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发学生对网球的学习兴趣

时间:2022-07-27 03:30:21

如何激发学生对网球的学习兴趣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身体素质的追求也越来越高,体育类项目很早就被纳入学校的学习中来。在普通高校中,体育类项目的教育都逐渐的引起了广泛的重视,体育的种类多样性也引起了很多学生的学习兴趣,其中学生对网球的学习在逐渐的熟练过程中也随之出现了很多的问题,高校学生大部分对网球的学习兴趣并不高,其中的因素不仅仅是在于网球与学生之间接触时间较短,更在于学校和体育教师对网球学习的不重视。而学习兴趣对于学生来说是学习的主要关键,只有激发学生对网球的学习兴趣才能促进学生对网球的学习,从而更好的推动学生身体素质发展。

关键词:普通高校教育;网球运动;学习兴趣

网球运动对于我国的体育运动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其运动形式的表现多样化曾经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也逐渐的引入了高校教育中,让学生进行学习、训练。然而我国高校对网球的认识并不全面,不能了解到其重要性;教学方式也比较传统,在新时代下没有创新出新的教学方案,使得学生对网球的学习兴趣逐渐降低;体育形式多样化会造成学生对网球学习的不重视,盲目跟风并不能正确的认识到网球,没有树立自己正确的价值观。因此说,网球的学习在目前的高校中出现了很大的阻碍,甚至有些高校已经将网球这一项目撤出了高校体育的教学内容,这无疑对网球的传承和发展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和毁灭。

1.网球学习对高校学生的重要性

网球对于学生而言能够极大的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包括对身体柔韧性、力量、耐力、灵敏度以及创新能力都是很好的培养方式。对于身体素质培养来说,现代的高校学生由于要学习的专业理论知识科目很多,要开阔自身视野,因此除了在课堂上的专业学习之外,很多时间都是去学校图书馆学习。因此,学生并没有很多的时间去运动,长期以来也就形成了身体素质差、甚至肥胖等症状,不利于学生的正常成长。对于学生创新能力来说,网球不仅是一项锻炼身体的运动,更是能够促进学生脑力开发的运动项目。在网球运动过程中,学生会不断思考如何在运动过程中取得好成绩,运用特殊的技能创新出打网球的新方式,从而促进学生的体能和脑力训练,而且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享受网球带来的乐趣,并且不断扩展学生的思维。

2.普通高校教育中网球学习的现状

随着体育项目的发展,新的学习项目层出不穷,学生对网球学习的参与和兴趣也逐渐下降。另外,学校和体育教师对网球学习的重视度低,无法创造良好的网球学习环境。因此,要想提升网球在普通高校中学生的学习兴趣,首先要了解其学习现状。

2.1教师对网球的教学方法传统

高校学生对于网球的学习兴趣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的教学方法,就现阶段来看,许多教师的教学方法都受到传统教学的影响很深,在教学方法上的创新不足,大多数网球教学一般都是教师对关键的动作进行讲解,然后由学生自己练习,造成学生对一些动作根本就不熟练,长时间下来,这种单一的教学模式影响着学生对网球的学习兴趣。由于体育课程上要学习的项目很多,教师在体育课堂上对于网球的相关知识讲述很少,也会造成学生对网球的不重视,从而降低学习兴趣。另外,有部分高校体育教师并没有经过专业的网球训练,对网球的一些专业技能、注意事项没有深的了解,也就造成在教学过程中为学生的示范并不是很标准,而且在学生训练时也不能给予合理的指导,对于学生平常的运动练习也没有制定良好的规划,导致教学过程中一些重点和难点不能及时的处理,无法对学生的网球学习负责,导致学生对网球的学习兴趣逐渐降低。

2.2学校对网球的重视程度过低

据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高校的操场上网球场地并不是很多,甚至是没有,场地和设备不完善,就会对网球的教学质量产生很大的影响。就我国高校的体育场建设来看,场地建设与网球教学不符,而网球是运动剧烈的运动此项目之一,在很大程度上也会增加网球的学习难度,学习过程中也会发生一些受伤情况。高校中网球场地建设对于网球的学习具有决定性因素,而目前高校设备不完善也造成了学生对网球学习兴趣的降低,这就反映出高校对网球教学的不重视。而网球在现代的高校学生中受到的关注很大,许多高校学生也很有兴趣学习网球,然而,学校内并没有关于网球的运动项目,在学校大型的运动会中也没有网球这一项目,使很多学生没有学习网球的平台。而且学校中各种各样的社团中也没有网球的相关社团,限制和阻碍了大学生的网球学习发展。在高校网球教学中,与网球有关的课程设置的相当少,而网球器材更是不充足,使很多对网球学习感兴趣的学生无从学习。

2.3学生对网球的自主学习低

高校学生在校园的学习生活丰富多彩,学校内校园的社团种类多样,很多学生忙于参加学校社团活动,以增强自己的知识范围;每天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和比较繁忙,特别是对于技术类专业来说,还有一定的手工作业需要在课下完成;社会实践的课外活动参与也非常多,在显示了学生高校校园生活和学习的多样化的同时,也凸显出了对于网球学习的时间很少。体育类项目的多样性和高校校园中普遍的跟风现象也使得学生在很多情况下不能坚持自己的立场,对网球的学习往往也只是间断性的,并不能达到网球的学习效果。另外,现在正是处于新媒体时代,而大学生正是处于互联网的前端,他们对互联网的依赖程度很强烈,而对于一些在互联网下产生的设备,如手机、电脑等等,一些自律性不强的学生很容易会沉迷,不仅不利于自身的专业知识学习,也不利于网球的学习兴趣。

