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舆论下高校教育的挑战与机遇

时间:2022-09-25 10:15:47

网络舆论下高校教育的挑战与机遇

【摘要】信息技术高速发展所带来的网络社交环境,对高校教育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应对网络社交环境对高校教育工作造成的挑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努力:结合网络教学改变教育模式;经常组织高校教育工作者进行网络理念、知识与能力培训;积极利用社交网络平台与大学生建立联系;高校信息技术部门搞好本校网站建设并发展出活跃的校内论坛。

【关键词】网络舆论;高校教育;挑战与机遇;策略

近年来,随着网络的迅速发展,在线社交网络得到了很大的普及,微博、微信、人人网、天涯等各类在线社交工具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存在。众所周知,传统web网络的主体是内容信息,依靠内容信息组织在一起,而在线社交网络与此不同,它是通过各种网络平台建立大量的在线朋友关系,它的主体是人,是依靠人与人之间的朋友关系组织在一起,该特性使得其信息传播机制研究不同于其他网络的信息传播。另一方面,热情而充满活力的大学生是在线社交工具的重要用户,所以,如何更好地利用社交网络,把握网络舆论,优化校园网络环境,正确而有效地开展教育工作,是当前高校所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本文拟先谈谈网络舆论环境对高校教育所提供的机遇和面临的挑战,再提供一些基于经验的对策建议。

一、网络舆论为高校大学生教育带来的机遇

1.改变传统的教育模式,提高教学效果。传统的教学往往以教师讲授教材为主要方式,而课本的模式千篇一律,大学课本里的很多内容,学生们在高中、初中以及网络上都已接触过,很难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因而,课堂上睡觉,玩手机,在学生中已非常普遍,更有甚者,有些学生认为课堂教学的目的仅仅是为了最后的期末考试。这让我们不得不反思传统教学的不足,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一定是授课的方式在某种程度上出现了问题,才会让学生提不起兴趣。而互联网的出现和社交网络的应用,给教师们提供了更好的途径去传授教育的主旨,教师们可以课前上网搜索与课程相关的且学生都热衷关注的舆论、新闻、名人轶事等,配合教材,将这些真实的人和事穿插到自己的课堂教学中,既可以激发学生对课堂教学的兴趣,也有利于学生课后在网上进一步搜索与该舆论、新闻、名人轶事等相关的信息,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的知识。2.方便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随着网络的发展,校园中信息的交换与传递更加便捷,大学生间的传统舆论模式正在逐渐改变,他们越来越倾向于在社交网络上发表自己的观点。过去,教师与学生在课后很难有更多的互动,学生不知道课堂之外的老师是怎样,而老师也不知道课堂之外的学生的心理活动、生活状况。如今社交网络为师生之间的沟通联系搭建了更好的平台,不再有时间、地点的限制,比如通过QQ、朋友圈、微博、校园论坛等形式。老师和学生之间有了更多的互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任何迷惑,可以及时向老师提出疑问,同时,当学生思想状况出现问题时,老师也可以及时发现、及时交流。因而通过社交网络,教师们能够更加清楚地了解到学生真实的思想状态,对问题真实的看法,并且在学生对问题看法过于偏激时,教师们也能利用社交网络对学生的观点进行正确的引导,这对于改进传统教育模式有很大的帮助。

二、网络舆论对高校大学生教育的挑战

1.社交网络平台要求教育者有更高的专业素养。随着网络的发展,当学生对老师传授的知识有疑惑时,或者当学生对某个知识点存在疑惑时,好奇心会驱使他们主动地去网上搜索相关知识。而网上的观点良莠不齐,这也许会让学生更加迷惑,很多学生会在课堂上将自己的疑惑陈述给老师,因而,老师自身应该首先学会辨别这些观点,在与学生探讨的过程中,才能更好地将正确的观点传授给学生。如果连教师自身都模糊不清,是很难让学生信服,学生也会质疑教师的权威性,在教学过程中很难引导学生。社交网络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以及获取新知识的方式,学生们能够更加广泛地接触到新观点、新知识,他们会质疑教师的权威,而不再是一味听从教师课堂所说,他们甚至会在课堂上当场查证老师所说的观点,提出自己的疑问,让老师措手不及。这种情形,让学生与教师的关系更趋向于平等,也对所有高校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社交网络中存在一些不良信息。网络是个大染缸,里面有形形色色的人,有的人会传递好的积极的消息,这些会让学生有良好正确的发展。然而有些人会传递一些悲观消极,甚至是违法的观念。这些真实性与正确性值得商榷的信息,若不会甄别,很容易受到影响,导致立场不明,误入歧途,甚至做出非理性的行为,最终危害他人,也毁了自身。因而,如果高校的教育工作者无法正确引导学生有效利用网络,网络可能会对学生造成不良影响。从这一方面来说,高校大学生教育的难度大大提升。3.对大学生信息传播处理不当易引起社会舆论关注。大学生是社交网络中最为活跃的和庞大的群体之一,由于学生群体的特殊性,学生在社交网络中的表现具有非常高的社会敏感度,容易引起社会反响和舆论聚焦,如果对大学生校园信息传播不引导好,将会对学生、学校、乃至社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三、对策与建议

基于以上分析,笔者认为高校结合社交网络提高教育质量的主要措施,可以包括以下几点:1.高校教师可以结合网络教学改变教育模式。这样做,一方面能使教学的形式更加生动形象,另一方面,也可以引导学生知晓如何辨别网络上的各种信息,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2.高校要经常组织教育工作者进行培训,让他们融入和了解社交网络,更多地学习网络新知识,并不断通过书籍、网络扩充相关专业知识、教学能力,结合网络教学,利用实例、名人轶事等让课堂更生动,提高教学水平。3.利用社交网络平台,积极与学生建立联系,不仅是课内教学,还要经常课后沟通,了解学生的学习近况,传递新鲜有趣且与教学相关的知识。当发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疑惑时,可以通过网络的形式对学生进行关注和辅导。4.高校信息技术部门要搞好本校的网站建设。网站建设对大多数学校来说,是一片尚未开垦的宝地。利用学校本身的网站建立校内论坛,让学生和老师在本校的网络圈内活跃起来,而不只是在微信、微博之类的社交网站活跃,比如说,现在大学中做得较好的有清华大学的BBS校内论坛“水木清华”,这类大学的网站由于参与的人大都是本校的学生和老师,凝聚力较强,参与的积极性和讨论的活跃度较高,也有很多共同的话题,对一些问题的开放性讨论将更有助于扩展学生的思维,也容易在学生群体中形成传播,引起大讨论。由于校园网络中的大V往往是深受学生喜欢的校内教师,或是学校中优秀并且受到学生认可的学生,他们对话题的发起或者是参与,将更容易推动讨论的进行。这种潜移默化的教育方式能很好地弥补传统教育的不足。

本文对高校教育工作进行了探讨,深入分析了目前社交网络环境下高校教育工作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挑战是严峻的,带来的机遇也是难得的。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更应该顺应社会和技术发展,更好地利用社交网络这一平台,落实教育工作,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独立的思考能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出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才。

作者:申轶颖 单位: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胡海波,王科,徐玲,汪小帆.基于复杂网络理论的在线社会网络分析[J].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2008,(2):1-14.

[2]李勇军.在线社交网络的拓扑特性分析[J].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2012,(3):22-37.

[3]边悦玲,张吕.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如何有效引导网络舆论[J].科技文汇,2009,(1).

[4]苏楠,邱文严.大学生网络舆论引导方法探究[J].开封大学学报,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