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理论在高校教育的作用

时间:2022-09-21 09:31:34

马克思主义理论在高校教育的作用

马克思主义不仅是20世纪引导我国革命先驱取得大革命成功的重要指导思想,同时也是21世纪我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指导思想。而高校是国家人才汇集的一个主阵地,文化强国战略也需要从我国的高校入手。基于此,本文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在高校教育中的文化引导作用为中心,分三部分展开了细致的分析探讨,旨在提供一些理论参考。

一、培养国家核心价值

马克思主义理论在高校教育中的文化引导作用首先体现在培养国家核心价值,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上。具体而言,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1)有助于推动我国高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高校可利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进行自身的文化建设工作,以文化为路径和载体,实现对人民的文化教育工作和全党的武装工作;(2)有助于强化建设高校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体系,而在这个过程中高校自身需要发挥出文化的传承和文化创新的作用,文化教育和凝聚的作用以及文化引领和辐射的作用,切实保障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文化建设引导作用;(3)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引导下还需高校注重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的建设力度,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哲学社会科学课程的建设以及高校社会实践课程的建设[1],大力推进我国高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

二、创建校园文化品牌

马克思主义理论在高校教育中的文化引导作用同时也体现在创建校园文化品牌,唱响国家文化主旋律上。具体而言,也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1)高校在校园文化品牌的建设上,需要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下,遵循先进文化发展的客观规律,不断进行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形式和内容的创新。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大方向,循序渐进地进行校园文化的建设;(2)所有高校均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进行校园文化的建设,有利于高校间达成一个文化建设的品牌共识。而在这个过程中,首先需要高校在校园文化的建设上遵从于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同时也将与时俱进的精神弘扬其中;(3)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下,高校可秉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文化建设理念,在各类校园庆典文化活动中,明确校园文化的基本价值和导向所在,要富含政治性和思想性,避免低俗化和庸俗化[2]。

三、打造网络宣传平台

马克思主义理论在高校教育中的文化引导作用还体现在高校打造网络宣传平台,掌握文化领导权之上。具体而言,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1)在基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下的校园文化建设上,需要充分应用目前的信息技术,赢得师生对文化建设的支持度,具体而言需要在文化建设中密切关注大学生的兴趣变化和成长趋势,其次还需要使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去验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正确性;最后还需要充分发挥出高校教师的建设主导作用;(2)需要在高校中建立一个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网络平台资源库,通过快速的信息传媒技术,让高校的师生及时获取最新的国家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上的研究成果,同时也通过网络平台的高覆盖率来抵挡西方文化的思想入侵,此外还可以依托互联网,在信息传递上占据制高点,不断向学生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名人研究成果,保障高校文化建设的有效性;(3)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引导下,不断强化高校在网络上的思想舆论管理和引导工作,创建完善的管理制度,切实保障高校文化建设网络平台的内容健康[3]。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目前我国却在软实力的建设上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

高校作为我国人才的培养基地,自然是我国实现文化强国的主战地,而在高校的文化建设上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培养国家核心价值、创建校园文化品牌、打造网络宣传平台三个方面都有十分明显的引导作用。因此在我国高校的文化建设中,有必要进一步深化马克思理论在文化引导方面的作用,不断提升我国高校的文化建设水平。

作者:郑兴碧 单位:贵州财经大学

参考文献:

[1]王晓云.文化转型视域下的马克思主义时代化[J].武汉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25(3):398-402.

[2]许青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传统文化基础研究[D].山东大学,2012.

[3]刘世衡.文化软实力视域下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J].湖南社会科学,2014(3):5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