有的生产资料也有义务对自然进行保护,它是对权利与义务意识层次的深化。(四)高校教育推进绿色理念是对道德教育领域的一种突破。假如人类为维护集体的利益而损害了整个生态系统,这是不道德的,因此,需要建立一种道德评价体系,来协调人与自然、生态系统之间的关系。人类需要对自然界的相关道德责任进行负责与承担是高校教育推进的绿色理念的目标要求。高校教育绿色理念对于传统人际理论以及西方非人类主义理论来说对道德教育理论是一种极大的突破。(五)高校教育推进绿色理念对传统的公正视野是一种延伸与拓展。环境公正这个新兴的名词随着生态危机的严重化而开始兴起。环境公正作为社会公正的一种延伸与拓展,要求人们在正确公正观念建立的基础上倡导公正的生态道德规范的构建。高校教育所推进的绿色理念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上要求人们必须破除自身所具有的自我中心主义,将人类未来的长远利益与整体利益作为发展的视角。高校教育推进的绿色理念,无论从横向来看还是从纵向来看都具有其较高的伦理价值,它是对传统公正视野的一种延伸与拓展。

三、高校教育推进绿色理念的现状分析

(一)高校教育推进绿色理念存在价值认识不到位的问题。从当前我国社会发展的现阶段来看,高校推进绿色教育理念进而创建绿色大学还未成为我国所有高校共同的行动,其原因在于高校对教育绿色理念在价值认识上存有问题,对其认识不到位。人类长期以来一直认为自己是自然的主宰,这种思想只重视对环境的利用与开发忽视了对环境的保护。这种传统的思想反映在教育上就会使得人类的教育局限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范围内,从而忽视人文教育尤其是对人们绿色理念的培养。(二)高校教育推进绿色理念在其理解上存有偏颇。高校教育推进绿色理念主要是将对人的教育作为核心理念,在整个高校教育的过程与活动中应坚持可持续性发展的原则,将环境保护的指导思想以及原则渗入其中。但从目前对教育绿色理念的理解上来看,存在很多人对这一概念的理解存在着浅表性和片面性。他们有的人将绿色片面理解为绿化,仅仅指的是校园的环境,没有对绿色本身的含义以及引申义做到充分的认识。还有的人将绿色大学与环保大学相等同,认为所谓的绿色教育就是利用所学的环保专业知识来采取行动对环境进行保护,这种思想观点忽略了一个重要的关键,即高校教育推进绿色理念的落脚点应该落在人的环境素质上。这种对高校教育所推进绿色理念的理解偏颇直接影响了其教育的实际效果。

四、促进高校教育绿色理念的重要举措

(一)对高校教育工作者的绿色理念进行整体的提升。要想推进高校教育绿色理念,就需要对高校教育工作者的绿色理念进行提升。在绿色理念导向下的高校教育所取得的成果如何,关键要看为社会培养的绿色人才是否合格,而教育工作者所发挥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因此,要想推进高校教育绿色理念,应对高校教育工作者的绿色理念进行整体的提升。(二)高校应实现多元化绿色理念的教育方法与方式。采取多元化绿色理念的教育方法与方式是促进高校教育绿色理念推进高效化的重要举措。多元化绿色理念的教育方式与方法就是开通绿色课程教学(主要包括绿色通识课程、环保专业课程等)对学生进行绿色教育;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氛围对高校广大师生进行绿色熏陶,使其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

五、结语

一言以蔽之,高校教育推进绿色理念是当今社会发展的诉求,它所体现的伦理价值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高校教育推进绿色理念使得传统人际伦理范围得到拓展;高校教育推进绿色理念是现代人未来责任的一种凸显;高校教育推进绿色理念是对权利与义务意识层次的深化;高校教育推进绿色理念是对道德教育领域的一种突破;高校教育推进绿色理念对传统的公正视野是一种延伸与拓展。

作者:孟庆艳 单位: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学院

【参考文献】

[1]李世书.生态学马克思主义的生态和谐社会理论[J].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2

[2]陈厥祥.绿色万里———从环保生态走向人文塑造的绿色教育实践[J].浙江万里学院学报,2003,5

[3]阮芳芳.绿色理念下应用型本科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J].教育观察,2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