3.提高高校学生对于网球的学习兴趣措施和建议

对于目前高校学生学习网球所出现的各种问题以及其现状,要想提升学生学习网球的兴趣,网球教学的创新和改革是当下最重要的工作。具体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3.1创新网球教学方法

就当下普通高校的网球教学方法来看,其传统方式的教学已经越来越不适合学生的教学。因此,教师应该积极的创新网球教学方法,增强学生对网球的学习兴趣。首先学校应该培样网球教师的专业知识,学会观察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不同情况,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教学计划。另外,教师的创新教学方法可向以下几个方面思考:第一,游戏教学方法。当代的高校学生处于的丰富多彩的时代,单一的教学方法会使学生产生对网球学习厌学的情况,所以,教师需要创新不同的游戏,让学生通过游戏来学习网球知识、体会网球运动精神,从而提升学生身体素质、网球技能以及网球学习兴趣。教师可以通过制定比赛的方法,倡导“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游戏理念;也可以运用“侧滑步接力”、“颠球比多”等小游戏来促进学生对网球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网球学习积极性。第二,探究式教学方法。探究式教学方法是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制定出一系列的监督、引导等方式。这一教学方法的主体仍然是学生,以学生学习为核心,教师在网球教学中制定合理的教学目标,营造出愉快的教学氛围。探究式教学方法讲究合理的评价机制,学生对网球学习的成果并不只单单看其结果,更注重的是学生在学习期间的努力和过程,这种方法不仅能够增强学生学习对网球学习的热情,更加能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第三,多媒体教学方法。当代是处于新媒体时代,互联网对人们的生活习惯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将这一技术引进高校网球教学中,对其教学也是很大的突破。然而,由于高校的体育教学大多都是在户外进行,因此会用到这一方法的机会也很少。所以教师应该在天气不适合的时候利用一点时间,让学生观看正规的网球比赛,深刻的体会到网球的运动精神以及其中的乐趣,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

3.2完善学校网球设施

我国大多数高校对网球教育并不是很重视,体育课程的学习项目大多也都是篮球、足球和一些其他的项目,对于网球的学习是少之又少。大多数高校没有建立网球场,并不是没有空间,而是网球场的场地质量相对要求较高,所以,高校应着重考虑如何建立安全的网球场地,为学生的网球学习提供良好的条件,只有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场地条件,学生也能更加重视网球的学习,使学生逐渐增强网球的学习兴趣。若是学校没有足够的资金用于建设网球场地,就应着重考虑如何能够更高效率的增强对场地的利用率,保证每个学生对场地使用不浪费、并且足够。另外对于网球的其他设施,球拍和球的数目要根据学校学习网球的人数来购买,同时要结合网球场地的实际情况,做到网球设施充足但是不要过于堆积,让学生能够有学习网球的平台,发挥学生在网球学习中的优点,提升学生网球学习的兴趣。

3.3增强学生自主学习

目前学生对网球的学习兴趣并不是很高,高校中又存在各种各样的丰富社团和社会实践活动,不利于学生对网球学习的自主学习性,使学生逐渐降低了网球的学习兴趣。因此,为了提升学生网球自主学习,学校应着重强调网球学习的重要性,大力宣传网球的发展历史以及内涵,提升学生对网球的关注度;学校应调动体育教师,选取对网球知识较为专业的学生,组建网球社团,让对网球学习有兴趣的学生都能够找到可以更加了解网球的平台,同时也促进学生对网球的重视;在大型学校运动会中,学校应该把网球项目增添进比赛中,让学生都能积极参与,在平时的课堂中或者是社团活动时也能够更加的努力去学习网球知识和技能,进而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4.结语

综上所述,普通高校教育中,学生对网球的学习兴趣主要还是在于学校和体育教师,学校和教师应注重网球的教学情况,让学生感受到其重要性,也能创建良好网球学习平台,从而使对网球感兴趣的学生得到充分的学习,使网球运动精神得到进一步弘扬和发展。

作者:刘颖平 单位: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参考文献:

[1]贾永成,毛启霞.高校网球课教学结合健康体适能理念教法设计[J].阴山学刊(自然科学版),2016,(03):44-46.

[2]田琳.高校网球教学方法的创新与发展[J].运动,2014,(16):93-94.

[3]李芬,杨宗友.关于普通高校网球教学的现状与改革[J].当代体育科技,2014,(06):65+67.

[4]巫文佳.高校网球教学优化方法研究[J].漳州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版),2012,(03):94-97.

[5]江健康.高校网球教学方法改革与创新[J].运动,2012,(14):109-110+67.

[6]吴强,余贞凯.体育专业学生网球学习兴趣的激发与保持[J].玉溪师范学院学报,2012,(02):61-63.

[7]鲁劲.高校体育教育中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1,(05):202-203.

[8]罗诚.高校网球教学中若干问题的探讨[J].改革与开放,2010,(20):163.